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台灣好菜有名堂【下篇】

 芥菜的成長期沒有很長,但量還不錯,現在大概三十多天就可以收成,到年底大概是五十五天,阿棠哥說他用的資材當中,比較特別是酒糟(酒粕),在逆境,表現會更明顯,「在惡劣的天氣或連作問題,使用酒糟(酒粕)帶給我很大的好處」。

撰文:何小靖




廖俊棠「台灣好菜」關鍵性的致勝秘訣之一是:高粱酒粕。




每一種蔬菜都有連作障礙的問題,阿棠哥認為只要找對方法去克服它就好了,「就像我的芥菜連作障礙曾經也是滿嚴重的,用了酒糟(酒粕)以後,就克服了。像今年的天氣,碰過兩次颱風,再加上這陣子一直下雨,但我的菜沒有停止生長,別人的菜都已經停滯不動了,現在看是這個樣子,一個星期後還是這個樣子」。



「遇上惡劣天氣,一直有雨,就不能下肥,作物的根系可能已經受損,沒有辦法正常運作,但我的芥菜從颱風過後,它的成長速度就一直保持正常的節奏。我把酒糟(酒粕)打入土裡當基肥用,一分地大概六包。」酒糟(酒粕)能活化土壤,使得芥菜上的果粉多且一致,也代表芥菜的健康情況非常好,而風味足夠的芥菜一定可以滿足最嚴苛的消費者,這樣的品質用在產品行銷上,廖俊棠要讓人感受到他的「酒糟芥菜」就是不一樣。




有本事種,不見得有本事收,台灣現在普遍存在著缺工的問題,老一輩退休了,新一輩卻沒有遞補上,年輕人不願意務農,他們看不到務農的好處在哪裡,老觀念都是務農很辛苦,阿棠哥覺得完全不辛苦,雖然要日曬雨淋,但很多行業都要這樣,「我看著我的菜一天一天成長,品質比別人漂亮,心裡面那個感動莫名。」




廖俊棠從去年開始轉換角色,實際參與耕種的時間減少,請工人作,但流程都是他管控。有人質疑他的作法,覺得這樣不會賺錢,阿棠哥反問對方「全部你一個人作,能作多少,能賺多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我們必須讓工人進來幫忙,我們付工錢也理所當然,但我得到的不只那些,而且這些工人是固定來的,我也不必擔心臨時找不到人。」



除了自己耕種的兩甲半,阿棠哥還有十甲多契作田,契作田都是按照他的方法耕種,他說「一定要這樣,畢竟我必須管控品質和利潤,他們會願意交給我,也是因為利潤會比較高。」合作對象有一部份是來自臉書,另一部份是周遭的朋友,「他們看我務農沒多久有這樣的成果,就會想要跟進、了解,我憑什麼叫人家種給我,這就是誘因,品質好、利潤高,外人想要知道怎麼作,就得進來和我一起作。」



阿棠哥認為,要把餅做大,就必須借助外力,餅做大了,通路也才會穩定,在市場上形成一股勢力,他很歡迎有興趣學習的朋友加入,唯一的條件只有「心」。黃條葉蚤、小葉蛾很喜歡吃芥菜,如果基本功不夠,沒有用心,根本就控制不了,很多人搞著搞著就放棄了。



廖俊棠從門外漢一直走到現在,「心態」是最重要的驅使。




「當然,我也曾經碰過很差的情況,一分地的盈餘只有一萬塊,但我一個月至少有八分到一甲地的菜要收,那就會有八到十萬塊,其實還不錯!我沒有想過要放棄,特別是在最差的時候,我的菜還能採收、還有出處,但很多人都是血本無歸的。我在初期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但這是必經的過程,沒什麼。」




不是最好,但是唯一。這篇不只是故事,我們為農民好朋友,紀錄人生的溫度,你入口的溫度,也是臺灣農業的溫度。我們在「筆耕硯田」。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