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玉梅【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上個月一位奔波於兩岸的園藝業朋友來找我,拿著一份十多頁的花卉宣傳資料,問我是否知道此花卉的名字?密密麻麻的簡體字,標題是:潛力無窮的「淘金彩梅」。我翻了幾頁馬上搖頭表示沒聽說過。他很失望,因為他正打算要我大量進口種子呢。於是他無奈的把資料簿接了回去,卻無意中掉出了兩張照片,我瞥了一眼正撿回給他,我問他是這花嗎?他眼睛一亮用力的連點了兩個頭,於是我轉身拿出我的花卉照片讓他看並告訴他,這種花卉不叫「淘金彩梅」,這名字真是「聳」擱有力,在台灣她叫「玉梅」。我又拿出幾盆小盆的苗木讓他瞧瞧,只是想讓他知道,我種玉梅已經有好些年了,看來對岸的資訊也新不到哪裡去呢!



其實我知道兩岸對對植物的名稱並不統一(即便台灣自己都無法統一了呢),「玉梅」在大陸稱為「蠟花」或「風蠟花」,但「淘金彩梅」則倒是第一次聽到,還真是鮮呢!這也讓我不得不佩服遺傳基因的「偉大」了,一樣的小鼻子小眼睛,連思想邏輯、思考模式都是如出一轍。在台灣,「雪鐵芋」難聽不好賣,改名為「金錢樹」賣得嚇嚇叫;「馬拉巴栗」一文不值,改名為「發財樹」馬上就變成奇貨可居,沒想到對岸也來個東施效顰,如法泡製,但令人發噱的是,光是這樣的小露身手,便可見對岸人士功力之深厚,更是「青出於藍,勝於藍」。錢,發財都是小兒科,而直接來個「淘金」則就更「猛」了,看來改天看到一種名為「出鑽樹」的花樹也就見怪不怪,不足為奇,可別跌坐於地了!



不過感概歸感概,話說「玉梅」能幫人淘金可還是一點也不過份呢,因為她的觀賞性、價值性被對岸譽為「潛力無窮」可是實至名歸,一兒也不誇張呢!因為「玉梅」光是植株就相當有看頭了,其針狀葉飾像極了一般的松樹,而松樹的蒼勁挺拔可是人人喜愛,而樹型更是魅力十足,無論是盆栽或是露天栽培,都有迷倒眾生的風采;而開起花來更是冷艷高貴,而其花期相當長(三個多月),漂亮迷人的花朵更是被大眾拿來當成插花素材,瓶插壽命可長逹一、二個月,因此在國外「玉梅」的切花可是相當珍貴的插花素材,價格一直居高不下,每年都能為原產國「澳洲」賺進大量的外滙,而成了該國的主要出口花卉之一,難怪讓大陸的花卉業者視為「淘金彩梅」呢!



「玉梅」Chamelaucium原產於澳洲西南部,一直是澳洲的野生本土的木本花卉,雖然漂亮,但由於澳洲本身野生植物眾多,美麗又漂亮的花卉多如牛毛,想得到人類的青睞簡直難如登天,但天生麗質難自棄,飛上枝頭成鳳凰,「玉梅」就是憑著全身上下的眾多特色及出色的樹形及花朵,如今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未來花卉。據我觀察,鴻運當天的玉梅非但是目前的當紅炸子雞,甚至還能有數十年的好運勢呢,不過一直喜歡強調凡事皆要「台灣化」、「本土化」的泱泱大國──台灣,「玉梅」的命運就難卜了。如果玉梅有知的話,那就聽我老農一勸,趁早琵琶別抱,改投易主,畢竟寶島台灣是世界上物產最豐饒的世外桃源,在樣樣號稱全世界第一的台灣國度裡,「玉梅」能不被視為「殘花敗柳」就已經是「阿彌陀佛」了,可別妄想要和「山蘇」、「山菅蘭」、「樟樹」等國寶級花卉爭寵了!



「玉梅」之身價水漲船高不只在於其花朵、葉飾、樹型,而更在於他的「出身」。由於本屬野花的她,樂天知命,逆來順受,養成其吃苦耐勞的天性,無論多貧瘠的土壤或惡劣的環境氣候,她都甘之如飴,她能耐寒到零下3度的低溫,更能耐熱到攝氏40度的高溫,簡直就是植物界「打不死的小強」。而更可怕的是,苗木只要一年就能開花,這種肯苦幹實幹的「知命」精神,令人佩服,難怪對岸大陸已經把種植「淘金彩梅」的淘金公式計算好並公告之,如單以切花素材論,每年可賺進數百元(人民幣),以其可剪枝十多年,如換算成長在台灣市場,那真可算是可觀了,更何況她還能以盆栽出售呢,可見得「玉梅」還是有相當的行情及潛力的。



「玉梅」在世界上共30有種品系,花色繁複,從白色、黃色、紅色、紫色統統都有,和梅花酷似皆有5花瓣,所以以「梅」字輩為名,是屬於桃金孃科,是常綠灌木,株高最高可逹6公尺,花期一般是在12月至3月,花期頗長,但也有國外業者利用方法讓她全年都能開花,以利切花市場之需求,因此她頗受歡迎是有其「自恃」的,難怪目前全世界很多國家都紛紛看重此花,投入研發者更是不少,除了物產豐富的台灣之外。她的成長可算是迅速,三年便可長到3公尺高,她不只花朵芳香撲鼻,枝幹亦有香氣,整株芬芳宜人,令人心曠神怡,而其葉子更能淬取為香精油,真可謂一舉數得,好處多多!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