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巨花魔芋【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巨花魔芋」也不在我格子規劃中打算介紹的花卉之一,原因無他:1.網站中無論中外各地的介紹文多如牛毛。2.她又是A字開頭的花卉,只要常在網站瀏覽植物的人,幾乎都會被她的巨大花形震懾,因此再多介紹,恐成笑柄。3.儘管第一次看到此君身影已經是近二十年前的事,洗出的照片早已泛黃,更遺憾的是當年試圖三次進口種子,無奈均被沒收,早就心灰意冷,但卻萬萬沒想到竟然前幾個月卻能順利接到種子,而且均已發芽長劫頗佳,才又讓我重燃介紹興趣。




這些年來也看過不少「巨花魔芋」的報導,發現不少錯誤報導,尤其是對岸的同胞,想來也真悲哀,看來喜歡「膨風」,吹牛不打草稿的作風還真不只是台灣同胞的專利呢,如果要舉辦一場世界杯「吹牛大賽」的話,台灣儘管人才濟濟說不定還拿不下冠軍杯呢。對岸的網友膨風說,「巨花魔芋」要四十年才能開花,我看了之後「雞母皮」掉了差不多一斤又 三兩 半,真不可思議,既然是植物討論而不是記者的報導,那可真是「不專業」。電視的「草x狀元」它是喜歡訪問一些業者,而業者吹噓他的東西是「台灣第一」或「世界第一」,真是「落下骸」,觀眾沒人敢吭聲,那是因為是吵吵鬧閙的綜藝節目,只要字幕打出「以上佳賓言論並不代表本台立場」就沒事,所以能吹就吹,反正又不犯法,管他觀眾知的權利。但這種以訛傳訛的錯誤,真相永遠無法水落石出的一天嗎?這時的正義使者阿興仔就應該跳出來講幾句公道話,否則天理何在?




我時常強調,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沒錢買電視也要看看書,沒錢買書至少也要看陸人丙的格子。世界上很少有超過四十年才會開花的植物,這不是高深的知識,而是普通常識,或許有一些專家想冷笑反駁我,那「鋃杏」(公孫樹)呢?那我會當場裁決,沒這回事,那只是一種形容,銀杏如果透過嫁接不到五年就能結果,當然竹子、鐵樹也都不是,這要澄清,否則不少人臨時都還被朦在鼓裡,而造成「死不瞑目」,那才可悲!趁此機會澄清,「巨花魔芋」最快四年,最慢六年開花,只要對「天南星科」植物了解的人都應該知道,「塊莖植物」中沒有那麼長的壽命可耗,這絕對是普通的基本常識!




「巨花魔芋」是屬於「天南星科」,這一科的植物不少,前幾年我介紹過的「蒟蒻」、「疆南星」、「雷公槍」..都是,一、二年前台灣耳語可治療癌症的「梨頭草」也是,使得我園子中的「梨頭草」幾乎被偷拔光光,儘管我苦口婆心的力勸吃不得,它是有毒植物,但索討者卻愈感興趣,什麼「以毒攻毒」的大道理一大堆,怪我多事,遺憾的是,我偏偏又不是「柯文哲」醫師,人微言輕,只是我並沒興趣再去探討那些終究還是往生的人,是否與吃了「梨頭草」有關?不過台灣人這種「死馬當活馬醫」,「病急亂投醫」的心態是否也要修正一番?




「巨花魔芋」至今一直還是令全世界人士好奇與觀注(見上圖),但讓我摸不透想不通的是台灣為何還沒有?如果有的話一定會被大篇幅報導,但觀察那麼多年卻不見任何新聞出現。「巨花魔芋」的確是有些怪異,真的需要好好介紹,倒不是花形巨大而已,而是其習性。前頭我說過,塊莖植物很多是冬天只剩下藏在地下的塊莖,然後是春天時才又另一個生命的循環,但「巨花魔芋」在春天時是先開花,但花期卻只有短短三天就完成所有花朵應有的使命與責任,而且怪異的是,儘管雄花與雌花生長在同一花序(這類型的花序叫『佛熖花序』)上,但卻是雌花先開,經過一、二天後雄花(包覆在外的鮮艷花瓣)才會開,那是為避免自花授粉,而此時的花序上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以引誘蒼蠅或其他食腐昆蟲前來授粉,所以在印尼該地又因其臭味把她稱為「屍花」。其實「巨花魔芋」花序上的紅色果實真的也相當壯觀與漂亮,甚至也不輸給花朵呢!




「巨花魔芋」是生長在熱帶雨林的植物,所以在上面圖片中一些國家都把她種在溫室內,因為她無法忍受太冷的環境。「巨花魔芋」是在開完花後才長出掌狀複葉,由於幹莖頗長,葉子又漂亮,所以「巨花魔芋」並非只是花形奇怪特殊才受注目,我倒是喜歡其樹形,頗具魅力。「巨花魔芋」因其花形巨大令人側目,更被譽為「最高大的花」,因為其花序隨便一開便能超過三公尺,最高記錄是五.二公尺,可夠嚇人的吧,而目前最大的花則是「大王花」,最高的樹木是「北美巨杉」,而樹圍最大者是「非洲霸王樹」。而「巨花魔芋」長葉習性也很怪異,她會由地下莖長出一支長柄(類似樹幹),再長出一片葉子,而在葉柄的頂端會分叉為三個分枝,每個分枝又會再長出許多小葉,葉子很巨大,可以長到六公尺高,五公尺寬,而在生長季結束後則會整枝凋萎掉落,並進入休眠期,而休眠期則需四個月左右。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