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榴槤蜜【進口果樹】三

 




撰文:陸人丙

在這段期間的求證中,這些專家紛紛貢獻其寶貴意見,有謂「榴槤蜜」最大的特色是「果皮」的粗糙不同(我戲稱這一派為『果皮派』),他們稱「榴槤蜜」的表皮較為平滑,不像「波羅蜜」的尖長刺表皮,不過這觀念很快就被推翻,因為兩者均有很多品種,相近度無分軒輊,這一點絕非是分辨方式。



也有一些人告訴我,要分辨「榴槤蜜」與其他品種不同的方式最簡單了,「哈!太簡單了!」(所謂的專家總很喜歡以不屑的乾笑做為回答問題的開場白),「把『榴槤蜜』剖開,或是由刀子在果柄附近的果皮劃上一圈後,再由果柄提起,就可輕易取出一大串黏在果柄的果肉了,而『波羅蜜』則是果肉及果柄甚至果皮全黏在一塊無法分離,就是這麼簡單分別,哈!」(結束時也會習慣的哈一聲來堅定自信,哈!)。我則會把這一派人士稱為「離心派」,不過我看遍資料後發現這種方法行不通,因為在三十多種「波羅蜜」中至少有六種品種也能和「榴槤蜜」一樣,輕易的和果皮分離(如圖),所以此法也不可信。



而另一派則被我稱為「果色派」,因為他們總會以老成持重的老經驗口吻告訴你,「波羅蜜」的果肉頻色是白色居多,而「榴槤蜜」的果肉顏色不是紅色就是黃色,不過這一派人士則以花商(業者)居多,也是截至目前我聽到最多的一派。不過只要稍微看過其他國家網路水果資料的人士都知道,這個論斷不堪一擊的便會被推翻,更不足信,因為「波羅蜜」多逹三十多種,果肉顏色幾乎白、黃、紅都有(如圖,不過由於我部落格的『面積』有限,無法掛上全部的照片),所以如以「果色」來作區別一定不可行。



在花卉論壇上透過一些專家學生的討論後,最被公認,最被「統一」的說法是,「榴槤蜜」(他們口中的『尖不辣』)的葉背生有絨毛(我稱他們為『密毛派』),甚至連新生枝幹也都見得到,這種說法幾乎被全台灣人士及業者統一接受,這個說法的始作甬者則是我的一位好友Southflower(是一位日間部外文系學生,已經二年多沒與他連絡了,還真有些懷念呢!),雖說他的職業是學生,但卻是有些名氣的花卉中盤商,擁有不少的客戶群呢,在中部便有不少「榴槤蜜」的苗木都是他銷售的,包括我種的三棵(他送給我的)。而他這種說法是經由他平日觀察所得(因當時只有一種而已),並透過網路論壇發表的學說,而早期網路論大都是以學生興趣者(較單純吧!)居多,所以這論點很容易便被接受並廣為流傳,我原先也接受這說法,不過這論點我可要推翻了,先把別的國家資料撇開暫時不談,即便在我的一位同鄉好友(種植者),最近便推出二種改良的新品種(未命名)波羅蜜,並已有果實生產,而這兩種的葉片也生有密毛,所以此一「學說」也馬上面臨到考驗了。



另也有一派說法,我稱之為「大小派」,這一派則以研究機購人士居多,因為他們總喜歡以果實大小來區分。他們的研究分析證明大部分的「榴槤蜜」的果實都明顯比「波羅蜜」小多了,不過這一論點連這些權威專家也沒太大的自信,畢竟只是參考依據,因為波羅蜜的果實幾乎是水果中的鯨魚,有重逹四、五十斤的品種,因此相對的其他水果就遜色多了,當然「榴槤蜜」便會被比了下去,不過這也並非是絕對的,因為兩者之間的品種太多,各有大有小,所以此一說法也只能僅供參考。



當然更有其他的說法,不過因為就太含糊根本就不足信,因為也有人以「味道」來分辨,為節省篇幅我就不想贅述,但看到浪費這麼多篇幅,一定會有不少格友有疑問?那我到底相信哪一派?或是我會提出哪種「驚天動地」的理論來支持我自己的「清高」?其實我要提出最有公信力,也最權威的說法就是:「無從分派」的理論。可別有被「唬弄」的心態,敢在列位看倌前提出此論點,莫非是向天公借膽(還不敢啦!)?否則即便不怕雞蛋滿天飛,至少也會被口水淹沒,當然膽敢「冒險」提出就一定得有冒著「博命」演出的風險,否則一定會遭到各位「退票」抗議的,所以就請各位看倌「稍燥勿安」,容我來慢慢分析,反正票都買了,好歹得瞧瞧這棚「歹戲」究竟是如何「拖棚」,不是嗎?【三】

<未完待續>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