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海欖杏【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乍看「海欖杏」的果形及葉飾像極了古巴山竹之一,就因為如此儘管我種了二年多都不想在格子中介紹,偶而一些來訪的朋友問起,我都以古巴山竹帶過,畢竟在眾多優秀水果中,「海欖杏」還輪不到被精打細算的台灣農民當成經濟果樹,很簡單,傳統台灣農民的種植觀念不會去考量水果的營養價值、農藥多寡,只要價格賣得高,果實大,能賣得出去鎌得了錢就是好作物,即便是大麻、鴉片、檳榔都好,管他去害死人,只要錢到手即便死在眼前也不關他的事,所以真實的例子層出不窮,種菜的爸爸打電話給台北的兒子及媳婦:「阿順仔,蔬菜儘量不要買,可以的話就多買肉類的啦!」,而隔壁養猪及前頭養雞的父母親也會三不五時的打電話給高雄、台北的幾個兒子們提醒:「阿榮仔,一定要告訴您某春嬌,到市場千萬不要買雞肉、猪肉,儘量多吃些蔬菜啦!」,幾十年來卻不得農民觀念改善過。今天大部份的農家子弟都聽從阿爸的金玉良言,卻不一定能躲得過「塑化劑」、「毒澱粉」,嘿,虧您練習金鐘罩的真功夫,五毒不侵,卻高興得喝了一大杯的咖啡慶祝,卻讓咖啡害死了,因為即溶咖啡有不少是用綠豆粉製成,這還不可怕,如果親戚有在檢驗單位的人都知道,不良的進口咖啡豆品質差到什麼程度,一問便知,而且還未被爆料的黑心食品還有多少誰知道,不要以為只有「牛樟芝」(樟菇)而已,如果衞生署的檢驗局不再鄉愿的話,可能一些食品黑幕都會浮上枱面的,相較下某大食品公司用過期一年多的酵母做布丁,那真的還算小兒科了呢!




如果台灣人民真的是「人性本善」的話,那無論是企業界或是農民都應該知道「永續經營」的大道理,做事情都能本著「良知」根本就不會發生這些害人不淺的事件,如果只是想像當年玩蘭花的手段,極盡訛詐之能事,一盆27元買進的蘭花在二十分鐘內轉手賣得200萬(五年前的真實故事)一夕致富的話,那這類事件可會層出不窮,我可不想在這件事上多費唇舌,畢竟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們高興就好,有不少人會很鄉愿的說,那是他們家的事,干我屁事,只是我想說的是所產生的後遺症。毒澱粉的製造者並不會被關,也勿須負任刑事責任,但所帶來有多少無商家是輸家?而現在更閙成國際事件,拜託那些自私的鄉愿者可不要再說:「那又干你屁事?」,可不干我事,有時是變成干你家大事啦!




這陣子不少人前來要買「樹木瓜」的苗木,讓我及在座友人一臉疑惑?「樹木瓜」?真的第一次聽說的名字,於是在座都是園藝界人士便紛紛玩起猜猜看的遊戲,由葉飾?果實?味道?結果大家都不約而同的猜出來了,我拿了照片資料讓他看了一眼,他高興的手足舞蹈的說,對了,就是它。我問他為何不敢說出坊間名字「媽咪果」,他直言不敢,因為實在太難聽了,很像小孩子種「嬰兒植物」那般幼稚,以後種了更不敢說出這個名字,因此他們一群人只要改口叫「樹木瓜」。真不知道以後果實賣到市場是否還是要此名字,真會叫人卻步,因為吃了以後保證會叫回家叫「媽咪」,誰還會買?其實名字要實用,讓大家都能坦然接受,要能上得了枱面的名字,而不是想買卻連開口都不敢的名字,明明就是「麻美蛋黃果」或簡稱「麻美果」也都比叫「媽咪」好多了,不是嗎?更扯的是最近有一個「博士」業者為了展示其過人的腦力,而把「錫葉藤」改為「許願藤」,真的服了這些人,董仔,您真行兒唄!




為何我不想介紹「海欖杏」?因為這屬一共有十五個品種,其中一個品種早在多年前即便引進,而早就有一位業者出書稱她為「牛油果」,作為景觀樹,還有是誘鳥樹。但今天介紹的是「海欖杏」,可是又甜又香,可以食用的水果。其實在我收集的資料中光是「牛油果」就有六種之多,但為了不讓格友們混淆,我只就三種加以分析:1,是我在去年格子中介紹的「牛油果」,他可不是我亂命的,是因為在國外的小名中就是以「牛油果」稱之,是因為吃起來的味道像牛油的味道而命名之,是有其根據的。2,而說起味道也像牛油的水果就是赫赫有名的「酪梨」,甚至網路一些理論學者派都以牛油果稱之,而回應者也都以「牛油果」稱之,我真搞不懂這樣別出心裁的稱謂是企圖要混淆消費者,還是刻意要嘩眾取寵,沽名釣譽?因為在數十年前便以「酪梨」定名了,又何必自成一國?3,至於頂頂大名的某先生出書的牛油果是根據為何而來,這我就不清楚,因此也沒有我置喙的餘地,畢竟他是一位我惹不起的聞人。




至於今天介紹的「海欖杏」是因為國外小名為Beach apricot,而她又是屬於「山欖科」家族,為了便於大家能熟悉,更能清楚的記憶,所以我才暫名為「海欖杏」。她是常綠大喬木,原產於馬逹加斯加,果實成熟時約有5、6公分直徑,有香氣,是甜的漿狀果肉,掛果幾乎是一年四季都有,不過最主要產期是在夏季。生性粗放,連海邊都可種植,無論是熱帶或亞熱帶都適合,只要是排水良好的土壤即可,要有充足的陽光,如能加上肥料的話,對生長及掛果效率都相對的加快。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