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團花樹【國外作物】




















撰文:陸人丙

 「團花樹」絕對是植物,這毋庸置疑,但究竟是要歸類到「花卉」?還是以「水果」形態來介紹,這的確困擾了我三年多的時間,這期間我也看了國內植物書籍,但他們的介紹只是廣泛性的介紹,通常這樣的介紹搔不到癢處,畢竟他們不必太深入研究,更不必負任何責任,更也因此不必遭受圍剿而受到傷害,但最後(今天)我還是決定把她歸類到「水果」,因為目前她在世界上一共有14品種,幾乎都是香甜的果實,除了少數幾種稍帶苦味外,所以台灣學者把它當成庭園景觀樹就稍嫌有些暴殄天物之嫌了!




大約在四年前,一些來往兩岸的先進人士就不斷強調對岸的「團花樹」目前正是最夯的植物,當然啦,凡是對一些正值最夯(或炒作中)的植物或水果,通常我都儘量避開它們,畢竟都沒有幾年或幾個月的蜜月期,從「神秘果」、「香雪蘭」、「辣木」、「諾麗果」、「紅豆杉」..一直到最近的「牛樟」、「大果樹葡萄」.等都一樣,如同被套進炒作公式一般的宿命,我常常強調,既然必須透過「炒作」才能上架的植物就一定不會是「經濟作物」,而不是經濟作物如何能普及到苦哈哈的農民身上?而能炒來炒去的也絕對只能存在於台灣目前約有340位(萎縮中)左右的玩家,及約有165位(擴大中)左右的炒作商人及業者,而六年的資訊收集中赫然發現,上述這些作物中竟然沒有一棵植物落入了「真正」農民的手中,所以我喜歡語重心長的告訴國內同胞們一句顛樸不破的真理就是,剛從火爐中取出的炙鐵,千萬別用手去拿,太燙手啦,不是一般市井小民摸得起的啦,如有不信斜者,儘管「挾去配」啦,我一定會鼓掌叫安可的,我保證!




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來談「團花樹」絕對不再燙手,因為熱潮已過,而且幾乎無人曉得她是水果,這對目前幾乎全(農)民正全力轉進水果興趣也就自然興趣缺缺,因為她應該不會被列入經濟水果,頂多也也僅供興趣種植,而興趣種植就不必有傾家盪產之虞了。「團花樹」在台灣的書中介紹大陸也是原產地,這一點我暫時保留,因為我所佑的資訊中原產地是澳洲、新畿內亞及東南亞,而既然東南亞都有了,那當然對岸也一定會擁有,因此也應該是原產地啦,反正也不必對這點太過鑽牛角尖,目前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無不卯足全力收集各國植物,除了不沾鍋台灣之外。




「團花樹」是屬於「茜草科」植物,在幾幾百年前一直被林奈先生稱為「烏檀」,直到1762年(不少國外資料誤寫成1672年)才重新訂名為「團花樹」,被定義為「烏檀」下的另一屬。她是高大的落葉喬木,可高逹二十多公尺,開花期很長,從八月至隔年一月,果實是「合心皮果」(類似『聚合果』),開花時是園球白花,有香氣,果實成熟時約有4-5公分,可食,具香氣,是甜的味道,葉子很大,因此適合台灣環境。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