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冷子番荔枝【進口水果】

 












撰文:陸人丙

記得前幾天「柯羅莎」颱風來襲,這應該是大多人難得的颱風假期,包括農、工人吧,因為「做工的望落雨,做鬼的望普渡」,當然也包括我這個農人啦,如果這種天氣還在工作的話,那未免太不珍惜生命,也太命苦了。大家也都利用這種日子在家好好休息,但我和各位不同的是,一些我的好友都「懂」得利用這種天氣來找我,而且是不約而同一口氣來了五、六位,不過我得承認這也是另類的休息方式啦,所以想利用下雨天的「空閒」時間來上網問候各位格友,那無異是「緣木求魚」了,這也是很多格友不了解的苦衷。



也因為「物以類聚」(別人是『談笑皆鴻儒,往來無白丁』,我則是相反啦!)所以來找我的人就不可能是官員之類的「斯文人士」,儘是和我一樣打赤腳拿鋤頭的「艱苦人」,當然席上的談話就不會是「之乎也者」的咬文嚼字,也不可能入不入聯的政治話題了,而是有關「糞土」的實際生活,在幾個小時的閒聊時,臨時又加入一個朋友,特地從市場買了一個讓大家開開眼界的「刺番荔枝」,不貴啦,只是讓大家嚇傻了而已,一顆三斤多的釋迦花了五百多銀兩,幸虧在未嚇昏之前大夥都還能專心品嚐了「貴參參」的「新」水果,嚐鮮之後,五、六個人還吃不到一顆果實的六分之一,並不是這些人的客氣害羞,更不是「孔融讓梨」的精神,而是味道並不怎麼樣,物「低」所值是大家的結論。而緊接著的釋迦話題讓我無端的驚訝於在座的這些老經驗先進們,竟然對「番荔枝」的一知半解,在上百種番荔枝知道的品種竟然認識不到十種,甚至把好幾種近似品種混為一談,道聽塗說的結果,引得不敢種植,殊為可惜,但願能藉此機會能做一分析說明,讓一些有意願者不致錯失良機。



我在十多年前即進口過不少品種,不過由於品種太新,很多人不認識,送給朋友種植也沒有一個人有意願,再加上我的場地有限,砍除了大半品種,如今只剩八種新品種,因此我願將一些經驗及口感的心得與各位分享,其實只要把品種選對了,釋迦還會有無限商機的。不過聲明在先,我只是將我的看法及種植經驗作一比較,種植的意願還是決定在個人,並無混淆視聽之舉,一些想踢館的專家學者們,請三思!



在台灣蕃荔枝並無原產,即便一般人所通稱的土釋迦也是數百年前從荷蘭引進的。為何被稱為「釋迦」?因為台灣並未曾見過此水果,觀其果實形狀,酷似石雕釋迦牟尼的頭髮,因此而名之。因為其品種甚多目前在學術界上被通稱為「蕃荔枝」科,前些時候我曾提過,在台灣人眼中,西洋的物品總被灌上「蕃」字以提升國人的優越感,「蕃荔枝」自不例外。為做說明我個人喜歡把蕃荔枝分為四種:

「刺」蕃荔枝:果實表面有軟刺者,如山刺蕃荔枝、大刺蕃荔枝、刺蕃荔枝..等。

「圓滑」蕃荔枝:果實表面滑圓無刺者,如牛心荔、冷子蕃荔枝..等。

「疣狀」蕃荔枝:果實表面有疣狀突起瘤狀者,如釋迦、鳳梨釋迦..等。

「婁林」蕃荔枝:即另一屬Rollinia的稱謂,此屬在台灣還相當少見,卻是品質相當不錯的水果,有機會我會做個別介紹的



目前在台灣最常見到的「鳳梨釋迦」應該是「冷子蕃荔枝」與釋迦的交配品種(第3圖),這是我收集過所有資料後的判斷,因為光是從「冷子蕃荔枝」所雜交繁衍的品種就有14種之多,而目前台灣的學者專家並無此解說,甚至一些專業書籍還把「鳳梨釋迦」的照片放進「冷子蕃荔枝」中,這種誤認可是錯的離譜,因為「冷子蕃荔枝」是圓滑的表皮(隱約的鱗片狀)並無疣狀突瘤,差異可不小呢!



「冷子蕃荔枝」Annona.cherimola,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的各國,如厄瓜多爾、秘魯、智利等國,不過由於其品質及口味是被公認在所有蕃荔枝水果中是最佳品質,口感也是最受歡迎,也是被認為是熱帶水果中最優良的果物,所以目前幾乎全世界各國都有種植生產,其中全世界產量最大者首推西班牙,產量居第一位。她為何比「鳳梨釋迦」更受歡迎?因為鳳梨釋迦是甜的口味,但「冷子蕃荔枝」則多了一點兒微酸,更多了一些其她水果味道,風味更是宜人,因此讓人更喜歡她。



「冷子蕃荔枝」另一個讓人喜歡種植的因素是,她非常的粗放和容易照顧,她在原產地是從低海拔一直到海拔二千多公尺的高地都能生長的很好,在台灣更是全省各地均可種植,但「鳳梨釋迦」則不然,只能合在台灣的南部(台東、高雄),甚至在台南、嘉義地區就不能適應。像嘉義地區本村有幾位農民就種植一些鳳梨釋迦,不過產量極低,極有可能遭到砍除的命運,但「冷子蕃荔枝」則耐寒耐熱,南北不拘,定植第三年便可結果,而且產齡更可高逹35-60年,不過台灣農民喜歡濫用藥物催生催大,樹齡可能不到20年,這可值得檢討。她的株高可逹8公尺左右,正常的產果量(不用藥物控制)可逹到每年有230-290顆的果實,果實約有7-12公分。



冷子蕃荔枝除了比鳳梨釋迦更容易栽種外,她也比鳳梨釋迦更具營養成分,下表則是她的營養成分表:




 每100公克的營養成分

厄瓜多爾的分析資料   哥倫比亞的分析資料  
水分 74.6 g 水分 77.1 g
自然萃取物 0.45 g 蛋白質 1.9 g
纖維 1.5 g 脂肪 0.1 g
.227 g 碳水化合物 18.2 g
Ash 0.61 g 纖維 2.0 g
21.7 g Ash 0.7 g
30.2 mg 32.0 mg
0.80 mg 37.0 mg
胡蘿蔔素 0.000 mg 0.5 mg
硫胺 0.117 mg 維生素 A 0.0 I.U.
核黃素 0.112 mg 硫胺 0.10 mg
煙酸 1.02 mg 核黃素 0.14 mg
抗壞血酸 16.8 mg 煙酸 0.9 mg
    抗壞血酸 5.0 mg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