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大草樹【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記得當第一眼看到「大草樹」壯觀的花海時,就被深深的吸引,艷麗亮眼的穗狀花序總是能攫取大家的眼光。其實真正讓我喜愛的是除了她的鮮艷的花朵外,更讓我看上的是她的用途。因為這一、二年來就有不少專種切花的朋友,便一直要我能否幫他們找尋一些新品種的切花花卉,更何況對所有花卉植物,只要是漂亮的、美麗的,不管其用途,管他是藥用、切花或食用的,我一律統統喜愛,因此能做為切花用的花卉自然也是我注意的目標之一。而第一次看到「大草樹」的長串硬質花朵時,我隨即判斷她應該是花期頗長的切花「花」選,因為我的經驗判斷告訴我,一般較具革質、硬質或花瓣厚度大的花朵通常有較長的花期,更適合用來當切花花材,更何況「大草樹」除了擁有這些條件外,花梗長花卉長度夠更是她做為切花素材的完美條件,而且她的多產更是符合經濟花卉的要素,果然在費盡心力看了不少資料後發現,「大草樹」的確是一支不錯的切花花材。



「大草樹」一共有十一品種,其中有九個品種只生長在「塔斯馬尼亞島」(在澳洲西南方),而另二個品種則原產在澳洲大陸上。因為品種的不同,因此她的高度分別從1. 5米 高到1 2米 高度均有。為何被稱為「大草樹」Giant grass tree?因為她並沒有真正有如木本植物一般木質化樹幹,有的是如「朱蕉」般的軟質莖幹,因此也就無法像一般木本植物的雄偉巨大,只能以類似叢生的方式聚生。而她的葉片是狹長形的,並有鋸齒狀,有些葉片很類似鳳梨的葉片。



「大草樹」原產地大都是多濕的環境,因為她很怕乾旱,甚至一旦失水就易枯死,所以半遮蔭的環境也是她喜歡的,當然全日照也不錯,只是需要充足的水分即可。目前我種植的「大草樹」還只是不高的苗木,因此某些習性還在觀察中,但根據資料分析指出,她是溫帶植物,不過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她仍然可算是相當粗放的植物,因此我判斷她應該也很能適合台灣的環境。她的種子繁殖有些難度,不過以扦插繁殖倒是不困難,況且她也能由根芽來產生新子株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