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蔓越莓【國外水果】上

 



以上三張才是本文強調真正的’蔓越莓’




以上四張也被稱為cranberry,但其實她是viburnum(莢蒾)


以上這二張則也被國外人士稱為cranberry,但她卻是Gaultheria(麗果木)

這一種也被稱為cranberry,但完全與’蔓越莓’無關



撰文:陸人丙

關於想介紹「蔓越莓」一直是這幾幾年來的積極願望,並非是特別喜愛她,抑或看上她的經濟或營養價值,只是一直想更正國內外一些錯誤的資訊與觀念的單純想法而已。當看到此時,格友可能以為我發瘋了,「癩哈蟆吐氣」(好大的口氣),簡直就是「乞丐立大願」,莫非又吃錯藥引起幻想症?一個路人丙(連甲乙都不如呢!)竟敢口氣如此狂妄,真有些不可思議!而這些合理的推論通通答對(以上皆是),因此至今一直隱忍不敢介紹才能存活至今,免於眾格友的撻伐而淹死於口水之中,但又一細想,台灣不就是一個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嗎?怎麼一下給忘了,不是有一位總統才在推行民主政治沒幾年的國家,馬上迫不及待的衝到已經實行百年的民主國家(美國一所大學)演講,「宣揚」台灣的民主嗎?有了這種自稱「民主先生」的「偉人」如果不趕快來個效法與師承,就不配生存在這個偉大民主國家的意義了,不是嗎?想到這個典故就讓我有如大夢初醒,更有如醍醐灌頂般的「茅塞頓開」,這樣的解釋原委,應該就不致引起各位大大前輩的不快與嘔吐吧!



前年開始就有一些格友要我介紹「蔓越莓」,由於當時懞懂無知全然不知「部落格」生態不敢貿然介紹(並非如今就變得油條喔,可別誤會),而且後來格友中也有不少人介紹,更讓我噤若寒蟬,只得請他們前去取經了。這其中尤其以我的好友,住在加拿大的「Wendyobs@多倫多」因地利之便再加上她的博學多聞,耳濡目染下,她介紹最多也最詳盡,圖文並茂的描寫更是頗具「臨場感」,的確讓我增益不少,真的由衷的謝謝她,這次的介紹幸蒙她的慷慨應允了一些資料與照片,真謝謝她了!



上次介紹完「藍莓」之後,可能喚起一些格友深藏已久的記憶匣子吧,竟然不約而同的有好些位格友要我介紹「蔓越莓」,其實至今還有些猶豫,因為這些年來的研究(有些誇大,正確的說法是『參考』啦)無論國內外的資料都有些錯誤,如果讓我來做更正(何德何能?),那豈不被笑掉大牙?即便台灣都沒有大人了也還輪不到我這個白癡來「指正」呢,因此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唯恐介紹中稍有閃失難免引起大家撻伐,口水紛至,萬箭穿心,體無完膚,那可會得不償失;再者時間太有限無法做到詳細與精闢,幾經反覆思量,躑躅復猶豫,最後又經擲筊與擲骰子決定,結果上帝、上天、媽祖..等眾仙們皆曰:「可」,因此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



為什麼很想卻又不敢介紹「蔓越莓」?原因無他,蓋因Cranberry(蔓越莓)如果深入研究的話並無法讓您獲得更多資訊,反而是一頭霧水,有種愈混愈回去的無力感覺,所以才知道「無知才是幸福」的理論。而且「蔓越莓」的鮮果如果沒有經過加工處理也僅能是「觀賞」價值,因為她晶瑩剔透的果實下,其實是很酸的鮮果,很難入口,而如為營養計而食用也太勉強,那倒不如種植或食用好吃又營養的「藍莓」,何必刻意非「吃得苦中苦」不可,不過還得承認「蔓越莓」的高營養成分啦!記得好些年前剛開始研究時Cranberry(蔓越莓)時很單純,只有一種叫Viburnum(莢蒾,忍冬科)的紅果,自然就接受這派理論了,而且市面上的某些麵包或蛋糕上也有這種小紅果,吃了這酸得可以的滋味,讓我的眉頭糾在一起有五分鐘之久,當然也符合所有資訊的提供,更是不疑有他。



後來又查了不少資料後發現終於遇到分叉路,因為又出現另一種叫Gaultheria.procumbens(麗果木,杜鵑花科)的Cranberry(蔓越莓),這種Cranberry也就是Wendy的照片中敍述的她們親自去高山上採摘的品種。呴,這下可好了,全世界的人士共同有的通病出現了,同名同姓的例子層出不窮,當然對於好的名字大家都喜愛,更是有雨露均霑的精神,真不知該高興還是悲哀?這不打緊,當您打開中國五千年來最偉大的植物作家(他個人寫出了已超過一百本以上的植物大作,目前還在無限增加中『記得加ing』,說不定明天又一本囉!),這位卓超的植物天才就大喇喇就在其大作上登上「小紅莓」就是Erica.gracilis(杜鵑花科,也就是很多人稱呼為『艾莉卡』的南非著名花卉),而「小紅莓」就是Cranberry(蔓越莓)。這下愈來愈精彩了,叉路不夠看換來的是十字路口了,也別以為夠多夠煩總不能再扯了吧,但絕非我不想提早結束趕早上床睡覺,而是遍查資料時,又有幾個網站不約而同的介紹了上圖中最下一張的Cranberry(蔓越莓),也是有著紅色小果實的莓果,寫到此連我都給搞得有些迷糊了,更何況透過「口拙筆鈍」的我來個語無倫次的描述,可能格友們都快看不下去了吧,但別走開,可還沒完呢!【上】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