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思帝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在眾多水果中,蓮霧一直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尤其是農民朋友的努力照顧,目前台灣的蓮霧品質相當夠水準,不但果實碩大,汁多又甜,真是令人喜愛的水果。只是台灣農民的思考邏輯和其他國家的農民思考角度永遠大相逕庭,缺乏環保意識及自然定律,從未曾有「創造」(create)的觀念,只是一昧在單一品種上努力求變,不知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品種,而只是思考著如何比別人更慢、更大、更甜,而違反植物自然生長原則。



眾所週知在屏東目前可以看到一大片蓋上黑網的蓮霧田,那是農民為了避開正常產期(夏天)所做的措施,因為避開產期就可以賣得好價格。這種金錢誘惑讓每位農民樂此不疲,加上政府的農業單位的推波助瀾,集非成是,農民更以為這種措施是正確的,再加上一大堆藥物的濫用,難怪台灣的蓮霧又大又甜,一顆叫價250元,聽說陳總統還是「大客戶」呢!記得新聞報導訪問一位農民時,該位農民還臉不紅氣不喘的說:「我的蓮霧必須一個月前先預約,否則是買不到的。」,我無意批判辛苦的農民,但這種誤導是很不應該,因為蓮霧的營養成份絕非業者所描述那麼「神」,一顆十元的黃金奇異果的營養價幾乎扺得過一斤蓮霧,甚至隨隨便便的蕃茄也勝過蓮霧,而250元的蕃茄夠全家人吃上一個星期呢!



因為我喜歡吃蓮霧,所以也種了不少品種,包括好幾種台灣沒有的國外品種。我可以在此向各位據實報告,蓮霧和荔枝一樣,沒有「多次」農藥可別想有收成的,我想這是任何人都不敢否認的事實,除非睜眼說瞎話。我不認為這是危言聳聽或是有意傷害勞苦功高的農民,只是鼓勵儘量少用荷爾蒙或農藥而已,而且也沒必要讓媒體刻意渲染澆灌「牛奶」的蓮霧就特別營養或特別好吃的瞎話,這可會讓國際人士看笑話的,更會讓國內消費者誤信而造成錯覺的,這種「迷思」就留著自個兒用就好,可不要再透過媒來宣傳推廣了。



今天為什麼會討論到蓮霧的一些話題,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水果就是蓮霧的兄弟品種,都是屬於桃金孃科的水果,儘管果實差了很多,不過照顧方法及習性卻都差不多,一樣都是熱帶水果,也都是不怕積水的作物,不一樣的是,「思帝果」是更粗放的植物,更容易照顧,更不必像蓮霧一樣作產期調整,因為「思帝果」在原產地的真正熱帶地區是終年產果,不過在台灣的話是冬天休息不結果的。



「思帝果」Eugenia.stipitata,原產巴西、秘魯,南美洲一帶的熱帶地區,她存在世上已經多久並不清楚,但被當成經濟作物卻是近年來的事情,因此對大多數文明國家而言,這是未知水果,相信在台灣更是無人聽過或看過,更遑論種植了。她是常綠灌木,株高約為3公尺左右,果實是金黃色圓球形(本來我想取名為『黃金蓮霧』,但實在有些俗氣因而放棄),約有10-12公分直徑,比橘子稍大,果肉是黏稠狀質,汁多所以重量夠,每顆重逹400-700公克.果肉帶點微酸,但芳道芳香,氣味宜人,頗受歡迎,營養成份頗高,很適合台灣種植,絕對會是受歡迎的經濟作物。



「思帝果」在巴西、秘魯一帶非常受歡迎的水果,金黃色的果實很討消費者的喜愛,而且又有可口宜人的香酸味,但在當地也有些人是喜歡吃食綠果(未熟果),因為能消滅體內寄生蟲。她的果實在溫度12度情況下可儲存2星期,所以適合在設有冷藏櫃的超市販售。她也有另一個缺點,就是在運送過程中易碎,所以在包裝上可能得多加注意。



她的繁殖方法可由種子、扦插或高壓等方法,但種子播種法很慢。我的經驗是種子直播(不經任何處理)後,必須要六個多月才會發芽,甚至有些種子需要九個多月才能發芽。在原產地生長可算是迅速,約二年便可結果.但在台灣可能需要三年以上。因為她是熱帶雨林植物,所以需水量較重,在台灣的夏天雨季可能很適合她,但在旱季時,可能就得注意澆水,和蓮霧的照顧方法差不多,只是不同的是,在原產地該區,可是沒有人噴灑農藥或套袋的動作,但對喜歡套袋及酷愛噴農藥的國人,可能會不習慣。但至於能否套袋,這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思帝果」的照顧上一定比蓮霧容易多了,只是對於一向吃慣噴灑農藥(找不到任何蟲咬痕跡的作物)的國人而言,一旦沒有農藥洗禮的水果,不知還能否接受?這一點我還真有點懷疑呢!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