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古代稀【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前天正在園子工作,一位鄰居跑來問我幾盆「古代稀」開得很好,為何會在幾天內突然枯死掉?我毫不思索的告訴他,那一定沒澆水枯死的。假如「古代稀」有問題或是不適應的話,要掛掉也不可能是「不約而同」,又不是遭到手榴彈爆炸而一起「慷慨就義」,這原則不只適用「古代稀」,甚至包括所有盆栽植物。盆栽植物在夏天只要二、三天不澆水都可能會遭到同樣的命運,這種常識只要有種花經驗的人都知道,所以我一直強調種花沒有所謂的高手或專家,只要懂得或能掌握到澆水竅門的話,那麼要讓花卉掛掉是非常「困難」的。



他是代他的朋友問的,他沒有種,但我們小時候都種過好幾年的古代稀,和康乃馨、金魚草等種在一起,花期也差不多,因此形成一大片花海真是壯觀。我又反問他,當時我們種植古代稀時,哪有特別照顧?還不是和其他花卉一樣,一視同仁,同樣的照猪(實)養,沒有差別待遇還不是照樣開得一園燦爛。記得以前曾在某個花卉網站有人討論說「古代稀」是很難照顧的花卉,但我真不認為如此,因為種植古代稀幾乎是我剛開始學種花的小學時代,當時的我根本談不上什麼「技術」,而且還是自行留種子播種的呢!



「古代稀」Godetia原產美國加州,她的別名意義是「告別春天」,所以在中國又有人稱為「別春花」,真有詩意。在台灣並不只夏天才開,甚至春天就可開花,而且在台灣流行也可算是相當久的歷史,因為我在三十多年前就很容易買得到她的種子了。她是柳菜葉科植物,是一年生草本,株高約在15公分至90公分,早期大都是單瓣花居多,花色也較少,不過現在已經有相當多品種,而且花色漸趨繁複,有不少一朵花就有好幾種顏色的品種,甚至都以重瓣品種為主要了。開花期從春天至夏天,花朵約有4-6公分,在草花中可算是大型花,有單朵花,也有數朵聚生的穗狀花序,非常艷麗又高貴,花瓣一般都是四瓣,花形頗富質感,矮生品種盛開時,遠看真有如色彩繽紛的華麗地毯,很吸引人。



在「古代稀」的複雜品種中,從花朵中似乎可以看到許多其他花卉的影子,如康乃馨,蜀葵,月見花等,只不過儘管相似這些花朵,但「古代稀」花朵特有的高貴華麗質感絕對是這些花卉所比不上的,這也是這麼多年了,我仍然難以忘懷古代稀的原因,艷麗高雅是我對她花朵的難忘印象。



據我的經驗判斷她應該很適合台灣全省各地,有專家曾把她歸類於高冷花卉,我絕對否定,因為「古代稀」有一個很怪異的特性,就是她不但怕冷又怕熱,因此反而台灣的氣候應該很適合,頂多是在夏天時讓她在半遮蔭的環境中生長即可,高冷地反而不適合呢!不過土壤可能是較鬆軟的土對她有利。夏天時一定得注意澆水,不能讓她太乾燥了。如果以種子播種時,要注意可能得在9月左右時就播下,她的種子很細小,所以要特別小心,成長的環境需要日照,夏天時則需半日蔭。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