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喜普鞋蘭【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前幾個月較有時間到格友家閒逛,看到好幾位大大是標準的蘭花迷,不但溫室設備好,蘭花開的更是艷麗漂亮,真是羡慕。有好幾位朋友也曾問過我為何較少談到蘭花?是否不喜歡蘭花?我還是老話一句,對一個喜好花草的人,基本上是不會拒絕或排斥任一種漂亮花卉的,除非是商業行為而有商機的考慮,不過那就變成「花販」或「業者」,而不再是興趣者了,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談論花卉時,很容易就能看出「偏激」與「客觀」的談話內容。喜歡是一回事,但商業行為就非關喜歡的單純心態了,不過,要是沒有業者的偏執或許興趣者就無法有多樣的花卉購買欣賞了!



我從來就未曾排斥過蘭花,只是隨著年齡與閱歷的增長,對一些事物興趣的看法與作法一定會有一些改變的,如果一個五十歲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世故,和十歲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單純心境是一樣的話,那可不是「一硌走來始終如一」可帶過,更非裝可愛可掩飾,反是悲哀的感嘆了!對於蘭花我也曾瘋逛過一陣子,不過那是年青時的興趣,後來因為「投機蘭」(賭博蘭、炒作蘭)盛行時,對於這種濃厚的金錢遊戲非常感冒,也逐漸失去對蘭花的興趣,再加上業者的處心積慮的「努力」栽培,完全以溫室培養,以致失去早期蘭花的自然成長環境,形成真正的溫室花朵,一走出溫室就形同慢性的謀殺一樣,而不再是欣賞其漂亮的花姿,簡直就是欣賞她們的苟延殘喘,直至死亡的同情心態,對我而言太勉強的動作而非兩廂情願的意願,我寧可選擇放棄。既是嬌貴之軀那就歸於溫室之花,非我種「下里巴人」能擁有,那就請便吧!



今天要介紹的「喜普鞋蘭」Cypripedium(名字是直譯),格友在乍看之下一定會以為是「拖鞋蘭」,但細看葉飾之後,又會以為是「根節蘭」。其實她與這兩者即便有些關係的話,只能算是遠親關係而已。她是柏蘭屬的地生蘭花,屬於冷帶蘭花,但「拖鞋蘭」則是氣生蘭花,與根節蘭倒是相似,照顧上也較同於根節蘭。在台灣也有,但產於高山地區,如奇萊山等地,大陸則有好些品種,但也都產於高冷區的高山,全世界共有七十多種,但因其產地限制,否則以她容易授粉繁殖的習性,品種應該不只於此。



我也曾在十多年前種過她。當時是因為一位朋友因工作調職到台北工作,把其近三百盆的拖鞋蘭送給我照顧,其中便有六盆「喜普鞋蘭」,當時他們總稱她們為「喜普拖鞋蘭」,其實與拖鞋蘭不太有關係,但台灣目前也是如此稱呼,但在對岸大陸則以「喜普鞋蘭」稱呼,這我倒接受此名字。喜普鞋蘭如果由種子播種的話,成長過程可說是極為緩慢,到開花可能得須四-五年。一般還是以分芽法較為快速,和一般的根節蘭幾乎一樣,只是根節蘭的生長快速多了,而是也較容易照顧。



其實喜普鞋蘭並非資料上所報導那麼困難,但要承認的是,和一般花卉比較,顯然她是有些難度,,但和一般蘭花的照顧也差不多難度,都必須細心呵護,否則容易掛掉,但如果有溫室的人,那就不必殊照顧技巧了。在美國加州也是她的原產地之一,在那森林底下有不少一叢叢的聚生喜普鞋蘭,但由於其花朵漂亮遭到濫採也面臨瀕臨絕種之慮。因為品種的不同,她的葉子一般都是5-10片,但也有一片葉子的,也有只二片葉子的。而開花的情況也是如此,有單朵花的,也有一串十多朵花的,開花期通常在4月-6月,和拖鞋蘭的花酷似,更有相同的「鞋帶」呢!



對於其大而艷麗奇特的花朵,雖然令人喜愛,但反而我更喜歡其植株及葉飾,那種看起來厚實濃綠的葉片,讓人有種穩重有內涵的質感,令人喜歡親近的感覺。這幾年我也曾進口過妳幾種喜普鞋蘭的種子,不過和多數蘭花一樣,還是需要玻璃瓶的培養基培植才能發芽。早期因我沒有此設備,找人繁殖又是開出天價只繁殖,否則她的植株的英姿可是頗為迷人的呢!對於有溫室的格友,我倒建議可以種植此種蘭花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