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非洲芙蓉【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當每年在初春時,相信會有很多格友能輕易在一些校園中看到「非洲芙蓉」的秀麗花容。一串串垂掛在葉掖的圓形花球像極了慶典經常使用的彩球,只是小了一號尺寸,掩映在巨大圓葉下顯得有些弱不禁風似的,粉紅的小花瓣惹人憐愛。記得我曾一直強調,凡是看到巨大葉飾的植物,通常都是熱帶植物居多,「非洲芙蓉」自不例外,她原產於東非到馬逹加斯加島,國內植物界總喜歡把她歸類為常綠小喬木,那是誤導了讀者,她可是不折不扣的大喬木,可高逹15公尺以上呢!



「非洲芙蓉」在國內有人稱為「百鈴花」,在國外又稱為「熱帶繡球花」,但我還是贊成以「非洲芙蓉」為統一名稱才是,只因為在台灣已經延用多年較為習慣吧!她被引進台灣也有超過十多年歷史了(以我判斷),因為我在十二年前便已經種植過。記得「非洲芙蓉」總是在過年後的春初開始開花,每串繖形花序都由數十朵小花集聚而成,近看也是頗為壯觀,不過遠看的話就顥得稍為失色,因為她的花朵總習慣被長在一旁的巨大葉片半遮半掩,翠綠色的大葉總喜歡以愛現的姿態來刻意掩蓋其光茫,殊為可惜,而頗有重量的花朵總無法無法抬頭挺胸,幾乎是垂頭喪氣的渡過一生,這種生存方式讓我極不喜歡,總會讓我想起一些朋友的不入流的思想邏輯,令我作嘔。



人生有時不必老是有「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心態,令我不齒。相信週遭大家都會這種朋友的,娶了一個美嬌娘當太太,當然是人人稱羡,但可別有污衊週遭人士的想法,而處處限制老婆的思想行動。我的幾個朋友就喜歡如此作賤自己的思想,時時限制自己太太穿迷您裙,低胸洋裝,擔心曝光太多,生怕別人引起非分之想,一年到頭只見他老婆永遠的制式行頭,一件寬鬆的大外套,一件鬆跨跨的牛仔褲,即使在會中暑的大熱天也是如此打扮,只差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否則就是搶銀行用的標準裝備了,他老婆生了二個孩子了,從未有朋友能記得他老婆曾懷孕過的印象,我至今還搞不懂這種男人(丈夫)到底在想些什麼?有時太過與不足都不是理想的生存方式,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滿屋子的醋意並非是幸福的泉源,有時反而是肇事的端源呢!



以上的雜談或許離主題有些偏遠,但直覺上「非洲芙蓉」便是給我這種感覺,紅花有綠葉陪襯或許是天經地意,無可厚非,但如果綠葉太搶風頭並不是到處受歡迎的,我如是想。其實我對「非洲芙蓉」不是因此而印象有所偏頗,那就有違愛花者的意義了,而「非洲芙蓉」又有一些非親植者的「小毛病」,她的花朵顧然好看,但對其味道則是我敬而遠之,如果種過她,聞過其味道的人就肯定我的說法了。那種味道該如何形容?很難描述,要說她像魚腥味嘛,又不盡然,但就是一股怪味道,儘管海濱有逐臭之夫,但您絕對不會很喜歡這種味道的,但可能「非洲芙蓉」為了吸引喜歡這種味道的昆蟲來授粉吧,我只能如此解釋了。



而話又說回來,儘管這種味道令我不喜歡也還不足造成我討厭她的理由,而是「非洲芙蓉」的快速成長才是讓我只種了三年便砍除的理由。上天總是不公平的,有些植物的生長龜速令人失去耐性,但有時連成長太過都是一種罪過,看來「中庸之道」的被推崇還不是沒有原因的呢。「非洲芙蓉」不知道是太適應台灣的環境,抑或太喜歡台灣的環境而昏了頭,竟然拼了命似的成長,以扦插的方式當年即可開花,二、三年後就會讓您「阿嬤認不得阿松」囉,當年還拖著鼻涕的小傢伙,怎麼突然看到他在NBA打起籃球了,落差太大讓人受不了,除非自家的庭院像操場,否則實在容不下這位巨人的呢!



今天敢如此廢話連篇,那是因為種植「非洲芙蓉」不必談一些五四三足以唬人的專業術語來沽名釣譽,以資證明自己是行家,格友個個比我強,這本來是我不敢介紹的,但格友「荷之歌」大大既然受騙還以為我是園藝高手,何不妨讓我滿足一下這種「虛榮」,搭上這班順風車的威風一下,讓看不起我的格友也認識一下,我也曾經種過呢(開玩笑,可別認真哦)!記得前年也有二位格友問過,但因也有不少格友介紹過,因此我都請他們直接去賞花,但最近記憶衰退一下記不起來是哪位格友介紹過,因此只好自己不自量力的下場了,也同時能讓格友了解一下國內少見的一些「非洲芙蓉」的資訊。



「荷之歌」格友在文中提到「非洲芙蓉」(她是以『百鈴花』的名字稱呼質問)是「木芙蓉」的親戚,這讓我當機了約三秒鐘。因為印象中「非洲芙蓉」一直是「梧桐科」植物,但格友個個比我強的理念下,一定得處處求證才是,結果發現還真有些國外網站(很少啦)把她歸為「錦葵科」呢,但以我國小「肆」業,植物造「指」不高的看法下,我還是願意回歸到傳統的理論,把「非洲芙蓉」歸屬於「梧桐科」才恰當,至少在樹形及葉飾及花形上較接近「梧桐科」了,希望這種不成熟的意見不會把「荷之歌」嚇跑,更不要誤會我的誠意囉!



在國內一般傳統觀感總以為「非洲芙蓉」就只有台灣在早期引進的此種粉紅色,開花總是下垂的品種而已,其實「非洲芙蓉」在全世界共有十五種品係,也不儘然都是下垂的,也有抬頭挺胸的(如上圖),她喜歡種在日照充足的環境,日照不足容易徒長,葉片變得更大,也會影響開花。「非洲芙蓉」的學名是Dombeya,在18世紀時是以在南美洲收集植物的法國植物學家Joseph Dombey的名字命名延用至今。「非洲芙蓉」可以種子繁殖,也可以扦插或高壓繁殖,非常的粗放,也容易照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