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再談黃金果【國外水果】下

 

沙利蛋黃果

康貝蛋黃果

康貝蛋黃果

伊娃蛋黃果

伊娃蛋黃果

大倫蛋黃果

綠皮蛋黃果

綠皮蛋黃果

綠皮蛋黃果

綠皮蛋黃果


撰文:陸人丙

上篇所論述的,未免把主題狹隘化了,只針對的是「黃金果」,對於「蛋葽果」的其他三十多種品種給冷落了,實在有些不公平。早上一位不認識格友特地從台南來拜訪(找到我的精神與過程讓我欽佩),言談中提到一位最出名的王姓專家(農試所)剛退休,打算炒作大果黃金果,當然立意是良好的,把好水果推廣是一件好事,但希望千萬別為了利益而誤導了大眾才是,因此我利用今天來介紹一些台灣民眾或專家未曾看過的品種,讓各位開開眼界,也希望能對一些「準」種植者能有更多的選擇,不要小鼻子小眼睛的思維,光是以一種黃金果來比大小的小格局來看水果世界,那將失去了競爭的先機。



因為蛋黃果品種繁多,又受時間及篇幅的限制,我僅能很簡略的敍述,更重要的是為防止有心人的炒作及誤用,以下的介紹我一概以我的命名來說明,如果有興趣者不必急著詢問苗木及價格,因為我實在無法抽空來個別答覆(這也是我一直想停格的原因),真有興趣者,或許明年將有機會買得到苗木的,而且不會以炒作模式出現,只會以平實的價格上市,當然也不會從我此處買到,因為我不做買賣行為的。




以下的擇要產品都是可食用的,在世界上的大多數經擠水果幾乎都來自南美洲,因此都很適合台灣亞熱帶環境,其中某些品種可能較不適合北部地區,所以北部朋友得多注意,但大部分都能適合,除了在幼苗期防範霜害外,至於成株就沒有影響了。





綠皮蛋黃果:原產南美洲,不過推廣之下目前連美國及很多美州國家也都有大量種植。在很多種植國家中是被推崇為蛋黃果之最,被公認是在所有蛋黃果種類中風味是最佳的品種,在國外至比黃金果更受到歡迎。未熟果以綠色存在,熟果轉成棕紅,果肉是紅色,比台灣蛋黃果(仙桃)水分多。



紅皮蛋黃果:原產南美洲及秘魯的安地斯山山谷,比起多數品種,她能忍受一些寒冷,更是適應各種地質,所以適合全省南北各地。果皮是鮮紅色,很吸引人,果肉呈黏稠狀,近以黃金果果肉,是甜的口味,果實大小差異大,從 4公分 到1 0公分 不等,是世界上罕有品種,還未被大量推廣。



伊娃蛋黃果:也是另種紅皮品種,原產南美洲,也是罕有品種。她的特徵是,比起其他品種葉片顯得較小卻是漂亮的光滑色澤,果實也是大果,缺點是並不豐產,甜的口味,果肉則介於蛋黃果與黃金果之間,近似綠皮蛋黃果的果肉,但更多水分。



康貝蛋黃果:康貝可說是蛋黃果中最具知名度的水果,在國外尤其受到歡迎,因為她擁有所蛋黃果的最佳代表水果,果實呈桃形圓,顏色不像黃金果般亮滑,卻是最耐看的黃色,很令人舒服的黃色,果實碩大,果肉更是誘人的黃色色澤,水分多,口味甜,風味佳,是蛋黃果中不可多得的絕佳品種,在台灣應該是相當有潛力的未來水果。



庫堤蛋黃果:也是南美洲原產水果,果皮是青綠色,果肉近似仙桃肉質,但比較多水分,甜的口味,缺點是容易裂果。



麻美蛋黃果:也是另一種具知名度的蛋黃果,在國外是相當普遍受歡迎的水果,在台灣一度被誤認是「滿美果」而聲名大躁,因此有不少人已有種植,算是早期蛋黃果之一,所以為節省篇幅就不必多加介紹。



大倫蛋黃果:大倫可算是蛋黃果中較特殊的異類,因她的果皮披有密生短毛,有如奇異果,果肉也是甜的,只是甜度不高,賣相不算好,介紹出來只是讓大家知道她的不一樣,我認為除非是興趣種植,否則不太具有商業價值。



雖然說有多逹37種可食的經濟蛋黃果,但品種一多難免重覆性高,果實型態近似,所以我只提出這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蛋黃果介紹,實際上只是希望能夠提供各位的多樣參考,並不是鼓勵多樣種植,一切種植的選擇還是得衡量各人的環境及土地、市場因素,所以僅供參考,謝謝!【下篇】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