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古巴山竹【國外水果】【上】

 













撰文:陸人丙

對於「山竹」國人應該不會陌生吧!這種酸酸甜甜嗞味難忘的水果,相信大家都印象深刻,不過近幾年倒是少見了,那是因為在幾年前正是東南亞水果大肆風行時,衞生單位檢查出有幾種水果含有疫病,因此把其中七種東南亞水果禁止進口,所以想要嚐嚐這些水果的朋友可能還得等上三年多才能解禁,不過幸虧東南亞距離台灣不遠,國人到東南亞的機會多的是,因此要吃到這些水果還不是難事,不過類似我這種「宅男」的人如果想解解饞,就可能得要自己來種植了。



「山竹」不但在台灣頗具知名度,即便在東南亞一帶的原產地也頗富盛名,因為她和「榴槤」的盛產期相近,都是夏季水果,在當地有種謠傳說「榴槤」是較屬於燥熱性的陽性水果,而據稱「山竹」則屬於生冷性的陰性水果,因此吃完「榴槤」後最好也能吃吃「山竹」,以逹到陰陽調和之效果。不知是為促銷而刻意的宣傳說,還是真有其事都不重要了,對消費者而言反正兩種都是不錯的水果,就姑且聽之,姑且信之吧,管他的,反正吃水果也不是太累的事。



為什麼被稱為「山竹」?實在也不可考,可能是直接從東南亞一貫的稱呼而來吧?台灣的學者派則稱為「鳳果」,比起「山竹」的莊稼味,還真的多了那麼一點「文學」的高尚味道呢!因為「榴槤」素有「果中之王」的封號,為了湊成對自然就對有陰陽反稱的「山竹」便順利成章的被封為「果中之后」,因此「鳳果」的命名便不足為奇了,套句俗話說「好聽又不會跳針」,反正對台灣人而言,一種水果或植物花卉有多種命名早以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



其實「山竹」的確是不錯吃的水果,比起「榴槤」的怪味道應該會更受歡迎,而且甜中帶微酸的水果一直大部分人的最愛,因為太甜的口味容易吃膩,而「山竹」恰恰能迎合大家的挑剔胃口。但多年來一直很納悶,這種反應不錯的好水果為何國人不大量種植?即便想破頭也「悟」不出道理來?其實說穿了大家就會恍然大悟了,原來一向走短線炒作的國內人士而言,「山竹」的確不適合炒作,因為在原產地從種子到能開花結果也得要8-10年,那還是得在沒有冬天的東南亞,如果換成台灣的環境就得扣掉冬天的「休眠期」,換言之,在台灣非得15年以上是不太可能有結果的,因此一聽到這訊息,早期種植的人不約而同紛紛打退堂鼓,個個忙不迭的砍除宣佈不玩了,因為我也是其中的一個啦,十多年前正是大為流行,市集街坊隨可買,吃完種子一丟便可發芽(必須要新鮮,如隔個三天便會失效無法發芽),不過聽到十多年才能結果便決心放棄,畢竟即便再好吃還是敵不過現實的考量呢!



記得在早期開始收集水果資料時就一直注意到「古巴山竹」的水果,儘管國內未曾進口過,不過和東南亞傳統的「山竹」完全不同的果實倒也很吸引人,雖未曾吃過但根據報導風味也相當不錯,口味芳香,味道也是甜中帶微酸,因此五、六年前便進口試種,情況還很不錯,只是土地面有限,實在找不出場地來種植這種高逹10-20公尺以上的常綠喬木,只好任其自毀。後來實在禁不起果型及果色誘惑,於三年前再度進口了8種品係種植,儘管生長不錯,只是真的是無廣大場地,不得不在去年底以倒貼的價格賣了出去,讓她們能找到有緣人囉,雖然捨不得卻又無可奈何!



其實國人傳統的觀念一直受到東南亞「山竹」的影響,根深蒂固的認為「山竹」就必須得耗費十五年才能開花結果,但其實「古巴山竹」並不需要如此長的時間,她只要6-7年即能結果,只是國人一向有「一知半解」的過人解讀能力,往往會阻礙一些發展力的。為何稱為「古巴山竹」?我實在不知道,這完全是在多年前無意中看到的國人資料,因為我在上一篇提到過,有些業者朋友一直對我的命名很感冒,嚇得我不太敢隨便命名,其實容我講一句真話,我的命名中有不少產品是絕對漂亮得能讓人吹口哨的,幾乎沒有第二個名字可以比得上或能取代的,不過既然別人有怨言我就「暫時」收斂些。其實古巴根本不是這些山竹的原產地,如果稱為「南美山竹」或許就能更貼切,不過前人既已命名不妨就隨之起舞或許就不至被灌上「莫須有」的罪名,被綁於市以招烱戒,那可划不來!【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