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巴西莓櫚【國外水果】下

 











撰文:陸人丙

為何「巴西莓櫚」會被巴西人或當地人士尊奉為「生活樹」,因為她從頭到根都有其相當的用途,甚至雨林居民作為一種重要資源如食物、飲料、油、建築材料、工具和武器。除它的莓果作為食物之外,葉子也許被使用為做帽子、蓆子、籃子、笤帚和屋頂茅草屋頂為家;並且樹幹木頭、抗性對蟲、是重要在樓房建築,土產部落使用她已經超過數以萬年,目前全世界(台灣除外)為它瘋狂的因素,便是醫學界看上她的非凡營養和無窮的醫療用途。「巴西莓櫚」一共含有123種營養成分,而我最推崇的「寶爪果」則有37種營養成分,這已經是之前我收集中最富成分的水果了,但對「巴西莓櫚」我則不該再說些什麼才能不負她的「神蹟」,更「恐怖」的是她其中有18種營養成分是所有水果中所無法擁有的特殊成分。



本來要介紹這種非凡的超級水果,理應沐浴齋戒,焚香禱祝方能「勝任」此一神聖任務,但念及平素也非「凶極惡煞」之輩,儘管其貎不揚,至少也是面惡心善,自忖如此平實的介紹應不致損及家風及愧對格友,因此當仁不讓,義不容辭,自告奮勇(為『善』不落人後)的雞婆一番,以作為新春賀節之大禮,方不負格友的支持。其實在寫此篇的最大心願便是,希望政府有關農業部門的keyman人士能「不恥下問」,抛開您們高貴的身段來研究「巴西莓櫚」,然後發揚光大(Oh, My God, common, 拜託千萬不要再指定是農試所或各地農會吧!),造福真正一群有如無頭蒼蠅般的農民(沒有目標,沒有希望),不要再一味的推廣自認是貢獻良多,造福無數農民的「一鄉一特產」的口號了,饒了我吧,而任其竹筍、絲瓜、花生、蓮霧、芒果..等普通作物生產過剩而又鼓勵「休耕」的作法,面對真正的現實與問題來研究,畢竟值得推廣的高經濟作物,實在並不多,而且目前全世界各國都如火如荼積極投入對她的開發與研究,尤其是澳洲政府的農業部主任更是對巴西嗆聲,幾年內澳洲政府一定會大力推廣這種不太適合他們種植的高經濟作物,關於這一點勿庸置疑,因為澳洲十幾年已經把全世界各國的重要花卉植物變成他們的,而澳洲能,我們又為什麼不能?難道國家花費大把社會成本來培養一批高級農業人才,卻只知道推廣本土植物?為什麼不能打開一點點的心胸,不要再小鼻子小眼睛的思維,多多接受別人吧?難道讓「巴西莓櫚」完全取代「台灣檳榔」會是一種罪大惡極?而非得讓台灣人民每天都吃竹筍,絲瓜才是落實本土化政策的方針?(這一段『心聲』簡直無聊至極,但不說出來卻如綆於喉,不吐不為快,請格友體諒!蟻蜉撼不動大樹,對這種狗吠火車的白癡行為,格友請勿學習!)



本想將「巴西莓櫚」的一百多種營養成分一一列表以昭公聽,但唯恐篇幅太長,格友看得打嗑睡,況且奇摩又不是我個人開設的,耕作面積,因此就此略過,如有懷疑者或想踢館者,請三思,我可是有如山的鐵証的。其實一些國外科學家及醫學專家都早已公開其功效,因此不必再費神麻煩國內人士或專家「自行研究」了,畢竟「老二主義」並非一無是處,重要的是要保握這難能可貴的功能與應用,不必去爭取某某水果是我研發的,沒有意義的動作只能突顯心虛的心態而已,光是「惠我良多」、「植物逹人」的扁額掛滿牆壁並無實質意義的,有時候推廣者才是真正對社會有貢献的人,才是偉大令人欽佩呢!



「巴西莓櫚」雖然存在地球上已經數萬年,但真正被研究,被開發,被肯定則是這近幾年的事。這些年來透過一些報導,如由Dr Nicholas Perricone在一份醫學報導說,「巴西莓櫚」被列為全球十大超級食物(superfoods)的第一名,分別被各國遵奉為「奇蹟莓果」、「地球的寶石」、「人類的珍寶」..等一大堆頭銜,但「巴西莓櫚」依然是「巴西莓櫚」,並不因此而驕傲的忘了自己的存在,依然忠實的表現出對人類的貢獻如出一轍。尤其報導中更指出「巴西莓櫚」目前已被美國大為風行,一些名人如「歐普拉」及無數的超級球星列為每天必飲的飲料,這可不是廣告而已,而被譽為「地球上最滋補的食物」「巴西莓櫚」的確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及元,如花青素,亞麻酸..等(舉不完),因此在抗氧化,抗老化,抗癌..等方面均有顯著的功效,關於眾多功能方面實非我的部落格中能舉得完的,光是我收集的成分及功能效用方面(全世界十多個研究開發國家的資料)就多逹一百多頁,如何介紹得完?但身為一個使用者或種植者,重要的是趕緊來種植她,或是來使用她,抑或是發揚她才是此刻最要緊的,而致於如何開發或生產更多有關產品則是專家的範圍與責任了。



本來還想介紹更多她的療效及利用,但看到可以寫成十多本書的資料後,我只好宣佈只能寫到此,因為以我的認識及肯定,相信「巴西莓櫚」不應該讓我肯如此輕易的這樣介紹或推廣就結束的,至少收集及研究這麼多年的心血中,能讓我如此驚異並肯定功效的高經濟價值的作物,目前看來也只有「巴西莓櫚」了,希望不久之後我能有榮幸繼續介紹她,並衷心期待各位格友在看完此水果介紹後,能有一個愉快、充實,更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一年,謝謝!【下】



<附>阿土杯杯的疑問,上述照片中「巴西莓櫚」的果實只有一種,而沒有外皮的粗纖維狀則是老化的「種子」,其實「巴西莓櫚」的鮮果(未老化)是半軟性的,附上種子照片是為了讓大家能看清及了解裡面的構造,特此補充。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