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山枇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下午一位遠從中北部的陌生聽友特地前來拜訪(從主持人小靖得知園址?!),只探討一事,問我一株五萬元的「四季樹葡萄」是否值得投資?




五萬?




一棵高度不到四尺的苗木?嚇得我伸得長長的舌頭幾乎縮不回嘴裡。




當然我不會正面回答這問題,因為正值一群(十多人)投資炒作的植物,我實在不便批砰,於是他又問,繼最短命的「大果(?)樹葡萄」(前後炒不到四個半月)後,這支「四季」的竟有多久的前途?我望了一下月曆告訴他,應該在十月底前就會壽終正寢,他高興得拍手叫好並說:「準!」,因為和他預測的差不多,後來才知道他也是一位半業者,我告訴他我預測的原因基於以下幾點:




1.名字弄錯了,因為所有的樹葡萄幾乎都四季都可生產。2.果實及大小沒特色,特別甜的標準又何在?如果說是在六十七種樹葡萄中,她有強烈的特色,這種價格幾乎是我目前所知的作物中最貴的植物,話又說回來,我想請問一下,這種水果一斤要賣多少錢,種植者才能回本?




我並告訴他,樹葡萄之前風光了十多年是,因為外銷到大陸有一批台商作接應,但目前(從去年底)那些台商反應並發生不小的糾紛是因為運到大陸去的樹葡萄成活率不到三成,一些投資客臉到綠了,難道還會有意願齒下去嗎?




更何況今年至少還會有四種以上的樹葡萄還會大量上市,這是我目前得到的資訊,因為這些人都來電要我幫忙介紹,我也答應如果產品真的不錯,我絕對很樂意並義不容辭的推薦給農民朋友的。




在下午後來一大堆朋友的談話中,該位聽友並問了一個問題,在我的認知中,哪些條件才算是「經濟作物」?而「高經濟作物」的標準又為何?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想在電台打算告訴聽友及農民朋友的資訊,只是俗事纏身難能遂願的遺憾,今天希望藉此向這位聽友的解說也能讓大家粗略了解,但以下這些條件只適合我所熟悉的台灣環境。




在台灣要能符合消費者的農作物,基本上最少要能符合這三特色才能打動消費者,而農民也才值得種植:




1.果形要大:在台灣水果果實大小影響甚鉅,但究竟要多大才算大?菠蘿蜜有重逹四十多公斤的,但暢銷嗎?不盡然。不過以我的看法如果沒有超過 四公分 以上的水果,儘量別種,這不是高標準,也不是期望,而是鐵的事實,因為品種改良也必須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值,即便楊梅中的東魁,枇杷中的大五星也都超過這個標準而大受歡迎及好評,況且對農民而言也便於採收及照顧,成本也不必過高。


2.需有甜度:在我的認知中,自古以來台灣就偏愛甜度高的水果,儘管不少人都嫌「中東椰棗」及「榴槤蜜」太甜了,直嚷著擔心得糖尿病不敢吃,卻只見一口接一口,還唯恐吃太慢被光呢,雖說怕太甜,但只要吃到一顆稍淡些(也是甜的)卻又呸到垃圾筒裡,所以說只要甜的水果都能到台灣消費者的喜愛。


3.果實顏色:這是我在多年來觀察及收集的資料中所發現的事實,果肉顏色倒是其次,但果肉顏色則是(黑)>紅>橘黃>黃,黑色則是近幾年來才盛興的顏色,畢竟知識、常識的普及讓消費者漸漸了解黑色(顏色愈深者)才具有茄紅素及花青素的成分,因而讓大家轉而肯定及接受,最明顥的是紅火龍果慢慢的淘汰了白火龍果。


至於又要具備何種條件才能成為「高經濟作物」?我認為除了上述三要作外,必須也要具備以下條件,才夠格成為高經濟作物:




1.豐產:無論何種作物一定要能豐產,如果黃金果一棵只結了幾顆果實,儘管很大顆,也很難讓農民信服,也會讓農民朋友不划算。


2.容易照顧,用藥少:現代消費者都俱備一些常識,如果用藥太多也會我去購買意願的,畢竟吃進肚子的都是農藥,鬥誰願意購買?而農藥太多也容易讓農民自己壯志未酬身先死,這幾天幾位認識的農民因太熱噴藥卻本身先行中毒,因此而放棄了種植幾種價高的作物,至於有哪些作物在結果過程中,需要多次(甚至一位好友當著眾人的面告訴我,他種的某種果樹需要多逹23種農藥才能收成)農藥的,我真的好想勸勸這些農民,為自己的身體著想,別再種了,免得害人害己,真的是肺腑之言,畢竟可種的高經濟作物如此繁多,何必單戀一支花?至於有哪些水果需要農藥特別多?我相信消費者都心知肚明,不必寫出免得遭到我敬愛的農民朋友撻伐。


3.可以矮化:有些果樹必須要能矮化,一來可方便作業,包括採果、套袋或疏果..等,至少可節省成本及人力的浪費。


4.短期即可結果:相信這是農民朋友最大的願望,但幸好是大部分的作物都可透過多種方式解決,因此在選擇上必須儘量購買經過嫁接或扦插的苗木,否則只是空轉不但浪費時間金錢人力土地肥料,一定要算計。


5.商櫥壽命長:這一直是農民朋友最大的期待,如果一種水果只能有二天的壽命,那連運到零售商場前就爆消了,消費者如何購買?目前幾種水果的商櫥壽命極短:草莓、樹葡萄、巴西甜櫻桃、櫻桃、(早期未選種的)黃金果、無花果..等。




而今天要介紹的「山枇果」(Sabia)也是屬於商櫥壽命並不長,更是小果(直徑約一公分),但為何還要介紹,因為我並沒說她是經濟水果,但絕對不能否認的是她的豐產,幾乎是我所認識的水果中最豐產的果樹之一,真讓人不可思議。她是屬於「茄科」植物,其果實是甜的,可食,原原產於南美洲,樹高可逹6公尺以上,很容易照顧的植物,是南美洲相當知名的誘鳥樹,可吸引不少種鳥類的搶食。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