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龍爪槐【國外花卉】

 




這一棵是種植於大湖雲莊的「龍爪槐」。

這是大陸種植古蹟前有名的「龍爪槐」。







撰文:陸人丙

「龍爪槐」相信被引進台灣應該也有好些年了,因為在去年過年前時到大湖雲莊時,呂小姐就曾介紹了她園內的二棵「龍爪槐」(上圖四),由於當時正值落葉期間,一度讓以為是「龍爪桑」,但後來在回來的途中愈想愈不對,因為枝條扭苗的形狀很明顯就是我從十多年前種過的「龍爪槐」,因為龍爪桑的枝條是明顯下垂,但「龍爪槐」不一樣,除非是透過修剪否則儘管枝條都是類似蟠曲如龍,但卻不會自然下垂。而呂小姐的這兩棵高逹五公尺的值株顯然也該有六、七年以上的樹齡了,因此推算「龍爪槐」在台灣也有好些年的歷史了。



「龍爪槐」被人喜愛而引進種植,相信都應該是喜歡上她那扭苗成盤旋狀的皮條,蟠曲而蒼老的奇特樹幹,小枝柔軟呈下垂狀,樹冠如一把巨傘,樹態蒼綠優美,而更奇特的是,當在落葉後則整株樹形枝幹呈現扭曲多變,極具魅力。但我之引進種植則是愛上她的開花盛況,在3-5月時她就會開出串串紫色或黃色的大片花海,令人側目。她目前在全世界約有近五十個品系,目前我已種有三個品種,要不是前年被朋友A走二種的話,我至少也有5個品係,一些我認為不錯的品種,我可是不會放過的。



「龍爪槐」原產中國、韓國及日本等地區,如果產在這幾個地區的植物,一般人大都都咸認為是屬於寒帶植物,其實「龍爪槐」的適應力極為廣泛,幾乎從寒帶、溫帶、亞熱帶一直到熱帶,她通通能來者不拒,適應範圍極廣。她是落葉喬木,喜歡陽光,對於土壤的要求並不嚴格,應該可以稱得上是粗放的植物。由於品種不少,因此有些園藝專家認為她是成長緩慢的植物,但我種過的幾種品種卻極為快速,如上圖8、9的品種幾乎一年可以長上一公尺左右,但遺憾的是昆蟲喜歡光顧,細小的豆葉總是殘缺不全,相當傷腦筋,但如果有農藥的話就能茂密旺盛了,但其他品種就較少有病蟲害。



「龍爪槐」是屬於蝶形花科的豆科植物,因此葉片很明顯的是羽狀複葉,因品種的不同,葉片大小也呈大小不同,其株高也大不同,細葉狀的品種可高逹15公尺,而圖中下垂狀的品種則在10公尺以下,但其中有品種則在4公尺以下。另外也因樹種的不同,從小苗到開花的年限也分別不同,有些需要十年才能開花,有些則三、四年即能開花,而且如圖中下垂狀的品種如果要保持其樹型的優美則需要每年修剪,以保持枝幹的美觀,但在一般的其他品種則不需修剪,任其發展在開花時才能擁有一片壯觀的花海。



「龍爪槐」應該是值得推薦的植物,因為不但樹型漂亮,更有壯觀的花容,她不但可以當行道樹、景觀樹、庭院樹,更能以盆栽方式栽種,在台灣幾乎南北均適合種植,而且照顧上也不困難,繁殖也容易,不過在夏天的雨季裡,可能得注意她不太能浸水。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