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香柿梨【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在我的格子中,只要是能食用,夠大,甜的水果,我幾乎都會盡力介紹,至少讓格友們能多一些資訊.或許一些水果在台灣永遠也看不到,買不到,而能從透過我的介紹能得淺薄的了解,我認為應該不會是壞事,而至於喜不喜歡,種不種,能否大賣..等條件則不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的差事,但至少我可不會「睜眼說瞎話」,妄下「刻意錯誤」的論斷(自認是正義法官)而把不錯的水果貶成一文不值,以為反對別人,看扁水果等嘩眾取寵的手段就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及地位,我汲汲不以為然,此風不可長也,因為這種誤導只能贏得他那些粉絲虛榮的掌聲外,卻帶給了農民負面的影響,除了他們那些自戀(自我感覺良好)者七嘴八舌的熱烈討論批評謾罵外,真的無法帶給台灣農民任何正面幫忙,藉此我願意背著罵名來澄清,以免玷污了某水果的冤屈,請問該專家,請您捫心自問,您願意被如此「糟蹋」嗎?




話說從頭,這星期以來一共有三位朋友來訪,不約而同只問一事,「巧克力黑柿」真有那麼難吃嗎?我反問他們,這些年來你們年年來吃,也吃了好些年,如果真的難吃你們願意吃完一個後,又馬上要我多拿幾個,而且回家時又「記得」把吃剩的也包回去,難道大家都是腦殘加白癡?其中一位才自農業單位退休的官員更是憤憤不平,問我是否認識「x內植物」的主編?或總裁?的「ya..ow」或是「xxx星人」,我答說我並不知道,像這種偉人我是不可能高攀不上的(還不夠格啦!),但隱約中我只知道他是屏東某先生的換帖(x手),二年前我的停格便是由他舉期發動的(直至現在一聽到其大名我還會尿褲子,而且惡夢連連呢!),當然我沒時間去瀏覽(沒有斗膽敢去越雷池)並不清楚詳細內容,不過據口述說是「黑柿難吃,甜度只有6度..云云」,我反問這種太誇張的數據應該無人相信吧,甚至連苦瓜及檸檬的甜度都不只6度了吧,這數據極有可能是:一時眼花,誤把16成6;更有可能興奮過頭(因為他很受歡迎)一時筆誤,不小心把16寫成6;說不定儀器因天氣太熱一下子當機,數字亂掉了;嘿,搞不好他上次測試苦瓜時還殘留汁液在上吧?..應該不可能被某一位換帖業者授意吧?以他這麼德高望重之士(也應該是位清廉正義的不沾鍋),是不可能做出這麼「輕率」判斷的,但只憑我有限的智商猜測,可能十年也猜不準,不過我可以解釋的是,黑柿除了果肉呈黑色黏稠狀不討喜外,她絕對是好水果,畢竟黑色水果有她一定的營養價值,而且巧克力黑柿重逹約十至十 六兩 之間,也不必特別照顧,絕對有可能是有機水果,而她的甜度約在13-15度之間,另以我種過的經驗是,一棵即可結果,從一尺的實生苗約在二年半至三年即可開始結果,這是我種植四棵超過七年的經驗報告,相當豐產,不必聽信一些所謂的專家的理論,什麼公母異株,..,一大堆有的沒的,聽多了又只能回到清末民初的原點,什麼也沒種,只是出張嘴打口水戰而已。




而今天要介紹的「香柿梨」(暫名)也是一種水果,由於其小名有好幾個,其中有稱為「猴蘋果」及「龜蘋果」,但由於後者的名字對台灣人較難接受,因此放棄;而猴蘋果因在台灣有「猴」字的植物太多.易造成混淆,如「猴面包樹」、「猴面果」、「猴喜歡」、「猴面花」、「猴胡桃」..擔心讓大家變成「猴子的疑惑」(智利南洋杉的小名),因此我暫時稱為「香柿梨」,因為她的花及果實都具有香氣,果皮有點像梨子般粗糙,而國外的小名中有柿子的名份,因此才如此命名,希望能取得消費者的不排斥。




「香柿梨」是屬於「大戟科」的高大的喬木,在原產地甚至可長至30-50公尺高,由於果實很大(可大至20公分),所以結果期須至10-12個月才能成熟,所以也像「麻美果」一樣的特性,一株中有開花,有小果也有大果的景觀,果實成熟時有香氣,是甜的,吃起來有點像「煮熟的南瓜般香甜」,也有人說像極了泡泡糖的香氣,不過口味見仁見智,在國內連甜的水果都被說成酸的了,真不敢也無法形容口味了。不過在我種植及接過的水果中,被形容口味像「煮熟的南瓜」的有「滿美果」、「椰柿」、幾種「蛋黃果」、..等,但喜不喜歡南瓜口味就因人而異了。「香柿梨」一共有11個品種,原產於南美洲,在幼苗期時有些怕霜害,葉子很大,所以成長很快,無需特別照顧。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