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大衞李【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最近格友一定能夠發現我的回覆及互動減少很多,除了急迫性需要回覆外,我幾乎無法做妥善的回答,因為實在是忙的昏天暗地,連晚上都得挑燈夜戰也無法休息呢,很難對外人道出這種無奈。儘管三不五時會向格友致歉,但太多的抱歉儼然成了公式化,一點意義也沒有,能體諒的格友,我絕對向各位献上最大的敬意,不能體諒的格友,可能早就就不相往來了,雖頗感遺憾,但也只能感到無奈與內疚了。



近來雪上加霜的是,一些園藝界朋友(新舊朋友)擔心我白天太忙,往往會利用晚上來訪,但這種好意卻無形中剝奪了我相當有限的上網時間,因此讓我與格友間的互動時間更是捉襟見肘,好多位我相當珍惜與尊重的格友們幾乎都不見踪影了,想來真有些心痛與惋惜,但事實就是如此現實,怪只該怪我自己的「無能」與「昏庸」。上天是很公平的,一樣的24小時別人都做的這麼棒,我卻只能手忙腳亂,望「格」興嘆,真是不談也罷!



一年多的「資歷」讓我也體會了不少格子生態,但畢竟人是萬物之靈,是有思考與主見的動物,更難免有情緒及脾氣,對一個不是親人的人,其容忍度是有限度的。這些我都能察覺得到,但千萬可別誤會我責怪別人,這種指責對我可是太沈重了。對於忙碌的我而言,「人氣指數」可能一點意義也沒有,更何況大部分都是用心經營的格友,你們格子的成功是我所由衷羡慕的,你們的認真與用心讓你們得到應得的回報與榮譽,我可不敢與各位比較,那太不公平了,因為太多人受不了我這種無心的冷淡。不過我在意的是格友的感受。格友們的意見與反應讓我比愛護自己的生命更重視,也是支持我還能走下去的動力,否則以我的忙碌早就該停格了,豈還能如此混下去,因此雖無法回應各位,但對一向支持我的朋友們,雖我其笨如牛,但我一定得將內心感受說出,否則我會寢食難安的,那就是由衷的吶喊:我謝謝你們!>



最近來訪的朋友總不忘叮嚀能多多介紹一些水果讓他們認識,何嘗不想?只是當他們看到我滿工作桌的刀子、鑷子與大包小包的種子時,似乎要求的口氣減弱了許多,而是拜託的語氣加強些,讓我頗為為難。其實對於一個喜歡植物的人,我可不會「大小眼」只看得見成長的漂亮的花卉,而忽略了水果。對於水果我一樣相當鍾情的,至少水果能餵養我們肚子及要求嚴苛的口慾,居功厥偉,貢獻甚大,只是時代進步,在已是世界村的現今中,各式各樣的水果早已在超市及街頭陳列販售,因此對這種司空見慣的水果如再加介紹的話,即便不被格友丟雞蛋的話,自己也都嫌膩。但新水果又恐擔心消費者及格友們的反應及接受度問題,更重要的是也得考慮到那些勞苦功高的農友的種植意願,很難抉擇,不過平實的介紹,將經驗分享可能我唯一能做的事情,至於個人的接受度便不是我能掌握的了!



今天要介紹的「大衞李」Davidsonia.pruriens,可能國人看過她的人應該還很少,即使旅居海外的人士見過的也不多,因為專業栽種的地區並不多。她原產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及昆士蘭一帶,由於其果實種子不容易發芽,無法在原生地自然落地繁殖(是可以,但比率低),因此除非是利用人工的扦插或高壓,否則很難量產。即使透過篩選種子繁殖,也無法比扦插容易。而我是從將近三十顆種子經過人工處理才有二顆發芽,因此總會讓有心栽培者望而卻步,而減少栽種的意願與面積了。



「大衞李」又名Davidson Plum,是標準的亞熱帶水果,產於澳洲的低地熱帶雨林,一共有三種品系,原產地株高可逹1 0公尺 ,但一般栽種只能逹到4-6公尺。新生的嫰芽是桃紅色的,很吸引人,因此不少人把當她當成觀賞樹栽植。她的葉子很大,有長毛,夏天開花,開花後便能結果,果實約一個月便可成熟,成熟的果實呈現紫黑色,酷似一種紫色的加州李,大小也差不多,約為4- 6公分 直徑,深紫顏色頗為吸引人,不過果實有酸味,和台灣李子差不多,但卻是味道宜人,有些人會喜歡她的氣味的。產地價格因為稀少而稍貴,據資料顯示其批發價約在每公斤美金16-24元,可算是昂貴的了,不過在當地反而是被用來加工當果醬居多,因為顏色及味道不錯,頗受歡迎呢!



大衞李算是成長迅速的果樹,約3-4年可結果,產量也算是豐富,是由樹幹開花並長出果實。記得前些年流行的「嘉寶果」受歡迎的原因,據說是由於果實長在樹幹引人好奇而讓業者大發利市,真是是少見多怪,其實在國外的水果當中,果實長在樹幹的品種有不少,如之前曾介紹過的蘭撒、度古、蒲瓜樹、木奶果、榴槤、菠羅蜜..等,太多種類了,業者如以這種理由來模糊炒作之焦點,未免有點可悲,不過這無關今天討論的重點。



因為大衞李是屬於熱帶植物,因此在幼苗時期無法忍受霜害,即使長大成株後,也無法忍受1度左右的冷寒氣溫,所以太過寒冷的地區,可能就不合種植了。大衞李很喜歡陽光,最好能種植於陽光照射得到的場所。另一種特色是,儘管她是熱帶雨林植物,喜歡潮濕,但仍和許多植物一樣,討厭積水,所以必須要有排水良好之地質方為理想。她是常綠喬木,在一年之中無論任何季節都能夠長出新芽,所以經常可以欣賞到她那桃紅色新芽,而與綠葉(成熟葉)構成鮮明的對比,相當好看,因此也被廣植於庭園之中,做為觀景樹之用。而她的果實不但可鮮食,製作果醬,也可拿來做製酒、冰淇淋、調味料..等多方面用途,真可謂是一舉多得,值得種植的作物。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