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古巴山竹【國外水果】【下】

 














撰文:陸人丙

關於「山竹」是屬於「藤黃科」的植物,此科植物一共有四百多種,其中只有36種是可食的水果。其實東南亞也不光是只有一般我們常見的那一種「山竹」而已,另外還有五種,只是沒有此一品種好吃,因此也就被忽略了。另外一些國內資料「宣稱」(正確說法應該是『吹噓』)國內也有三種,光是這句「膨風話」足足讓我「浪費」了近六年的青春好歲月予以求正,結果只印証一件事實就是,台灣的所謂的這些專家們絕對是忠貞不二的愛台人士,絕對是一群「內舉不避親」的實行家,不用懷疑,請調查局根本不必對他們跟監或身家調查的,但這個結論讓我哭笑不得!



多年來的求証我只能說是台灣原產的確有一種,那就是到處可見的「福木」而已,而其餘的二種皆是嘉義農試所引進的啦。我曾經戲稱過,如果上天國的農業部長是澳洲人的話,那麼上天或上帝就應該是南美洲人錯不了的,甚至用邏輯分析法的話,更有可能是「巴西」人呢,因為我收集研究地球上的大部分熱帶水果幾乎都是產自「巴西」,如果說「人不為已,天誅地滅」是鐵則、是公認的定律,那麼在農作水果方面上天未免也做得太過分了些。因為既然「藤黃科」有近四百種植物,何妨謙虛些,多分給「自稱」是物產豐饒的美麗寶島台灣一些作物,免得讓學者專家的辭窮了,還見不到幾樣東西,那可會讓自稱「最謙虛」的台灣人臉上掛不住呢,而應付式的給台灣一種不能食用的「福」木(這名字的由來專家還解釋說是要給台灣帶來『福氣啦」而特別命名的呢!)不打緊,還被嘉義市的民眾及里長聯合抗議市政府必須儘快全面砍除,否則百姓就將自行砍除,因為福木的葉片總會長滿令人作嘔的黑黴斑菌,大風一吹就給吹進小吃店的菜餚加了佐料,令店家老闆臉都綠了。上天或上帝呀,下次在分配作物的話,可得要秉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呀!



「古巴山竹」約有近三十個品係全分佈在南美洲,因為是屬於帶水果,因此寒帶國家就不適合種植,因此台灣目前除了少數人興趣種植外,應該是無人大量種植。其實「古巴山竹」不像東南亞山竹那麼難種,可能是環境不同的因素的關係,東南亞山竹無法忍受4度以下的溫度,但這對於「古巴山竹」而言則不太有影響。以我在嘉義種植經驗,儘管是幼苗(最不能耐寒的階段)卻安然渡過去年及前年的低溫(三度左右),連受損或霜害都無損毫毛,甚至同科最典型的「滿美果」也都能在寒冬中長出新芽,一樣生長旺盛生氣蓬勃,而相對種植於旁邊的「黃金果」及「紅毛丹」的嫰葉則有霜害(變褐、枯萎)的現象,因此據我觀察,「古巴山竹」反而比「黃金果」更耐寒,更能適應。但黃金果目前已經證明在台北及宜蘭結果生產了,所以「古巴山竹」應該也沒問題,而且這幾十年的氣象觀察證明,每年冬天的最低溫反而都出現在嘉義地區呢,所以「古巴山竹」我認為應該可以適合南北部地區的。



「古巴山竹」不只是好吃的水果,其實她營養豐富還是具有一些療效的健康水果呢,其果肉中含有抑制油脂或脂肪酸的綜合,能降低LDL和甘油三酸脂所形成的一種生物活躍化合物,並可使用作為心臟補劑。另外果肉可食外,也拿來油炸當成菜餚,並可製成甘露酒或果醬等用途,所
以不必因為只知道一種山竹而忽略其他好品種的山竹,我認為「古巴山竹」以其不錯的果形、果色及受歡迎的口味,未來還是值得推廣發展的。【下】




   每100公克的果肉含量

卡路里 60-63g
水分 80.2-84.9g
蛋白質 0.5-0.6g
脂肪 0.1-0.6g
碳水化合物 14.3-15.6g
總糖(蔗糖、葡萄糖和果糖) 16.42-16.82g
纖維 5.0-5.1g
Ash 0.2-0.23g
0.01-6.0mg
0.02-12.0mg
0.20-0.80mg
硫胺 0.03mg
抗壞血酸 1.0-2.0mg
維生素A 14 IU
維生素 B1 0.03mg
維生素 B2 0.03mg
煙酸 0.3mg
維生素 C 4.2-66mg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