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水仙百合藤【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如果常來支持的格友都知道,我所介紹的植物花卉大都是台灣少見的品種,這絕非是標新立異,別出心裁或嘩眾取寵,實在是因為如果在台灣已經很普遍的植物,可能各位格友都比我更內行,況且格友個個都才華洋溢,為文介紹至少比我精彩生動多了,我可不想在關公面前耍大刀自取其辱。而且也因為台灣少見的植物才更值得讓更多人來認識,儘管格友或許沒種過或見過,至少也能多一份認識,畢竟這些花卉都是我的經驗分享,至於想不想種,或對該花卉的觀感,則不是我所能影響的能力範圍內了,畢竟認識與喜歡是 兩碼 子事,不可混為一談。不過我倒是很介意各位對我所介紹的植物花卉的觀感,因為那能左右或影響將要介紹相關品種的要與否,因為不受歡迎的花卉就沒必要多浪費口舌,格友也會厭煩,不是嗎?



也就因為台灣少見,所以凡是介紹完後,我便會接到一些格友的詢問,何處可以買到該花卉,當然也有直接想向我購買的,除非是新來乍到的新朋友,否則大家知道我是不會和格友作生意的(畢竟我非生意人),通常我都是會分送給格友,但實在是有些種子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發芽的(我的發芽成功率不到1%),,況且我幾乎什麼方法都使上了(包括國外的煙燻法、剝殼法等等),所以並不是說只要是種子就一定能發芽,除非是善言大話的外行人。目前我冰箱中至少有超過三百種以上(很保守估計)屢試屢敗的種子,因此,儘管我都儘量滿足格友的需要,但如果不成功的話恐怕會影響了種植的信心,那可不是我樂見的,所以能有些播種經驗的人,我則是非常樂意提供的。這樣的說明並非針對某些格友,請勿對號入座,否則就失去我的誠意了。



<插播>:請問有哪位格友知道「開心果」種子的播種法?如能蒙告知,我一定會感激的老淚縱橫的,謝謝!



上篇介紹了「水仙菖蒲」也是我喜歡的花卉,因為色彩艷麗,所以格友說很像是「畫上去」的,說的相當貼切,真是一針見血的點出了此花的特徵與精神,我很欣賞這些格友的能言善道,用孛遣辭字字珠璣妙不可言,三個字便能道盡一切,由於我口拙筆鈍,文淺詞窮,搜腸索肚就是無法說出如此絕妙的字詞,真是佩服之至!



而今天要介紹的「水仙百合藤」,其花卉顏色也是極為艷麗,不遑多讓,所以就連著介紹,以免熱度退燒。至於為何都是以「水仙」為名,這裡的水仙可不是過年所買或所種的「水仙花」了,而是由「水仙百合」而來。因為水仙百合就是以顏色繁雜艷麗聞名,所以花卉顏色繁複者,都喜歡以「水仙」為名的原因,至於「水仙百合」是何種花卉?或許大多數的格友都不陌生,但如果有格友不太熟悉者,或許我有機會的話會來介紹,端看格友需要否?



為了解釋「水仙菖蒲」及「水仙百合藤」,我特地掛了一張「水仙百合」(上面第2張照片),這就很容易解釋了,的確是很酷似。本來我想以「豹紋花藤」為名取代「水仙百合藤」,不過有些拗口,因此放棄,還是決定採用她的國外別名「水仙百合藤」,因為在台灣她的資料很少(幾乎找不到)。她原產於智利,是屬於熱帶植物(大部分的藤類都屬於熱帶或亞熱帶,而大部分的球根則屬於寒帶),不過「水仙百合藤」更適合亞熱帶台灣,因為過高或過低的溫度也不適合她,所以台灣的環境很適合她的生長,不過冬天有霜害的地區要避免,她還是怕霜害的。



「水仙百合藤」不只是花朵酷似「水仙百合」,連葉子都相仿,不同的是她屬於蔓藤類植物,可逹3-6公尺長。根據資料她品種有約一百種,不過我多年收集資料卻看不到二十種,可能是之間的差異性太小了吧!她開的花是簇集的小喇叭形花朵,15-30朵垂吊成一簇,甚至有逹60朵以上的,顏色艷麗,頗具吸引力,很是壯觀,也是蜂鳥的最愛,春天是她主要的開花期,但在有些地區甚至是整年開花,沒有休眠期,她是常綠的蔓藤植物。



水仙百合藤是多生生的蔓藤類,不過可能會由於多年而有雜亂的現象,必須透過從根部附近作強力剪枝,可促進重新發芽而讓形狀整潔美觀。她的生態習性是在夏天時要注意澆水,而冬天時不必供給太多水分。雖說她喜歡陽光,不過能有半遮蔭或樹蔭下則能更好。她的繁殖方式可由種子或扦插方式來繁殖,大體上她並沒有太多的蟲害,算得上是容易照顧的植物。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