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熊果【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熊果」可不是水果,儘管她的紅色小果實是可食的,但不具人類食用價值,不過是專供鳥類食用的套餐罷了,她是不折不扣屬於供人類欣賞的花卉,因為她有漂亮的垂吊式鐘形花朵,頗為迷人,低矮的叢狀枝幹很適合庭院造景,也適合盆景栽植。一般高度不超過2公尺(原產地最高有 3米 的紀錄),由於是常綠小灌木,擁有翠綠的葉飾,又有迷人的花朵,更結有紅色亮眼的小圓果很討喜,真是一株讓人喜愛的花卉植物。




── 以下是純抱怨,請格友跳過,也請業者朋友千萬別對號入座 ──



咖啡色為何被稱為「熊果」?一個不很相稱的名字,我也很納悶,應該是不會和熊有任何關聯的,因為熊根本不吃她,因為國內找不到任何有關她的任何資料,更沒有台灣名字,因此我只好沿用大陸的名字。一些植物花卉名字除非真的很不適合,否則我是不會輕易掛上我的命名,一些業者很輕視,甚至很不認同我的命名,因為我並不備任何背景,更不是農試所或植物學家。曾經不只一次幾位業者朋友託人警告要我不要隨便在部落格大放厥詞或隨便命名,這些話我都收到,但恕難遵從,對不起。因為我收集到的幾十萬種植物學名中,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是台灣根本就沒有名稱或資料的,而且光憑我種過近三千多種國外植物水果中,起碼有九百多種台灣根本就沒有任何資料,更無中文名字可言,除非不要介紹,否則純以英文學名來介紹,我不知道能有任何意義?



咖啡色前年在我介紹我最看好也最喜歡的「寶爪果」時,就時常聴到業者對我取的這個名字很不滿,我也曾試圖要一些業者提供一個更好聽的名字來取代,但經過一年多卻沒有一個人願意說出一個好名字,但卻大肆放話要我收回。一年多了的抱怨讓我很不滿,如果哪一個不喜歡的業者就請您不要用嘛,難道還要我用「拜託懇請惠用」才行嗎?這個年頭「打不倒他就跟他走」的基本道理如果不懂的話,那也不必在商界混了啦,並非我強勢或者是如何如何?難道我真的不夠低調嗎?什麼時候我搶了您們的生意,何必老是和我過不去,為何不能用正面一點的態度來肯定別人,為何您們一定得如此臭罵我才能得到認同?而且還是一而再,再而三連罵一年多,請問您又得到什麼?難道只是圖一個「爽」嘛?



咖啡色過完年後來找我的一些新舊朋友增加不少(也是您們的老客戶),每次來總是帶來一些中、南部業者罵我、批評我的負面消息,而且這些業者都是我認識的業者,只是他們並不知道我就是「陸人丙」,但是那重要嗎?請不要再自以為是,自認為是「權威」或是「專家」了,如果真的是的話就不必這麼心虛的以謾罵別人來取得別人的肯定了啦!沒知識也要有常識,「學無止境」的道理至少也應該知道,有空多看點書是會有幫助的,口水戰並不會換來我的尊重的。明明英文的小名就是「美女梅」,您們要叫「庚大利」就叫,不必來批評我亂命名,我從來不為業者命名,我關心的只是廣大辛苦的農民著想,種了一種不錯的水果,擺上市,客人會買的是「美女梅」還是您們的「庚大利」?請問多大粒?Paw paw「寶爪果」也是不錯的名字,我才不在乎您們要稱為「泡泡」或「爪爪」,您們高興就好,但可不要一直要搶功,說是您們十多年前就推廣之類的誇大其詞,這可是我明明在十六年前大力推廣的好產品,還有不少証據與人證呢,但我曾說過我要搶功嗎?要不是您們對我的朋友大言不慚的吹噓,我不必在此破壞我人格的聲明的,我只由衷希望大家都是贏家,大家都能賺錢,而非爭執一些毫無意義的事。如果您們還要良知的話,那就請高抬貴手,饒過我吧,況且我的部落格不是很成熟,並不符合業者朋友的期待,因為根本上我完全設定的是一些農民朋友及我最敬重的興趣格友,我從來不敢奢望或不自量力的邀請業者朋友來瀏覽,這種「盛情」我擔當不起,但自問我從未有那種斗膽批評過業者朋友,因此,既然都是社會人士了,或許互相互相應該不會是太過分的拜託與請求吧!




── ── ── ──



「熊果」是原產於美國加州的植物,是杜鵑花科石楠屬的植物,因此她的葉飾能一眼就看的出像極了杜鵑的葉飾。但我總喜歡戲稱「熊果」是植物的「四不像」,因為她幾乎全身都是模仿別的植物似的,葉子像極了杜鵑無可厚非,因為畢竟是杜鵑花科的親戚,但開起花的花朵卻像極
了「馬醉木」或是「紅脈吊鐘」;而其紅色小圓果又像極了「麗果木」、「莢迷」或是「山楂」;而其植株長勢又像「栒子木」或其他植物,簡直是集「仿冒」之全集,不過仍得肯定她是株極為漂亮的花卉植物。



「熊果」極喜愛陽光但也可是半日蔭的環境,耐旱也耐寒,不過台灣各地的環境都極為適合她生長,照顧上並沒有特别需要注意的,不過雖說是耐旱,但如逢旱季時還是得供給她一些水分的,畢竟她是一棵常綠樹。她和杜鵑花的親戚一樣可以透過種子、扦插或高壓來繁殖。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