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小葉菜的土壤有學問


 

笑語喚著「小靖姐」的家豪從我背後冒出來,不說他是農民,還真看不出來,整個就是科技業上班族的味道。家豪耕種的作物主要是小葉菜類,夏季是空心菜和白莧,其他還有山茼蒿和皇宮菜。頻頻叫我「姐」的張家豪,1988年出生,好年輕,我真的要甘願點,就升格為姐字輩吧!


家豪原本的工作其實待遇很好,而且還不必輪班,但因為母親生病,父親一個人忙不過來,就回來西螺幫忙了。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稱讚家豪孝順。不過,家豪不覺得自己這樣就是孝順,他覺得這是應該要做的事。


樸實的家豪說,以現代農業來講,能降低農藥和化學肥料的使用量,對土壤長期來說是好的,比較健康友善。所以,他開始使用高粱酒粕。家豪說,部份農民有好東西喜歡藏私,這樣別人種不好,只有我種得好,我拿到好東西不要說,藏起來,或是把資材的包裝拆掉。我不想這樣,大家一起好,環境好了,對我自己也是有好處。


一位大叔在每次大雨過後收成都會很差,他跑來問家豪:「菜是怎麼顧的,根怎麼不會爛?」家豪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方法,大叔那塊被耕作了二十幾年的土地,也慢慢變好了,收成也好了許多。






剛開始用酒粕的時候,肥料使用量已經減了兩成,後來又減了一成,現在大概剩下原本使用量的七成左右,就可以達到以前用十成肥的效果,甚至更好。土壤好了,植物自然也會跟著好,植物健康就不容易得病,我們就可以少用農藥。


通常,山茼蒿被認為是冬季蔬菜,但他們在六月天一樣可以出產,擁有特殊氣味又有豐富營養的山茼蒿,深受消費者喜愛,誰能想到夏天也能吃到平地生產的山茼蒿呢?而且,他們小葉菜的根也比較白,漂漂亮亮,菜販超愛。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