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法絨木【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在上一篇「魔爪樹」一文中我提到過「煙斗藤」的花卉名詞,我的好格友Carrie(很感謝她一直以來的支持)回應說她只聽過「馬兜鈴」未曾聽過「煙斗藤」的名詞。記得在去年掛上此篇時也有格友曾提出類似問題,因著我的忙碌無法一一作個別回應,因此我願藉此作個說明。其實「馬兜鈴」是中文的學名,通常應用於學術界或課堂上較多;而「煙斗藤」則是其別名,園藝界多以此名稱呼居多,我介紹花卉通常較為「生活化」,也以一花一名為主,不讓格友有一大堆名字的混淆,因此我就不那麼文鄒鄒的咬文嚼字來介紹其園藝店少用到的名詞,這點請體諒一下。為何被稱為「煙斗藤」?因為其花朵的側面角度絕對會讓你順口叫出「煙斗花」(如上圖)而不會有第二個名字的聯想,因此我從小便一直以「煙斗藤」稱呼,而目前大部分(碓切的說是全部的園藝界)也都以此名叫之。順便再介紹,「煙斗藤」是我非常喜歡的花卉之一,我目前已收集了十一個品種,有興趣者可到「煙斗藤」一文參考,那有我其中的幾種品種照片。



今天介紹的是「法絨木」,和上一篇的「魔爪樹」是同科同屬的植物。在台灣應該還是不多見,她原產於瓜地馬拉、墨西哥、亞利桑那及加州,不過目前已經有很多國家都到處可見,因為她是非常優秀的花樹,尤其是開起花來的壯觀花容簡直是不知節制,囂張的氣勢令人嘆為觀止,就是這股誇張的花海讓她在1965年得到加州園藝協會的「優等獎」,又在1967年英國皇家園藝協會獲得了「頭等獎」,只要曾看過其開花盛況的人士,應該咸認為是實至名歸吧!



雖然「魔爪樹」和「法絨木」是同屬植物,不過相形之下開花的盛況就遠不如「法絨木」了。為什麼會介紹「魔爪樹」?因為在國外植物專家的眼中,儘管都知道法絨木有三種品係,二種是黃色的法絨木是屬於名聞遐邇,眾所皆知的知名花卉,而另一種只知是產於墨西哥及瓜地馬拉的紅色品種,卻是很少人見過其真面目,所以格友們可算是幸運多了,至少都在幾天前見識過此一罕有紅色品種,她就是「魔爪樹」,如果格友稍加比較的話,上面第12張的特寫角度就很容易看得出相似程度了。



和魔爪樹一樣,「法絨木」也是屬於熱帶的常綠喬木,株高可逹6公尺左右,並不算高大,很適合台灣一般的庭院樹,因為她的花容壯觀,又不太高大,因此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花樹,因此我這幾年來也種了不少,在台灣可算是很容易照顧的植物,不過種子很難發芽,算是播種難度相當高的花卉,發芽率並不高,有心挑戰的人可得用心。不過她卻可以扦插或高壓繁殖,算是提供另一種較為簡單的管道,她也和其他多數植物一樣,喜歡日照及肥沃土地,但也是怕積水,所以在台灣夏天的多雨氣候則又是另一種挑戰,我也多次在夏天裡給種掛了,因此一定得注意要有排水良好的環境。



法絨木的葉子是三裂齒的掌狀,葉面及葉背皆有小絨毛,所以我才命名為「法絨木」,而這些小絨毛對有些人的皮膚可能會引起紅腫,甚至會發癢,所以接觸法絨木時注意,最好是採「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明訓,不過這種特點可不是針對人類而來,無論如何一定得體諒她的苦心,她是為了謝絕抗拒那些昆蟲而產生的機制,相信植物界並非只是法絨木如此吝嗇,應該也有不少先例吧。



法絨木和魔爪樹一樣,不但耐熱也能耐寒,都能忍受零度的低溫,但卻無法忍受長期的霜害,所以很適合台灣各地種植,她的花朵在滿樹繁花的樹種中算是大型花了,直徑可大逹10公分的黃色醒目花朵,難怪她能贏得大獎。花期也算是很長,從春天開到夏天,對於開花完畢的修剪是很能容忍的,不過也可以不修剪,端視個人喜好,整體而言她是容易照顧的花樹,值得栽種啦!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