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巴西莓櫚【國外水果】上

 











撰文:陸人丙

連著二篇的水果介紹,實在不是我一向的風格。儘管目前水果的介紹似乎比花卉植物得到更多格友的認同,但這種超乎「尋常」的舉動並非我介紹「巴西莓櫚」的主因,而是正值歲未年終春節也將到來之際,無法親到格友家一一拜年請安,內心之不安實非筆墨所能形容,但對格友們一向以來的支持與鼓勵,如果僅以感恩的心情來回報,似乎不近人情,猶如隔鞋搔癢,無法「一掌中膏肓」之境界,因此自思所能報答諸位敬愛的格友的,那就是利用介紹一些最寶貴、最具經濟價的作物來做回報,似乎是最實際,也是最直接的報答,否則香腸、臘肉吃多了也會膩,而這另類的「禮物」希望能得到各位的認同,也謹以此篇祝福各位格友鼠年如意,心想事成!



其實也還想到各位家中一一問候請安,無奈客人也還剛走,試問這種身不由己的生活,能有多少時間向各位致謝,我真的都很懷疑?不過今天得通霄來做報告應該是不容置疑了,不過卻是甘之如飴,只衷心盼望能給格友有所收獲,余願足矣。對於前來致意或無法前來的格友,我都不會忘記您們的大恩大德的,我願率領本「鋤頭與筆」公司的所有職員,包括董事長、掃地掃厠所的全體員工(呴,場面好像很大呴,不要笑了啦,只有我一個人啦)向各位躹躬致敬,謝謝!



本來「巴西莓櫚」的介紹是我打算在明年此時的新春賀禮「鉅献」,因為屆時可能才會些成果(一萬顆種子才剛到手),但最近一位格友「黎相會咖啡慶」的慶兄卻苦苦相逼,連著三封的回應都問著同一水果,說是世界上最珍貴、最神秘的「阿塞依」是啥米碗糕,我沒時間回覆他是相當清楚,竟然直接二次殺到我家來「逼問」,因為礙著「商機」(商業機密)的考慮,幾次「不知道」的答案似乎讓他很失望,也讓我自己覺得良心頗為不安,睡得不安寧,因此反覆思考的結果,也只能選擇此時提早曝光算是對他敷衍的補償,也希望能造福更多的格友了!(這是我衷心的盼望)



一向被譽為地球上最完美的水果,也被巴西人尊奉為「生命樹」,更被視為「亞馬遜珍寶」的「巴西莓櫚」相信格友很多並不認識,這種在全世界12屬近二百種的棕櫚科中最為珍貴的作物,我在三年前就曾種過,當時進口了十顆種子(呴,好貴哦!),不過將近四個月(資料中說其發芽從三個月到十一個月)的漫長等待中,發芽了8棵,但在去年時由於疏於照顧(由於當時還在做苦工很少休假),等到發現時已經是盆盆枯死的乾屍,真是痛心,更是遺憾,於是才又在二個月前又訂購了種子,不過由於發芽超慢,所以才打算在新曆年終時再介紹的。



因為資料早在幾年前就背得滾瓜爛熟,所以已經好幾年沒再瀏覽過有關資料,沒料到國內竟有其推廣資料,嚇得一身冷汗之餘詳細閱讀才發現,原來是國外已經早就有「巴西莓櫚」的相關產品問世,如保健飲料,醫藥錠片及乾果粉進口,而非其果樹介紹,真服了這些生意人的眼光及聰明。的確,凡是好的產品總是不會寂寞的,更何況是我早就肯定並認同的完美水果,如果台灣沒有「巴西莓櫚」的有關產品的推廣才真是暴殄天物呢!



由於十多年的收集與種植,對於國外的眾多水果幾乎大部分都粗略的認識,因此很多業者朋友老喜歡「探口風」的詢問,什麼水果會是高經濟又深具價值的作物?也是我最願意種植的作物?基於道徳與擔心被炒作的考慮,我通常不做回答,畢竟事關經濟收入,茲事體大豈能戲言?但如果有關回報格友的話,我則會較雞婆的想貢獻一己棉帛之力,並會熱心的提供,甚至挖心掏肺毫無保留的提供格友參考,至於格友接不接受則不是單純的我所想掌握的。有時盡心盡力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常常會變成拿自己的熱臉孔去貼人家冷屁股的尷尬場面,但只要不是以生意利益考量的自私心態,我通常會對這些惡意的指責與攻擊一笑置之,畢竟不再是年青人囉,但如果能對一些真正意願者或興趣者,未嘗不是一件樂事!



如果真有格友問我同上述問題,我一定會盡力在我所能認識的水果中客觀的做出分析,不過儘管到目前還無格友問過這些問題,但我還是願以無私的心來做一簡單報告:截至目前我收集到的五千七百多種台灣沒有的水果中,要我列出前三名真正具有營養又具高經濟價的作物,那我會摸著良心說,「寶爪果」、「巴西莓櫚」及「沙棘」三種(以上三者不約而同是好吃又具有驚人醫學效果的水果)。不過凡事總是有見仁見智的觀點,這三者是我的看法,並不一定要求任何來贊同。但這三者之間(我都種過)卻屬「寶爪果」及「沙棘」是溫帶植物,在台灣儘管能適應,但成長較為緩慢,因此如以整體為考慮,並絕對是得到植物學家或醫學專家(可惜他們都是國外人士)的肯定與推廣的,我則會推薦「巴西莓櫚」。因為她是熱帶果樹,我敢肯定凡是檳榔能生長的地方,「巴西莓櫚」絕對能適應的,而且「巴西莓櫚」只要4-5年便可開始結果,而一般檳榔則需要6-7年。「巴西莓櫚」一年能結兩次果,一次有3-5串,一串能有700-900顆如葡萄般顏色與大小的莓果,產值驚人!【上】



<實在有些累了,請讓我休息,明天再繼續,請海涵囉!謝謝!>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