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男根百香果【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幾星期前本鄉格友佳益兄和友人以手機秀給我看一株「男根百香果」,讓在座的一些友人大呼驚奇,並感嘆到大自然的奧妙,其實那是植物上的學術用語,如果貼切的說法應該是:連植物也很搞怪。記得這幾年我也分別介紹過不少搞怪植物,其中有些是自然界的造化,不過有些是人為造假,我也分別一一解釋並拆穿。不過動植物的搞怪標準不一而足,究竟必須到何種程度才算怪異?因人而異,如果今天世界上出現了開出深黃或橘黃的紫藤的話,對我而言那才叫真正搞怪,但或許有人會出面說「黃紫藤」早在日本就有了,可能會怪我少見多怪,其實那支「黃紫藤」即便再讓她變個一百年,頂多也只能算是白黃,要算進黃色的境界可能還早的很呢!




記得我也曾在格子中提到過,真要算是搞怪能手的話,在植物界中應該非蘭科或是多肉植物莫屬了,而屈居亞軍的話,那也該把百香果列入,畢竟我收集到的百香果資料就超過一千多種,而墨西哥一個專門以百香果及辣椒的網站就曾介紹該園各自超過千種以上的這二種植物,幾乎怪到不行,但遺撼的是卻看不到「男根百香果」,因為那是一支由種子自行產生的變異種,根本很少有機會能繁衍出來一樣的品質,所以在植物界中並不能算是一種固定品種。這次佳益兄所帶來的照片經查證是發生在巴西的一個家庭庭院中產生,我已看過其影片,但其實這有興的怪異植物並非巴西是第一個發生的情形,如果有記錄顯示的話,世界上「男根百香果」產生密地最高的國家應該是台灣。




或許很多人並不知道,「男根百香果」在台灣約在三、四年來就有二處誕生了男根百香果的地方,一處最早的地方是在苗栗公館,而二年多前花蓮壽豐部落一位王姓人家也有種植,但據我分析及預估,現今應該可能也都只能留下記錄而已,因為男根百香果的種子並無法產生和母株一樣的百香果,因此難怪不少人士連聽聞的機會都沒有,而且聽說男根百香果不能食用,更促成其短命的主因,所以特地秀出幾張照片,以免造成「往事只能回味」的遺憾!






前頭我說過,百香果也能算是植物界的搞怪能手之一,因為其花卉無論是花形或顏色都屬較少見的稀奇花型,就因為其花朵有些怪異,因此也曾讓我一些年來不太種植她。話說約在十六年前,我在園子中種植了幾棵觀花百香果(如圖),開了好些年的花,因為一直種園子中並無人佑曉,而且我的早期園子還特地種了樹籬圍住,除非特別注意,而且相安無事也好些年了,卻沒料到在有一年的清明節(印象別深刻),約莫十一點多,在我掃完墓回來發現其中有二株不翼而飛,況且留下又深又大的挖痕,因為明知被偷挖也只能徒呼奈何,畢竟儘管台灣的治安還算不錯,但小偷之猖獗實一言難盡,如果有民調的話,一定會發現一輩子中不被小偷偷過東西的人,不知還有其人嗎?現今丟了東西一般人很少會大呼小叫的,畢竟司空見慣了啦!




記得在我被偷走了百香果植株後,也早就忘記了此事,即便在台灣也無人會刻意圦提起此事吧,但怪的是在五年後的一天,我在園子中工作,突然有一位少婦站在籬笆外說要找我,這可讓我幾乎快要尿失禁,因為從鄉到村到鄰並沒有人認識我,何事找我?聽過長逹幾分鐘的自述後,終於才恍然大悞,原來偷挖走百香果的小偷就是她,是因為她們家在柳營開了一家中藥房,而為了客人某種病症的需求,必須要有這株她稱為「龍鳳樹」的植株,她自述偷完這百香果後,她內心自責了了五年,良心不安之類的懺悔話,聽完後我不太客氣的說算了啦,但原來她並非要來道歉,而是可能要再偷挖,剛巧碰到我人在,只好改口要買,我非常阿莎力(實則是很無奈)的送給她,記得她還一直誇我功德無量之類的屁話,其實我並非功德之人,也絕對不願做一個好人,因為好人一定是長得像水母般的軟弱之人,我一心只想趕快打發她走,僅此而已!






以上都是巨葉百香果






其實百香果一直是我從小以來就經常接觸到,也蠻喜歡的水果植物,因為她是台灣引進相當早的外來水果之一,但早期大都引進是酸的百香果,因此本園這幾年也嚐試引進一些特別的品種,如國外頗受歡迎的「黃甜百香果」,這幾年國外最熱門的「荔枝味百香果」,真的食用下像極了荔枝般的甜味與香氣,非常受到歡迎,她的葉子更是特別,一般的百香果大都是三片的羽狀複葉,但荔枝味百香果卻是單葉形態存在,算是怪異,在台灣更是豐產,在夏天一株老株隨便一結果就是上千顆百香果,頗為壯觀,味道濃甜,所以是近年來頗受歡迎的新品種百香果。




另外要算怪異的話,我引進的這支「巨葉百香果」應該也要提一下,各位要是看到圖片中的葉子,就得相信其葉子的巨大了,更怪異的是,一般的百香果都是蔓藤類的居多,但是「巨葉百香果」卻是以樹型的姿態出現,不過儘管她的葉子巨大,但所開的花卻是普通,而幸好其果實卻也沒被失望,也算是巨大的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