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葡萄桑和紅毛丹【下】

 









撰文:陸人丙

其實「紅毛丹」的繁殖也非想像中那般困難,只要有些「竅門」的話成功率就會高些,或許我會在最後「技術篇」提供一些我成功經驗的技巧以供參考,但得端視心情而定,因為每次一想到遭到那幾位「傢伙」(他們的格子是空的)的攻擊,心裡就很不平衡,更何況大家之間也認識不多,我又何必常常挖心掏肺的把一些「秘訣」、「經驗」、「竅門」和盤拖出?我能得到是什麼?是O也就算了,憑啥要我得到謾罵攻訐,更何況我從沒有過任何宗教信仰,我更不想當大善人,也不必冀望我會是一個好人,既然立志不做好人了,那我又何必做好事呢?



以上雜七雜八的介紹了「紅毛丹」,其實今天的主題我倒是想向農友們推薦頗富潛力,更有「錢」途的「葡萄桑」,因為「葡萄桑」無論在品質、賣相、果實大小及消費者的接受度絕對凌駕在「紅毛丹」之上,況且她又是能離核(紅毛丹最被詬病的唯一缺憾是果肉與果核無法分離)的水果,在東南亞對「葡萄桑」形容最有名的一句的俗諺就是:「當你吃過『葡萄桑』」之後,你就不會再去吃『紅毛丹』了!」,這真是一句描述「葡萄桑」最經典的名言了。



凡是住過東南亞一段期間或旅居東南亞(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可能不了解)的朋友都應該知道一個現象,在東南亞當地市場,「紅毛丹」是專賣觀光客,而「葡萄桑」則是賣給當地人士或行家享用的,在越南當地「紅毛丹」價格的兩倍就是「葡萄桑」的價錢,由此證明「葡萄桑」的價值了。在台灣的果樹業者可能早就熟知這些情況,因此也無不積極大量繁殖及種植「葡萄桑」,遺憾的是幾年下來,不知和多少個業者討論過「葡萄桑」,每一個業均聲稱他們早就種了多少棵,早就種了多少年,不過這種自大的「嚇人」風聲並不足懼,因為據我深入觀察並明察暗訪的結果是,他們只不過還在紙上談兵或僅是中小苗的試種階段,而大放風聲的虛張聲勢是「癩哈蟆」及「台灣人」所擁有的世界專利,是其他地球生物所望塵莫及的行為,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根據這些年來的明察暗訪及虛心討教結果是,目前真正種植並已結過果實的「葡萄桑」是在屏科大,其餘的「風聲」有待查證。因為我投入「葡萄桑」也好幾年了,種子、苗木、接枝芽都進口過,甚至有證據證明的是在十四年前還透過田尾的花商進口過四十棵「葡萄桑」苗木,但至今還是回到原點的苗木階段,因為實生苗成長緩慢,而且公株居多,而國外拿回來的接枝芽因時機不對總是失敗,其實「葡萄桑」並沒有想像中那般困難,只要能掌握要訣即能成功,因為她和「紅毛丹」是完全一樣的水果只是不同品種而已,所以我才會不厭其煩的重新介紹「紅毛丹」,因為她們一樣的管理方式,只是比起「紅毛丹」,「葡萄桑」的樹圍較小了一些而已。



為何被稱為「葡萄桑」,因為她是由Pulasan直譯而來,早期有人翻為「不拉山」,但這兩個名字實在配不起這個高經濟價值的好水果,因為「葡萄桑」聽起來就像是「葡萄」或「桑椹」的同屬水果,價值感難免給人俗氣的水果,但實在想不出更好的名字,我一直想取一個更好的名字,無奈我國小「肆」業,國文造「指」不高只好沿用這個名字了。而「葡萄桑」有幾個品種?相信是自稱是行家或專家的人所好奇的,因為他們也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那我就表列如下:



葡萄桑的種類

  

果實大小   

  

     

原產國

asmerah

,部分無核

洪都拉斯

Bulala

菲律賓

Carle

波多黎各

Kapoelasan

,部分無核

洪都拉斯

Light-red

東南亞

Pulasan

-

東南亞

Sibabat

深紅

   

UH

-

,質優

菲律賓

Wester

,質優

Jolo




既然「葡萄桑」是不錯的水果,因此我倒由衷希望業者能抛棄全心要「搶先」的炒作心態,並抛下「各自為政」的自私心態,互通訊息,共同開發才能造福全省的農民,否則再過個十年之後還會是「原地踏步走」,毫無進展的,不過我這種期盼最終還是狗吠火車般的空談,畢竟在台灣業界的自私心態下,要談「合作」可能得重組人體DNA才有可能的,不過奉勸有心的業者,時間就是金錢,失去了時機就同我去機會的,三思呀,單刀獨鬥就沒有全民皆贏的局面。另外就是得勸勸一般農民的觀念就是一些錯誤觀念得試著改變,並非「紅毛丹」或「葡萄桑」只能在雲林以南的地區利結果,甚至我的一些園藝系朋友及農業博士舉出南北「緯度」問題(學問實在高深的讓我咋舌)強調北部無法種植,但我的朋友早(六年前)就在桃園種植結果了,有時理論只能是寫寫報告,唬唬官員或教授用的,或拿來嚇壞一些胆小或意志不堅的農民,讓他們佩服的五體投地,但終究也失去拼經濟救台灣的機會的,不過也請一些理論派或胆子小的人士勿輕易嚐試,畢竟我這種「招謠撞騙」、「騙吃騙喝」者的話是不可信的,只供參考用,您們可以選擇香蕉這種穩賺不賠的作物種植,更能符合「愛台」人士的景仰的,祝福您們囉!【下】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