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山丁香【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在植物界中談到「丁香」兩個字時,總能引出一大堆的相同或不相同的植物花卉引起爭執,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而有這些爭端是完全拜台灣的一些專家學者的「博學多聞」所致,因為要討好讀者,或證明給長官參考時,能有「明察秋毫」的美譽,專家們便無所不用其極盡力的搜羅全中國人「曾」不小心說過的大小名字,通通派上了,所以一種植物同時擁有五、六個名字算是小兒科,同時給灌上十多個名字的花卉,多如牛毛,因此就形成雞同鴨講,你說你的,我們談我們的,但談的卻都是同一棵花,這真不是「福氣啦」,簡直是有夠傷腦筋的事。



在這之前我也曾提過,植物名稱的不統一而造成的困擾,實在是不勝枚舉,也造成許多的不便,但從來就不見有任何的專家學者能拿出魄力來整頓,頂多也只是放放馬後砲而已,當然這些芝麻小事並不影響到他們的官運,更影響不了選票之類的大事,因此任這些愛花者的少數族群喊破喉嚨也沒人聽見的,反正這又不是這幾年才有的現象,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小老百姓則能忍就忍,不能忍就燒炭自殺吧,否則又能奈何?



明明「夜丁香」就夜丁香,名字也不錯聽,意境也還好,everything is OK,西線無戰事,但偏偏一些自認是「天才」的專家總又冒出「夜香花」、「夜光花」、「大本夜來香」、「大夜丁香」、「夜香木」、「白夜丁香」、「金夜丁香」等名字出來,我真不知道這麼多名字是要證明些什麼,文學功力好?聯想力豐富?還是扯蛋的功力一流?二年前在某個花卉討論網站,看到一個主婦秀出自家種植的漂亮「夜丁香」,她卻為文指出是「夜來香」,不到一個小時之內湧進近百名崇拜者紛紛誇讚此「夜來香」如何又如何。這種似是而非的誤導,真能讓一些有心人搖頭嘆息,而令我更遺憾的是,這位女士就住在嘉義市,有關花卉文章在當時(二年前)發表了近三千篇,真讓我有些納悶,因為嘉義市在60-70年代的「夜來香」產量是居全國之冠,她是球根花卉,專作切花用素材,而不是木本的「夜丁香」。我也曾經向一位植物教授提出這個現象,他竟然跟我說書上也有這個名字,要不是當時是坐在椅子上的話,我鐵定會昏跌在地的。我要他提出曾在哪本書上看過?他才又改口說是記錯了,令我氣結。因為把「夜丁香」說成「夜來香」已經是太扯了(不過也沒這麼嚴重啦,太陽還不是一樣出來?總統還不是一樣照當,根本就沒事嘛!),只是對這些專家花友而言,實在太對不起嘉義這些花農,因為他們不懂電腦,而他們種的「夜來香」碩果僅存也只有這個名字而已,別無分號,但夜丁香則有這麼多個名字,為何偏要選一個錯誤名字來擾亂他們?而這些花友卻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的高級知識分子,身上背著的,少說不是幾個博士頭銜,至少也都是專家名流,又何必與這些手拿鋤頭的農民過意不去,而且還意氣風發,口沬橫飛,比手畫腳的與花友「意志堅定」熱烈的說著妳們的「夜來香」,真希望台灣能少幾個「杜x勝」吧!



其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別人的話題是別人家的事情,與你路人丙又有何關係?礙著你的眼了?諸位的勸,我也收到了,說的極是,只是忍了二年的鳥氣趁此機會説了出來免得引發憂鬱症,得不償失,如此而已。放心啦,我是不會去找她理論的啦!而今天要談的「山丁香」就與「紫丁香」(洋丁香)或「夜丁香」及「丁香」都不同科,而我更相信國內目前都還沒有人種過,除了我之外。



可能是愛屋及烏的心態吧,之前因太喜歡「紫丁香」,於是在八年前種了不少棵,但由於氣候環境的不適合,至今卻仍無一株開過花,讓我失望透頂了,而植株仍保持著五年前的大小狀態,不死也不活,心理清楚的了解到環境的不適合,於是在三年前趕忙進口二種「山丁香」的種子,心頭嘀咕著,無魚蝦也好,總算爭氣的開了一小叢花,這己經能令我雀躍不已了,畢竟辛苦有代價了,因為對於滿樹繁花的樹種,我特別鍾情。



「山丁香」Ceanothus原產於美國加州至墨西哥一帶的高山,全世界一共有五十多種品系,因此太過高冷地區的品種並不適合台灣,所以得選擇較為低地的品種,幸虧她的品系繁多還有得選擇,因此當我詳細看完大部分品種的資料分析後,認為應該會很適合台灣的,而品種的多樣,讓她的開花期分別從春天到秋天都有開花的品種。在原產地她的葉子一直是野鹿的最愛,但幸好台灣沒有野鹿,否則野鹿的食量大,光有幾棵是不夠野鹿的食用的。



山丁香的有些高冷品種能耐超低溫,甚至能克服零下十五度的低溫,並且也頗耐乾旱,因此能在加州的野外自然生長,並且是一叢叢,一片片的遍佈山野中,所以才被稱為是mountain Lilac(山丁香),開花期很長,也夠漂亮的,只是雖然被稱為丁香,可是卻沒「紫丁香」的香氣,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山丁香稱不上是喬木,只能算是大型常綠灌木,最高不超過5公尺,分枝多,如果環境適合,有些品種甚至能整年開花呢。因係大多是野生品種,所以土壤方面並不苛求,喜歡陽光,反而不喜歡太多積水的環境,因為品種係,有些葉子是大型葉子,有些則是細長葉,可能是為要適應不同環境關係吧!她
可由種子或扦插繁殖。如果是居家種植的話,可能在開完花後得修剪,因為如果太密集的枝幹會因爭取不到陽光而無法開花,除了這些外,基本上是屬於容易照顧的花卉。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