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可樂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可樂果」這種植物正確的歸類應該是核果,算不上是水果,因為習慣上她不被生食,而是利用其種仁晒乾研磨成粉末,再加工製成飲料,就像可可亞、咖啡等一樣的作法。相信儘管國人很少見過「可樂果」的盧山真面目,但深信很少人沒聽過其大名吧,甚至在一生中也很少人沒飲用過吧,就連一向堅持拒絶飲用所謂垃圾飲料的我的老媽,也都飲用過不下數次呢!沒錯,很多人從就小時候就開始飲用的「可口可樂」的主要成分就是「可樂果」。



其實談到「可樂果」就勢必不能不談到這些飲料的品牌,並非想替他們打廣告,其實憑他們的知名度也不必你或我就能減少或增加其知名度,畢竟他們是世界上最知名的飲料,甚至到了「莫三鼻克」都可以輕易的買到它呢!而且目前美國新編的字典都有解說呢。二十多年前「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的商場大戰可是膾炙人口的大事件,或許格友中還有不少人記憶猶新,所以就不必重提。記得從小就聽到不少「可口可樂」的軼事,包括兄長一直所津津樂道的傳聞就是,可口可樂公司僅有四位重要董事握有可樂的調製配方,而該公司也明文規定,這四個人絕不能同時搭同一班飛機,亦不能同時出現在同一場合等等軼事,不過這也只能是茶餘飯後的趣談,也不必去証實或查證什麼的,根本也毫無意義。不過也由於可口可樂暢銷全世界,而確實「可樂果」真正具有提神解勞的效果,因此目前世界各國也都分別都以「可樂果」為主開發出不少飲料,所以這些產品的誕生也更加證實「可樂果」的功用,因此我才想藉此介紹,讓大家有一個認識,否則「沒看過猪走路,至少也吃過猪肉」(素食者除外)就不會只是笑話而已。而其中最認真者應該就是我了,雖不鼓勵推廣,但我是不折不扣種了三棵,過程可說也是歷盡滄桑,因為不但不容易買到,而且種子的有效期只有幾天,價格更是貴得離譜,光是一顆種子就高逹近三百元,真是貴蔘蔘呢!



「可樂果」原產於西非,屬於無患子科植物,是標準的熱帶植物,因為寒帶地區無法生長,甚至有霜害的地區應要防範霜害呢。她是高大喬木,可長至12-18米高度。這也很諷刺,一種原生在熱帶的作物,竟然在寒帶國家發揚光大,不過這也看得出商人的厲害及重要。「可樂果」結果必須7年左右,所以很多看過我園子的人都會這種疑問,種這種植物幹嘛?其實我也答不出來,除了滿足收集慾望外,可能就是看上她的多功能吧!「可樂果」最知名的功用是強壯劑及興奮劑,不過我可不是看上此功效的(好像很心虛的樣子,這種愈描愈黑的說明,真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其實「可樂果」可是有許多醫療效果的呢!



因為我已種植,所以我並不鼓勵種植是因為國內並無銷路管道,而外銷市場幾乎沒有機會。舉一個產量不算多的國家「迦納」一年的外銷量就高逹6000噸,何況還有近二十個主要生產國呢!除非可口、百事及榮冠可樂公司放棄台灣時再來考慮东不遲,不過這想法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發生的,況且台灣還有一支頂呱呱,喝了就「福氣(乎去)啦」的「補」飲,一年超過四十多億的銷售量可是不遑多讓的業績,改天看到美國總統在國會演講時,講桌上放著一瓶喝了就福氣的XXXP時可別大驚小怪了!



「可樂果」從葉子開始到根部的每一部分都具有醫療效用的。不過凡是牽涉到醫學療效方面的功能,因為超出我的專業領域,儘管我資料很多,但我並不想做太多著墨,畢竟國人很多人的用藥習慣並不正確,因此如以知的權利而言,我只能大概描述,如做太多描寫就不是我樂意的事。其實可樂的配製方法最早是由一位藥劑師John.Stith.Pemberton所研發,後來的可口、百事及榮冠可樂等公司都是根據此一配方為基礎再加以改良,不過還都是以「可樂果」為最主要成分。其種子除了是飲料功能外,更是胃部緩和及促進消化功能,也有緩和飢餓、防止飢渴、哮喘、偏頭痛…等不少功能,不過因不鼓勵推廣種植,因此大致了解即可。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