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蔓越莓【國外水果】下

 





此張照片由Wendy提供,而此頁照片才是真正的’蔓越莓’


撰文:陸人丙

假如能回到原點的話,我一定會選擇或相信Cranberry蔓越莓(小紅莓)只有一種,就是屬於「小藍莓」的兄弟Vaccinium.vitis-idaea品種才是真正又道地,大夥心目中的「蔓越莓」,但為了解這一點不知浪費掉多少個夜晚與寶貴的青春時光,想來頗感遺憾,因為如果想知道這個答案的話那早在十多年前的「無知」時代早就能答對了,又何必繞了地球好幾圈,欣慰的是這個答案是已然逹到「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的另一個境界了吧,又是另一個心路歷程,看來也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



記得前些時候也曾為了方便和Wendy動與解說,我在「莢蒾」一篇臨時貼上「蔓越莓」的照片說明,結果就有格友的指正,嚇的我趕忙刪掉,可見格友眼睛是雪亮的,容不得我信口雌黃的,因此也下定決心來做個總說明,畢竟學術上或是植物界中不像食品隨便加上幾個壯陽或減肥就可大為暢銷,不必管他後果如何,還是得經由正確的理論基礎而來,而真理則愈辯愈明,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相信大家皆知,這是學術的可貴之處。而「蔓越莓」為何就是我今天想介紹的Vaccinium.vitis-idaea品種,那當然是經由不少時間換取的,因為在經由無數國外生產地的資料及
實際產品而換得的,並不是紅色又酸的可食莓果就是「蔓越莓」,這點觀念不只國內人士,即便國外人士或網站都是「混為一談」,實在遺憾,在國內還無可厚非,但在原產地還這種錯誤就有些說不過去,難道國外人士都是一群「馬馬虎虎」先生?



Vaccinium.vitis-idaea「蔓越莓」在國外經常被為lingonberry(越橘)、cowberry(越桔)、foxberry mountain(狐莓)、cranberry(蔓越莓)、red whortleberry(紅越橘)、lowbushberry(矮叢紅莓)、partridgeberry(蔓虎刺莓)、redberry(小紅莓),洋洋灑灑,目不暇給的名字令人眼花瞭亂,難怪國內外人士一片混亂不是沒有原因的,看來喜歡一花多名的「好」習慣還不只是國內植物學家的專利,五十步笑百步還是普天下存在的心態呢!有鑑於此的亂象,國外植物專也大聲疾呼,讓「蔓越莓」回歸統一名字,全世界以lingonberry為兩岸和平統一為原則(太敏感了,開玩笑啦!),應該是全世界的統一名稱,而以我渺小又淺顯的意見,在台灣應該以「蔓越莓」為統一中文名稱,因為「小紅莓」太過籠統,紅色莓果在世界上實在太多了,容易讓一般人士混淆,而且「蔓越莓」也比較像是學術或植物名稱,希望我的意見不致成為引起撻伐的眾矢之的!



為什麼「蔓越莓」如此困難的被分類?其實根據植物學家的研究,「蔓越莓」是雜交產的,她是由矮小的V.caespitosum和美洲藍莓V.membranaceum所雜交所產生的後代,因此「蔓越莓」就成了今天如此矮小甚至是匍匐莖的由來,她株高很少超過2尺,因此都是以蔓生的叢聚方生存。



美國的第一株「蔓越莓」是由一位獨立戰爭的老兵享利賀爾於1816年引進種植於麻州,至今北美洲的耕種面積已經超過數萬英畝,也是北美州相當重要的農產作物,不過鮮果是酸的,所以「蔓越莓」被廣泛應用於其他方面,如果醬、果汁、製酒、麵包、糕點..等方面的應用,而又因其特有的營養成分,所以也發展於醫藥方面的使用,她在醫學上能有防治泌尿或陰道感染,對抗氧化、對心臟有相當療效,能抗細菌附著,降低抗生素的使用,對牙齒及胃潰瘍有相當功效.更能抗老化等功能,也是不可多得的營養健康水果,不過有關醫學方面的知識並非是能力認知的領域,因此我並不會做太多著墨,但相信市場上也已經有許多資料可參考,不必我多描述了。



基本上「蔓越莓」和「藍莓」是同屬的植物,因此她們都是寒帶植物,甚至比藍莓能忍受更低溫,她可以忍受到零下40度的低溫,實在有些不可思議。她能在台灣環境生存嗎?如果以常理分析是不太可能的,但以台灣人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角度而言,真的就有人能「變」得出來,有些朋友就告訴我市場上就有人販售苗木了,當然我一定會相信,因為藍莓都已經能適應的那麼好了,相信「蔓越莓」也一定有人栽植成功的。為何我不敢確信或自豪的點出有人販售,那是因為儘管我喜歡欣賞「蔓越莓」晶瑩剔透,顏色漂亮的果實,但真正要我種植的話,那我可能就興趣缺缺,畢竟那麼累又用心的照顧下,生產的卻又是太酸的水果,即便有多麼營養我也寧可多吃番茄呢,不過只要您喜歡的話,買幾棵來種種有什麼不可以呢!



如以上段的敍說足可證明我並沒種植「蔓越莓」,不過市面上既然已經販售其苗木,肯定應該也是如屏東林先生的「藍莓」品種一樣,是經過改良或馴化品種,應該也是能適應台灣環境吧,畢竟我沒種過(也沒興趣啦)的經驗,不過注意的是一定得比照我照片中的品種,觀察其葉子,千萬別買錯了,因為被稱為「小紅莓」的植物可有五種之多,免得買到的不是心目中想要的品種而搥胸頓足,那就莫可奈何了。另外的是她比「藍莓」更需要酸性土壤,而我介紹的「藍莓」則完全比照一般國內任何植物種植方式即可。因為有不少買過的格友一直詢問照顧及土壤、施肥種種問題,我因無法一一答覆,趁此機會作一說明,更巧的是一位新格友「丹青」大大今天剛好替我說明了「藍莓」的照顧情形,畢竟她已經種了近二年的經驗,這樣的說明相當受用,真的很謝謝她,如果買過「藍莓」的朋友,不妨請到「藍莓回應欄」詳看,或逕至「丹青部落格」取經了,謝謝!【下】



<如果對【蔓越莓】有興趣的格友,請歡迎繼續在本頻道收看「蔓越莓的採收處理」,謝謝!>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