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葡萄桑和紅毛丹【上】

 










撰文:陸人丙

關於「紅毛丹」的介紹可能是我談的最多的水果,不但在前年就已經介紹過,更早在三、四年前也曾在一個叫「花花世界」的網站中我也介紹過。為什麼這麼用心,這麼「鍾情」的介紹「紅毛丹」?因為

1.她和「榴槤」都是我種過最早的新興水果之一,至少都超過二十多年,雖然時間的長短和種植技術毫無關係,但天天的接觸及耳濡目染至少也讓我對她的習性及脾氣相當清楚。

2.儘管「紅毛丹」在台灣已經不再是新興水果,但即便在經過十年以後,我仍然會強調她是值得種植的經濟水果。雖說台灣早就有類似水果如龍眼及荔枝等相當不錯的水果,但這兩種水果的甜度高很容易讓人吃的發膩,而「紅毛丹」的甜度適中,儘管吃了很多仍然不會有吃膩的感覺。

3.在價格方面無論如何變化,「紅毛丹」我相信絕對凌駕在荔枝及龍眼之上,這現象在我觀察了十多年的結果勿庸置疑。更何況因泰國水果在幾年前被檢驗出含有病疫,目前「紅毛丹」還在被禁止進口,所以現在很難在市面上買到「紅毛丹」,而且目前台灣對「紅毛丹」的種植因繁殖技術問題還無法普遍,這種種原因都可能造成永遠性價格看漲的因素。

4.「紅毛丹」是非常容易照顧的水果,我最中意的優點便是,「紅毛丹」絕對能成為最佳有機水果的代表,因為她不必噴灑任何農藥,而類似的水果如荔枝卻是農藥的愛用者,從著花開始一直到採收為止的期間,如果沒有四至五次的農藥噴灑,那就不必冀望能有「一顆」荔枝的果實可採摘,我家目前只剩下一棵相當大的荔枝,年年開滿了無數花朵,因為我堅持不使用農藥,十多年來就未曾結過一顆讓我享用,但「紅毛丹」因果皮有長長的軟毛刺,所以任何昆蟲或鳥類均無法順利侵入,因此自然就不必靠農藥來防治,所以理所當然的成為有機水果了。

5.「紅毛丹」是非常豐產的水果,只要一生產便是果實累累,成熟時更是一片紅艷艷的串串果實,在油亮發光的綠葉陪襯下更是令人垂涎三尺,賣相極佳,而在剝開果皮後呈現的是令人喜愛的白色果肉,這種「綠葉」、「紅果」、「白肉」的搭配真是讓人喜愛;而「紅毛丹」的商櫥壽命更是比龍眼荔枝長,因為「紅毛丹」不會像其他兩者一樣,放了幾天便會「乾皮」,讓人無法接受。

6.「紅毛丹」的產期並不很一致,這反而是優點,因為反觀荔枝猶如軍校的學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整齊劃一,連產期也相當一致,只要成熟期一到幾乎得在一至兩個星期完全採收完畢,手腳稍慢些就會全部腐爛,但「紅毛丹」卻大不相同,即便同一棵的果實成熟度快慢也不一致,讓採收者能不疾不除慢慢享用,我種了二十多棵因成熟快慢不一,幾乎能從七月吃到十二月,不必擔心「忘了」採摘而腐爛,反而是愈成熟愈是香甜,這真是叫人激賞的優點。



其實在部落格談「紅毛丹」至今我還是「痛苦有加」的心理,甚至一聽到「紅毛丹」三個字便可見到我馬上便會呈現歇斯底里的症狀,多說幾次的話更可看到我癱瘓在地上口吐白沬的抽搐著,極度痛苦,因為幾年前在「花花世界」的網站自告奮勇的寫了一篇有關「紅毛丹」的介紹,因為沒有人緣掛了幾天不到二百人看,沒想到在第三天另一位人氣王學生(我戲稱他為『網路馬英九』)也挑釁的掛了「紅毛丹」的文章,不到二小時就衝到一萬多人,反應之熱烈讓我傻眼,內心的冷暖可想而知,更可惡的是他不到十行字的描述卻錯誤百出,行家或稍有「良知」的人一定輕易發現,他說他也有種,而且是種在花盆裡,二年就開花結果,更介紹說是「紅毛丹」必須要有公株和母株同種才能結果,這種「理論」讓只要有種過「紅毛丹」的人一定知道完全錯誤百出,因為「紅毛丹」如果是實生苗的話沒有六年以上是不可能結果。第二,「紅毛丹」種在盆子裡是不太可能開花的,除非是高壓苗,問題是高壓苗多少人成功過?第三,「紅毛丹」只要是母株的話,本身就可結果,根本不必公株的幫忙。以上可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但這位同學的錯誤卻得到一片贊賞,我看到歡呼鼓掌吹口哨跪拜的粉絲就如同「麥可傑克遜」的演唱會一般,讓我差點就要燒炭自殺,急忙暗下決心脫離該網站至今,這也是我之成立部落格的主因,因為實在看不慣社會上諸多是是而非的現象。



今天又為何這個「勇氣」重新介紹,那是因為有一股正義之氣趨使,畢竟想讓台灣的農友及有興趣的格友有一個體認,「紅毛丹」絕對是值得種植推廣的高經濟作物。我曾提過,可以讓我不厭其煩一再介紹的作物一定要種植,為何選在此時再度介紹?因為我在「二週年慶」裡談過,由於一些業者對我的不滿及惡意攻訐,讓我對部落格心灰意冷,因此什麼時候會「停格」我自己都沒把握,所以趁著還未完全是冰點之前趕快介紹真正值得推薦的經濟水果,免得日後哪一天停格後有「遺珠之憾」!因此奉勸所有我敬愛的朋友,此篇一定要詳看,儘管我的敍述是宂長又廢話連篇,但「內行看門道」,不要被一些廢話所騙失去耐心而有所遺憾!



儘管我苦心婆心的推薦,但經過十多年來卻未見過週遭的朋友或農友們有誰接受過我的力勸而種植,畢竟我人微言輕,一些忠告總被認為是狗吠火車,但這可是大好消息,因為如果個個都認同我而大量種植的話,那豈不是又會氾濫成災又是「物多價賤」的慘況,因此信者恆信避開一些自識其高的高傲者,多少能造福一些能「起而行」的實踐家的話,那也未嘗不是福氣!畢竟「性格決定命運」,也不必一定勉強他人隨便就相信我的鬼扯,那我也不太能接受,更不欣賞了!【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