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羽絨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只因常說歸去,那一徑黃花就繁華成一種期盼。 ──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很有意境的新詩,由「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而延伸的感嘆,尤其是年歲已長的人更有感概,而「黃花」指的是陶淵明的那株種在東籬下的菊花,真羡 慕陶老 先生的心境,那種悠然。這麼多年了,不知 陶老 先生的那株菊花長得如何了?有時在心境澄然些時,還挺想念他老人家的,如果有格友路過他家時,幫我替他問聲好, 陶 先生就住在南山山麓下,種了滿園的菊花那家就是了。

 

.  談到菊花很容易讓我想到有點類似的漂亮花卉「羽絨花」,她是原產於澳洲西部非常華麗的花卉。雖然有點像小菊花,但可是與菊花沒有任何關係。她是桃金孃科常綠小灌木,高度很少超過二公尺,花期頗長,從初春開到夏季,有兩次的開花期,聚生花序,滿樹盛開的秀麗花朵令人動容。由於喜歡她盛開的壯觀花海,我曾於四年前前種過她,從種子到開花必須要二年,長得緩慢,不過開起花真是艷麗非常,令人動容,可惜的是在台灣開花期正好逢上梅雨季,究竟敵不過連續多日的陰雨,最後全部夭折,真是難過。

 

.  由於不死心,畢竟太喜愛她的樹姿及花容,因此下決心尋找照顧方法,看過無數的資料,結果證明「羽絨花」的確是很照顧的花卉。首先是發芽率不高,而且她能適應的氣候是夏天乾燥,冬天多濕的環境,偏偏和台灣南部的氣候相反。痛定思痛,為解決這個問題終於想出對策,那就是以盆栽方式就能解決,因為夏天時可以搬到能遮風避雨的場所,而冬天澆水則應該不是問題,因此最近又進口了兩種品系的種子,也於半個多月前播下了,希望能突破上次的缺失,再次能欣賞到她的英

姿。

 

.  「羽絨花」Verticordia的品種不少,共有99種品系,她的拉丁文意思是「轉變心情」,我似乎還無體會出其意義。她的小名則是Feather flower,一定會有很許多人直接翻譯為「羽毛花」,但顯得俗氣又感受不到她的秀麗貴氣,而且別名叫羽毛花的花卉不下三種以上,因此我暫時命名為「羽絨花」,至少感覺上比羽毛花文雅多了,希望各位及台灣的專家學者都能接受,因目前台灣(包括大陸)目前都無此花的任何資料報告,其實只要把握住我上頭提到的要訣,以盆栽方式栽種,在台灣全省應該都適合,因為她能耐寒到零下7度,所以不怕霜害,幾乎連高冷地都能種植。

 

.  她的繁殖方法可由種子,但園藝家建議最好是由扦插繁殖,因為種子的發芽率不高,但我可不這麼認為,因在我的經驗中,種子發芽率雖低仍比扦插要好的多了,也有可能是我的扦插技術並不高明,所以我仍寧可選擇種子播種的笨方法。她的葉子因品種不同有幾種形態,有針葉形,有近小圓形,不過葉形及植株都很漂亮。儘管種植及照顧上是有些難度,但最重要的是在夏天的多雨會很容易造成「羽絨花」滋生黴菌而致死,所以我才建議以盆栽方式種植,除了這一點外我並不認為是想像中那麼困難,至少以她如此壯觀的花容是值得嚐試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