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鈴蘭【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我不種「鈴蘭」已經快十五年了,但還是難以忘懷她那素雅潔白,清香幽雅的鈴狀小白花,而更令我喜愛的是她寛廣巨大厚實且濃綠的葉子,給我的感覺是一種穩重厚實不輕浮,高雅不浮燥,讓人有種福氣的感受。近來來沒種「鈴蘭」並非不喜歡她了,而是回到平地後,炎熱的環境不適合這種寒帶嬌貴的她了,可是還是難忘她的倩影,更難以忘懷她種植於盆栽活力十足的英姿。在眾多植物花卉中,許多花卉是群植栽種而有「數大便是美」的花容,壯觀的花海讓人動容,令人屏息,但這個原則我反不認為適合「鈴蘭」身上,因為「鈴蘭」的寛厚大葉,直立挺拔,如以盆栽方式栽植更能突顯其精神與活力的雄姿,如果叢直則反而顯得零亂,不過畢竟見仁見智啦!

 

.  「鈴蘭」Convallaria,原產於歐、亞及北美洲等溫帶國家,中國的東北也有,在中國也有人稱她是「君影草」,她是百合科的宿根性球根花卉,在台灣可能只有高冷地區適合她的成長,至少較符合她的原產地的環境溫度,其實平地並不是不適合她,只是可能得費心的特別照顧,讓她避開陽光的直射,而要她能開花則必須保持在20度的溫度左右,只要3-4個星期也能開花,所以在台灣也能在4-6月(即是此時)左右可在花店買到她,那是業者在高冷地區栽培的成果,並非在平地栽培的,或許格友能稍加注意的話,說不定在某些園藝花店能看到她的英姿。

 

.  由於前幾天介紹了「風鈴草」而讓格友「采薇」引發連想,要我介紹「鈴蘭」,剛巧我曾種過,而且我也喜歡,當然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了。「采薇」對「鈴蘭」特別鍾愛,除了她潔白清香的花卉外,或許還有特別的故事也說不定,改天或許該問問她,說不定能讓她娓娓道來一段動人的故事呢?不過「鈴蘭」的花卉小巧玲瓏,素淨芳香的確是迷人的,在法國,「鈴蘭」是純潔、幸福的象徵,甚至在每年的5月1日,法國人都有互贈「鈴蘭」的習慣,而且獲贈的人還會將花朵掛在房間保存整年,以祈求幸福永駐的意思,可見法國人對「鈴蘭」的喜愛。甚至在法國的婚禮上,這種清香的小花是經常可見的,用來祝福新人「幸福永駐」!

 

.  「鈴蘭」是球根花卉,所以每年都會從地下塊莖的長根長出幾個新芽,不過她也可以用種子繁殖。在4-6月開完花後,她會結成紅色圓果,就是她的種子,但她的紅色果實可是有毒的,不能食用。通常她的株高不超過15-40公分,成株一般擁有2-3片葉子,而且是常綠,所以國外也用來作插花素材,因為葉子是漂亮的。全世界的鈴蘭不超過七種,幾乎都是白色為主,但栽培種近年出現有粉紅色的,更也有斑葉品種,我掛上的照片幾乎已經是集合所有品種了。在台灣平地並不是不能種植,只是可能得留意陽光的直射及開花溫度,不過即便平地較難開花,不過其植株及葉飾也是漂亮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