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蓮霧【南亞篇】中

 


以下都是「飛彈蓮霧」,照片由林先生提供。




撰文:陸人丙

蓮霧由於近幾年來經由農民的努力已經開闢一片大好江山,看好的人士大有人在,因此很多相關單位及業者莫不紛紛摩拳擦掌從國外引進不少新品種,當然農試所也付出不少心力,但由於他們的清廉,不與民爭利的高道德操守,以及穩重保守的作風,往往要從他們口中得到農業新知的話,恐怕就得等到反攻大陸了,因此這種「重責大任」只好輪到我這個「瞎子不怕槍」的人披掛上陣了,畢竟攸關到能讓農民能增加收益的好產品,時機的把握是相當重要的,守株待免只有餓肚子,可不能再三猶豫、徬徨,到頭來就只能去種種香蕉而已。像過氣的水果「日本甜杮」早在三十多年前谷關的農民就已經鳴金收兵宣稱不玩了,但偏偏保守又缺乏資訊的石棹、竹崎、番路的多數農民卻如獲至寶般的大量種植,還故作神秘以為種了鑽石般的貴重,七、八年經過縣政府的大力促銷至今我看也快玩不下去,這種悲哀可不能怪農會的推廣課,他們不過是盡職的公務人員,上級交待的推廣作物如能多騙幾位單純的農民來種植才是他們的亮眼成績,升官的跳板,而讓農民能賺錢根本不是他們的預期目標,如果幾十年的慘痛經驗還不能由農會或其他公家單位得到教訓的話,最好還是認命的去種「台灣的驕傲」香蕉了!



由於蓮霧的種類太過繁多,因此我打算以我的方式分為「南亞篇」(傳統蓮霧)、「南美篇」(漿果蓮霧)及「觀果篇」(趣味蓮霧)等三個單元推出,不過也只能做選擇性的介紹,畢竟太多樣了根本無法細分及詳細介紹,但重要的是能成為高經濟作物來發展,並且也以目前在台灣也能買得到的產品為主,畢竟「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才是實際,並且也能馬上成為農民種植的選項,因為蓮霧是一種能快速成長的作物,如能以扦插苗或高壓苗來種植,只要二年就能開始結果,是相當快速就能享受到成果的水果,在此也奉勸「有心」的朋友們當看完這些分析後,希望不要把我想像成生意人而留言要買這些產品,儘管我有這些產品,但我真的不在網站販賣任何東西,這個原則不太會改變的,況且這些產品只要您能多走三兩步到附近的園藝店就一定能買得到的(據悉已經早就滿坑滿谷了),因為她們都早有商品(水果成品)上市販售了呢,所以重要的不是認為我是替某些人促銷,我完全是想將一些好產品介紹讓好格友及農民朋友知道而已,就是這麼簡單,希望各位都能接收到我的誠意與善意。



一些台灣資料指出台灣也有9種,當然我不清楚他們的根據是由何而來?但光是這近三、四年來我就進口了不下七種台灣目前沒有的蓮霧,預計到今年底應該就會超過16種以上(大都以南美洲為主),當然我是個人趣味好奇種植為主,並無上市推廣的意願。不過以下介紹的都是以目前較新的產品為主,而過氣的作物如「黑珍珠」、「黑金鋼」、「蒲桃」等品種則不在我介紹的範圍,因為各位對這些產品都太熟悉了,根本不必再浪費時間的。



擔心一些沒耐性或不習慣我宂長介紹方式的格友,因此我就先把目前最夯,品質最佳的「飛彈蓮霧」當成第一道佳餚端上桌,免得又有人大搖其頭。其實「飛彈蓮霧」在台灣出現並非是這幾年才有的事,就算是目前也有不少超市或普通市場就可輕易買得到,目前一斤約在二百元至三百元。甚至我週遭不少的朋友都已嚐鮮過,並豎起大姆指一致讚不絕口,算是無形中替我的誇讚背了書。因為「飛彈蓮霧」會被受歡迎的原因我歸納成幾點特徵:



1.果實碩大:既然敢稱為「飛彈蓮霧」想當然爾就是因為其果實的巨大,這絕非誇大,吃過的人都知道,勿庸置疑。



2.果色自然黑:目前在台灣可能有不少消費者一定會誤以為蓮霧的果色就是紅黑色,如「黑珍珠」、「黑金綱」等,其實這兩種蓮霧的本來顏色都是淺紅色,至少我種的由於沒有任何藥物的使用因而不但顆顆果實都有裂果現象,並且顏色更是呈淡紅色,但「飛彈蓮霧」就不必像黒珍珠必須得使用「固蒂」的藥物才能變的紅黑色,因為本色黑紅就是「飛彈蓮霧」的真顏色。



3.沒有裂果現象:如上述所說「黑珍珠」及「黑金綱」二種蓮霧如果在正常產季夏天(大部分蓮霧的正常生產期都在夏天)結果的話,由於台灣的雨季很容易有裂果現象,因此全台最大的生產地屏東地區為避開盛產期及裂果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產期調節)才會在夏天蓋上黑網直到年尾時掀開讓她開始開花,因冬季是旱季可減少雨水造成的裂果現象,這當然也需藥物的配合使用,但「飛彈蓮霧」卻可正常在夏季結果而不太會裂果,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特徵。



4.純果肉多:「飛彈蓮霧」的最大特色,也最受歡迎的優點便是她的果肉不但水分多而且果肉中的「海綿組織」相當少,幾乎只剩下象徵性的一些些,這可是傳統蓮霧中最讚的優點。一般蓮霧最被垢病的缺點就是在果肉中佔了一半以上的海綿組織,而白白的海綿組織儘管不礙觀瞻卻是味如嚼蠟,淡而無味,很幸運的是在這麼多的蓮霧品種終於發現了「飛彈蓮霧」的新品種,這對消費者而言.真是大快人心,就如同上二篇所介紹的紅毛丹無法果肉與果核完全分離的壞現象一樣,「飛彈蓮霧」就像是「紅毛丹」中的「葡萄桑」一般可貴。



5.果肉很甜:這特點可能會讓很多消費者詑異,因為消費者印象中好像蓮霧本來就應該是很甜的,但種過的人都很清楚,其實「自然」(沒有任何藥物處理)結果生產的蓮霧並不很甜,從最早期的蓮霧一直到目前的「黑珍珠」及「黑金鋼」都是如此,但為什麼我們在市面上所買到的都是品質相當不錯又大又甜的黑珍珠,那是因為透過產期調節及使用「固蒂」藥物讓蓮霧能在掛上枝頭上有更長的時間來吸收蘊釀更多的養分,以便產生更黑更甜的果實,這是相當不簡單的技術,國人應該感謝有關的技術開發人員,讓台灣生產的蓮霧能在國際間揚眉吐氣,不過「飛彈蓮霧」更是超凡,她能直接跳過這些很麻煩的步驟與程序直接就能產生甜又大的果實,因為她透過選種改良的產品,因此本身就是自然甜的水果。



其實「飛彈蓮霧」並非這幾年才開發出來的,早在十多年前在高雄九如就有業者生產,只不過當時他們把「飛彈蓮霧」稱為「黑金條」,其實「飛彈蓮霧」在當地是被稱為S.javanica(爪哇蓮霧)。而這些產品則是透過農試所的研發人員因經常和東南亞的農民經常有切磋交換心得的合作而被發現並引進台灣,經多年的臨床種植證實是高品質的產品才傳了開來,不過儘管農試所是「飛彈蓮霧」的大功臣,但因他們不是事業團體,所以至今能被推廣完全是實際種植者的口耳相傳才流傳開來,而近幾年經過吃過的人的口埤證實的確是好產品,所以屏東林先生才大力推廣開來,這是為什麼大家都能輕易的買到「飛彈蓮霧」苗木的原因,也算是全民之福。我經常談到當一種新作物的開發者、種植者固然是值得敬佩的功臣,但能推廣開來讓農民及廣大的消費者能接觸到好的產品才是偉大的,今天假如大家都能嚐到「飛彈蓮霧」的好滋味,這些有關人員居功厥偉,功不可沒。【中】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