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錦堂木【多肉植物】

 





















撰文:陸人丙

前陣子還有空到格友家逛時,記得不少位格友是「多肉植物」迷。他們也有共同的語言,總喜歡把多肉植物稱為「肉肉植物」,可能是暱稱吧?就像很多媽媽教小孩子一樣,喜歡採用疊字的用法表逹,如「狗狗」、「猫猫」、「花花」、「熊熊」..等,因此小孩也很容易學會這種語言,如:「爸爸和姨姨在房房睡睡。」或「媽媽和賣肉肉的伯伯親親哦。」,這種方式的表逹不但連外人易懂,就連法官大人也容易接受,或許也是另種的學習過程吧。至於網路上為何喜歡稱為「肉肉植物」已不可考,不過幸虧這種稱呼大家都能看得懂,甚至都不必動到腦筋,這證明大家都能接受疊字的另類「官方」語言吧!



多肉植物之多不下數萬種,眾所週知的仙人掌也是屬於多肉植物,這是便於簡單分類。因為園藝界為方便歸類總喜歡以其生態性質作為大分類,如木本,草本,蔓藤類,球根花卉,多肉植物等,純粹為方便而作的統稱。不過稱為「肉肉」就可不是園藝界的通稱了,而是純粹網路的暱稱,反正至今很多人都如此稱呼,為了入境隨俗,不想標新立異也得接受了。如又以另類思考,「什麼人玩什麼鳥」的邏輯推論,那麼喜歡養「肉肉植物」的人是否也都長得有些「肉肉」的(可不是賣猪肉的哦!),我只是好奇而已,千萬不要丟雞蛋哦!因為我認識的一位女性朋友極喜愛肉肉植物,而她真的長得很肉肉,尤其她偏偏種了一大堆「圓球形」的仙人掌,也經常的蹲在這圓球堆裡整理,都是圓滾滾的,有時乍看之下真還分不清是人還是仙人掌呢, 雖不是嘲諷,但還真讓人相信「物以類聚」的定律呢!



對於多肉植物我也蠻喜歡的,雖然我不夠格是屬於肉肉型的人,但多肉植物的奇特可愛長相,還是會很多人喜愛的。雖說種了一些多肉植物,但其中我最喜愛的還是這種屬於「荔枝螺」屬的多肉植物,她的學名是Pachypodium,屬於「夾竹桃科多肉植物」,原產非洲、馬逹加斯加。其中有兩種台灣較為普遍,一種叫「非洲霸王樹」,另一種被叫做是「錦堂木」,這一種植物世界上一共有26個品種,截至目前我一共收集了其中的8種,因為其他的品種我就不太中意了。這一科的植物還有其他三個「屬」,分別是「沙漠玫瑰」(網路有人簡稱『沙玫』)、「夾竹桃」、「Plumeria」等,其中沙玫及夾(音要唸四聲)竹桃可能國人較為熟悉,其餘這兩種就不是那麼普遍了。



「錦堂木」是非常容易栽種的熱帶植物,照顧上很類似「沙玫」,連種莢及種子都酷似,也都容易發芽,幼苗成長迅速,可成長至三公尺,而「非洲霸王樹」甚至可逹8公尺,花朵比沙玫更大朵,花期也更長。因是熱帶植物,所以怕霜害,不過很粗放,即使遇霜害也不致於掛掉,頂多落葉而已。在台灣我種植多年的經驗,即使不遇霜害,在冬天也會掉光葉子,不像在非洲的原產地。而在5月份(現在)才又開始重新長新葉,很漂亮的一圈圓層新葉,筆直粗壯的樹幹滿生長刺,只有頂端密生如傘般的一層長形葉,很令人喜愛,給人有種雄壯剛強的感覺。



「錦堂木」就如同沙玫一樣,很適合盆栽,不過盆栽的高度就無法和露天栽植的高度相比了。她也和沙玫一樣都有澎脹的基部,不同的是沙玫的枝幹顯得多而零亂,但錦堂木則是有限又整齊的枝幹,所以整體的感覺比沙玫更有看頭,而且花形巨大,照顧上更是比沙玫容易多了。因為沙玫我也種了不少年,事實上要讓沙玫長得漂亮並不是想像中容易,而且又得常常整理,不過沙玫不像錦堂木有刺倒是其優點。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