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草花的第二春

因為場地太有限,因此這是我特別設計的矮牽牛專用花架。


為了避免開花的空創期,我刻意的分三次修剪(一次相隔十天),因此可明顯的看得出三次的「跡象」



 這是第一梯次(二十天前)修剪的成果。


這是一棵自行發芽生長的矮牽牛,正好可以示範三個修剪步驟。



撰文:陸人丙

看到這個主題好像有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口氣,可別嚇壞了,其實只是讓我喘口氣,惦惦檔的「小把戲」,不必有太多的憧憬啦!這段日子實在太忙了(與選舉無關喔),尤其春天也早到了(嘿,更不是懐春啦),而是這幾個月進口的數百種植物水果種子都得開始播種了,而播種需要溫室,而阮囊羞澀的我只得處處,步步靠自己來,三個場地六個溫室,累的簡直不是人,因此上網幾乎成了最奢侈的娛樂,對於任何人或許是唾手可得的消遣.但對我卻只能望機興嘆的份了!


最近一些格友抱怨連著幾篇的花卉,水果好像被我忽視了。也有好些格友要我介紹一些水果、花卉(累積了也快十多種了,唉!),實在無法一一回應,但大略(時間有限)都收到,只是時間讓我無能為力,但請放心,我一定會盡力來完成的,只衷心希望能給我一些時間吧,千萬別把雞蛋丟了過來,不週之處請多包涵囉!


今天要談的小撇步實在也不怎麼高明與獨特,只是想將一些淺顯的小經驗與格友分享,別見怪我應付式的談話,我可是也很認真的喔!從去年秋天便能發現不少人的庭院、圍牆都種了不少的矮牽牛花,頗為熱鬧、壯觀,我也不例外趕搭這班流行潮流。任誰都不能否認,矮牽牛的確是容易種植又很受人歡迎的草本花卉,尤其她又不佔空間、場地,也能盆栽、露天栽種,更能處處垂掛,而開起花來不但艷麗又熱鬧,難怪人人喜愛。



矮牽牛的受人歡迎的另一個因素便是花期很長,只要照顧得宜,讓您賞心悅目個四、五個月絕非難事,但畢竟是一年生草本,又是屬於寒帶植物,因此總是有其壽命限制的,至於如何延長其壽命,至少能多看上幾個月,其實是可以「創造」的。基本上矮牽牛雖屬寒帶花卉,但平地也一樣開花,但一到夏天或氣候太高則也是她壽終正寢的季節,但如何能延長她「躹躬盡粹」的精華生命,這便是我多年以來的「本分」工作,就像稅務人員盡力的讓生意人乖乖的交出更多稅金般的處心積慮般用心,但如以正面的心態則是,我們只是為延續與矮牽牛之間的緣份啦,這樣的講法好聽又不會跳針。


一般如以十月開始種植開花的矮牽牛而言,開到今天也算是相當盡職,仁至義盡啦,對種植顧者也毫無怨言,更不敢苛責,一般人的處理就是任其自行枯死,一株十元的成本也算是值回票價了,但我從幾個稅務親戚身上發現(不到二十年,閙區都擁有至少四、五棟黃金店面),豈能輕易放過,豈能太便宜了她,因此變態的我只能如法泡製,無所不用其極的壓榨至最後一滴生命,否則不輕易罷休。


通常我會大刀濶斧的用一把剪刀全部剪掉,只留下二至三個芽點,而幸虧矮牽牛也很爭氣,不必十天就能長出一大叢的枝芽並開始另一波的盛花期,艷麗依舊,盛況依然,在在證明大自然強靭的生命力,也應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三千年」,老一輩的不退下,怎知年青輩嶄露頭角的實力,而可預估的,這一波的生命力還能有幾個月的輝煌燦爛呢,如有種植矮牽牛的格友,希望此篇(舉)能讓您有些心得!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