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蝴蝶滿天亂飛【花卉】

 

蛾蝶花,是美人襟科草本花卉

白蝴蝶,就是大家熟悉的’野薑花’

翠蝶花,就是’六倍力’

尾蝶花,就是’射干’

紫蝴蝶,就是一般’鳶尾’的別名

蝴蝶花,其實就是’鳶尾’

陽蝶花,就是’三色蓳’

蝶豆,是藤類植物

’蝴蝶草’,就是’倒地蜈蚣’

真正的’蝴蝶花’

藍蝴蝶

醉蝶花,又名’蝶戀花’

撰文:陸人丙

看到這個題目可別誤會我要撈過界搶了昆蟲大師「仕平」老師的專長,那還沒那個膽子呢!儘管每天都可看到滿園子的蝴蝶滿天飛,但認識不到幾種,因為蝴蝶的前身「毛毛蟲」可是我的最「痛」(不敢說最「恨」,因為格友中喜歡蝴蝶者大有人在,可不想引起口水戰呢!)。我曾粗略算過光是我一年中被那些「毛毛蟲」大大所折損的「心愛」花卉少說至少上萬元,那只是成本,如果要論「價值」的話,那絕對多逹數萬元,這種心境如何能「喜愛」?除非抱著巴結的「口是心非」的心態說瞎話。



記得每次一些寶貴的種子一發芽,那些不速之客蝴蝶便看準我的仁慈與「古意」,總是呼朋引伴連袂而至拼命下蛋,不到三天那些嫰芽不是斷頭便是缺腳的向我說再見,那種心痛的經驗就像夢魘一般,揮之不去,天天重演!蝴蝶大大,妳們真不可愛呀,我媽媽十多年來種的菜很少能有十分之一的收成,難到還不夠妳們的蹂躪,竟也連我最心愛的花卉都不放過,真想請喜愛蝴蝶的偉大格友們,難道還要我為牠們這些惡劣舉止拍手歡呼?並告訴牠們別客氣,請儘量,不夠我再準備嗎?我承認我可不是某某法師,修養是有限的,不過再怎麼喊破喉嚨,可能連一點效用也沒用的。



不過生氣歸生氣,但可以告訴一些保育團體的人士及喜歡豢養寵物的格友們,不必對我善意的勸導,因為至今我還很少動用到農藥之類的武器呢,嚴格說來還能算是大慈大悲的人呢!不過閒話說過稍減些火氣,免得傷身又傷心,否則又能奈何!今天談的蝴蝶可不是動物的蝴蝶,而是植物的蝴蝶花之類的話題。在植物界中以動物之名而命名的種類可說是多如牛毛,舉凡從龍獅虎豹到魚龜蝦鱉皆有之,不過反之以花名來為動物命名者則少之又少,不知這之中有何玄機或任何邏輯可言,反正既命之則安之吧,因為如果打不倒他就跟他走吧!



前些日子格友Zona大大問我如何區分花蝴蝶、藍蝴蝶、紫蝴蝶、番蝴蝶、蛺蝶花、黃蝴蝶、孔雀花及金鳳花等花卉,看來Zona也是位園藝專家,因為能說出這麼多「隻」蝴蝶,可見對花卉研究的功力一定頗為深厚,否則一般玩家可能光是三、兩隻蝴蝶就會給搞混了。所以我在之前曾提到過台灣的植物學者專家對命名的混亂,可不是我個人的空穴來風而已,也有人頗感困擾的。其實應該不只Zona會感到困擾,相信不少人也會有此同感的,看來如果不對植物命名加以改善的話,隨著花卉品種的增多,將來可能面臨的困擾與不便就不只如此了。今天我也不想在有關命名的方式與理論作任何說法,唯恐擔心格友誤認我這個半瓶水只會哇哇叫,我可不想引起眾怒的。



其實有關蝴蝶類的花卉,只要透過上面照片的說明及文中的分類,應該還不致於太難搞定,只是必須要花點精神強加記憶就是了。這也是我常在文中常提到的觀念,最好在介紹花卉時,儘量採最容易被接受的一個名字即可,不必展現學生式的記憶能力,「一花一名」的原則,以利認識,並且儘量能統一化,方便大家討論。現在我將「蝴蝶類花卉」大致上能較常聽到,容易搞混的分列如下:

白蝴蝶花:又名「蝴蝶薑」、「美麗蝶薑」,其實就是最普遍通稱的「野薑花」Hedychium,談到「野薑花」幾乎大家都能知道,認識,就是薑科的球根花卉,其餘的名字就儘量少用不就得了。

 

翠蝶花:其實她就是目前這幾年頗受歡迎的「六倍力」Lobelia,英文直譯,是馬鞭草科常綠灌木。不過於此花的命名,我倒喜歡「翠蝶花」,原本以前都是以「翠蝶花」為名相稱,只不過是在近幾年因為花卉網站太多的學生及業餘者喜歡標新立異,在討論時為表示自己的高知識,高水平便以「六倍力」互稱,一些專業的園藝人士為了順應此熱潮,便鄉愿式的概括承受,因為學生「專家」的人數頗多,可不能得示了這些未來國家棟樑的,即使他們稱為「千倍力」也得頷首稱讚,不敢傷了商機。我倒誠懇的建議以後能回歸到「翠蝶花」,除非你是永遠的學生。

 

蛾蝶花:Schizanthus,又名「群蝴蝶」,也被稱為「蝴蝶花」,是美人襟科草本花卉。

 

藍蝴蝶:Clerodendron,又名「花蝴蝶」,是馬鞭草科常綠灌木,其實「藍蝴蝶」是馬鞭草科中我認為最漂亮的花卉,她和「龍船花」是同屬兄弟。

 

醉蝶花:Cleome.spinosa,又名「蝶戀花」,是白菜花科草本花卉。這是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種的花卉,我一直稱她是「蝶戀花」,直到前幾年才知道又被稱為「醉蝶花」,很不習慣,但總得適應呢。此花最大的缺點就是蟲害最多,整株幾乎是被毛毛蟲咬得體無完膚,甚至連農藥都罔效。

 

蝴蝶花:和「蛾蝶花」同名,說說看,你說說看,這怎能不紊亂呢?她的學名是Caesalpinia,是蘇木科落葉灌木,酷似鳳鳳木,只不過小了好幾號,目前已相當普遍的花卉,一本最著名的專業書籍說她有三種品種,分別是「黃蝴蝶」、「紅蝴蝶」和「紫蝴蝶」,但我要更正她至少超過二十種以上,光是我目前收集的品種(台灣有的這三種常見品種我不種)就已經超過八種了呢!她的別名也蠻多的如:「蛺蝶花」、「番蝴蝶」等,如果以國人喜歡以顏色來命名的話,那麼不知要如何區分其品種,因為光是黃色就超過五種以上呢,要認識此花還真累!

蝴蝶草:Torenia,此種可能就比較不易與前面幾種混亂,因為她就是「倒地蜈蚣」,是玄參科宿根草花,而較少人稱她為「蝴蝶草」,除非是教授及學生外。

 

陽蝶花:又名「遊蝶花」、「人面花」,其實她就是頂頂大名的「三色蓳」Viola,為何又和「蝶」字扯上關係?令人不解。

 

蝴蝶花:又是一隻蝴蝶,而這隻蝴蝶就是「日本鳶尾」Iris.japonica,又叫「白花射干」,是前些日子我介紹過的鳶尾科宿根草本。

 

紫蝴蝶:也是鳶尾科花卉,就是一般鳶尾Iris.tectorum。

 

尾蝶花:是「射干」Belamcanda的別名,也叫「紅尾蝶花」。



以上所列的幾個名字相似,容易混淆視聽的花卉舉例,不過是部分而已,然而已足夠令人暈頭轉向了,這還不包括大陸有關「蝴蝶」為名的其他花卉,如果再多舉幾種的話,我看連當時命名的那些專家博士也都頭昏腦鈍了。更何況我也還沒把相差更多的「蝴蝶蘭」、「圓蝶藤」、「蝶豆」..等一併討論,否則可能還會引發更混亂的感覺呢!不過話說回來,凡事都以簡馭繁的原則不就全解決了。以上除了蘇木科的「黃蝴蝶」、「紅蝴蝶」所屬的「蝴蝶花」是目前普遍較被通認的「蝴蝶花」外,其餘的就不是真「蝴蝶」了,如果這樣的解釋就能讓大家比較容易接受了,否則以台灣人慣有的自作聰明作法,將來還不知要多出多少隻假蝴蝶亂亂飛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