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大理花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大理菊(現在都喜歡稱為『大麗花』)是台灣非常早期就有的花種,也是我小時候開始種花的早期花卉之一。記得我在小四時就開始種她,由於花朵碩大又艷麗,花期也很長,幾乎從秋末一直開始到春天,所以頗受鄰居及村人歡迎,更可能是容易繁殖,無論是扦插或種球都能輕易的繁殖一大堆,因此不出幾年,幾乎村中家家戶戶都種上好幾棵,甚至鄰近的幾個村落都可輕易的可見到她嬌艷的身影,也讓我小小的心靈充滿著成就感,因為這些幾乎直接或間接從我的花園中發揚光大的。至於是從何時開始銷聲匿跡,則因年代久遠已無從考究了,印象中好像是從我踏入社會後就很少再看那熟悉的美麗倩影了,但為何會逐漸消失?這也一直是至今仍感納悶地方。



這幾年大理菊似乎又有捲土重來的趨勢,其實國內的植物界也有些花卉是有其流行週期的,或許因為有新品種問世,也可能是因為「新生代」業者的新加入而另起爐灶而帶動的流行風潮。而大理菊則是因為近幾年推出不少新品種,又逢上網路花卉園地的討論話題而炒熱,畢竟漂亮的花卉是不會寂寞的,帶動一股新風潮未嘗不是好現象?我倒是樂觀其成呢!更何況是國外園藝愛好者培育出不少新品種,可見大理菊也一直國外園藝專家所推崇的,也是愛花人士所喜愛的。



由於最近無論是從網路或花友口中得知,現今玩賞大理菊的人已有不少人,逐漸形成一股風潮,姑且不論這股熱潮能維持多久,但能讓這美麗的花卉遍植各地,也是觀賞者的福氣。幸運的我也成為這一波熱潮的受益者,因為在去年底我也從友人手中接到十多顆種子的贈予,一共有五種顏色,幾乎都非早期傳統的色系,可見數十年的演變,的確總能產生一些驚奇,不過遺憾的是,氣候經過十年的變化,我猛然發現大理菊已經不像當初種植時那麼得心應手了,不但幼苗容易夭折,而且更受不了目前炎熱的氣候了,比起小時候種植時,那種隨便折下枝條一插,幾個月後便能長成一大叢,並且開出一朵朵的大花相比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可不是這種多年生的宿根草本大理菊,而是其同屬不同種的「大理花樹」Dahlia.imperial,又名tree Dahlia,和一般草本大理菊有一樣的花朵和葉飾,不同的是花朵更大些,直徑可逹16-20公分,而植株是高逹6公尺的大灌木。這種品種原產於中美洲、墨西哥及加洲的亞熱帶植物,成長非常迅速,一年可長高二公尺,開起花來也比傳統的大理菊更顯壯觀,氣勢驚人,花期也頗為長久,這麼理想的花卉一直是我非常心儀的花種,只可惜的是,尋尋覓覓了五、六年,還是買不到種子,因此到今天為止我還是沒種過她,所以今天的介紹,勿寧是純欣賞其美麗容顏,過過乾癮,想來還真有些遺憾呢!



其實大理花樹的繁殖方法是可由種子或扦插而來,但這麼多年來看了不下數千個種子網站,為何沒見過有人販售其種子?這倒是令我頗為納悶。而國內卻也不見有業者引進?是無人知道有此品種?還是認為不適合台灣?不過以我遍覽過她的資料,我可以肯定她是相當適合台灣地區種植的,當然我是不會輕言放棄繼續尋找種子的機會的,而今天之所以會介紹她,是因為有一位花友送了二盆大理菊給我,而我答應會介紹這種台灣還不曾見過的大理花樹作為回報,此為原委。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