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蜜莓【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最近連著四篇花卉的介紹,有些違背我的原則,也不符喜愛水果介紹的格友的期待,實在是很抱歉,但實在是非我所願也!我「深深」知道有不少從事苗木的朋友們都一直「密切」的注意到我水果的介紹,當然我也能了解這舉動並非是「鼓勵」或真心「關切」,而是有其用途,但我一樣會盡己之力努力介紹,我自忖,如果這些介紹能對某些人士能有丁點助益,我為什麼不做?

 

.  對呀,如果能對格友們或某些人士能提供一些淺薄經驗或資訊,我一定不會(應該說是『不懂得』)藏私,當竭盡心力,義不容辭,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掏心挖肺的介紹,也從未寄望過增加人氣之類的,或奢望能得掌聲或道謝的回應,但所謂「無慾則剛」,既然沒有奢求,相對的我也不希望得到一些不實的指控與批評。前些日子,在我連寫了「嘉寶果」與「黃金果」的文章後,馬上有心人士利用朋友傳話給我,說我批評他們「炒作」,他們看了「非常不爽」。說此話的人士是我的朋友,一位我很敬重的花商,有生意來往。其實聽到此話時,我一點兒也不訝異與生氣,因為如果沒有心理準備,「豈敢」得罪?只是也未免小題大作了,身價把我捧高了,我絕非名人,有此能耐影響任何人?既然取名為「路人」,一個微不足道的名字,真的連說句「實話」的權利都不能嗎?更何況「蟻蜉撼動不了大樹」的,人微言輕,試問,我的看法改變了誰?又影響了誰?本以為’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管他利益者如何回應,干我底事?思考了幾天,我還是為了表示對業者的禮遇,以及對各位格友的尊重,我往後一定會盡量改變直來直往的說實話方式,或許得更保守些才是待人之道吧!?

 

.  今天要介紹的水果是「蜜莓」,也是我喜愛的水果之一,因為她很豐產,味道是很甜的,但其中有幾種品系是稍帶微酸。她共有八種品系,不過因為她的果實即便是熟果時,也還是呈現現綠色狀態,所以想大量種植的人士得三思,因為「蜜莓」就是所謂賣相不好,沒有黃色或紅色的誘人外表,消費者可能會猶豫的,但她絕對是豐產的經濟作物,也是營養的水果。(如果今天的介紹不盡理想,也請原諒,因為受到「傳話」的影響,心情有些起伏,畢竟我非是修養極佳之

人。)

 

.  前些時候有位人士問我,他的朋友種「蜜莓」好些年,生長的很茂盛,也年年開花,但就是不肯結果,是何原因?我因沒實地看過不知原因,但蜜莓是雌雄異株,而且必須是「合植」才能結果,如果只是單性株仍無法結果的,不過也有幾種品系是雌雄同株的,所以開花不結果有可能是雌雄異株的品種。

 

.  「蜜莓」是原產於南美洲的常綠喬木,生長並不是很快,樹形呈筆直狀,株高可逹15公尺,很適應台灣環境,除了生長緩慢外,卻是很容易照顧的植物。她在當地的別名就是honey berry,所以才稱為「蜜莓」。她的開花期約在3-5月,困成熟在6-9月,果子呈綠色,約有3x5公分大小,。她的繁殖方式可由種子、扦插或高壓等方式,不過種子發芽可能得需要3-4個月左右,下表是「蜜莓」的營養成分表。

 

  100g的營養成分

水分

68.8 g

0.47 mg

蛋白質

0.50 g

胡蘿蔔素

0.02-0.44 mg (70 I.U.)

脂肪

0.08 g

硫胺

0.3 mg

纖維

0.07 g

核黃素

0.01 mg

3.4 mg

煙酸

0.15 mg

9.8 mg

Ash

0.34 g

抗壞血酸

0.8 mg

賴氨酸

17 mg

9.8-23.9 mg

維他命C

0.8-10 mg

氨基甲硫基丁酸

NA

色氨酸

14 mg

碳水化合物

13.5 g

卡路里

58.11

分析製表在古巴、中美洲和哥倫比亞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