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好菜有名堂【上篇】

 提到芥菜,你會想到什麼呢?農曆過年桌上的長年菜,苦口、粗食,小靖好怕啊!心想,怎麼會有人想要種它呢?這回我們採訪的阿棠哥就是種芥菜,健談的他解答了我無數的疑惑。

撰文:何小靖




廖俊棠,從農六年,會選擇芥菜這個品項,是因為它有難度,而且以台灣市場來說,不是大宗蔬菜,芥菜的口感不是人人能夠接受,一般人對芥菜的印象就是苦苦的,有一個特殊的味道,但阿棠哥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芥菜,味道甘甜,口感細、嫩。




和一般芥菜的差別,在於採收時間和資材選用,阿棠哥說:「我用的資材成本都比別人高,因為別人可能只認芥菜,但我還要顧自己的品牌。」



「我之前也有種過其他作物,但後來我意識到我必須專心經營單一菜種,我才能在這個市場上跳出來,因為有很多人種啊,憑什麼人家就要買我的,就一句話『憑什麼』,如果沒有這個,我就跟大家一樣,都跟著大盤走了,人家價錢高我就跟著拉高,價錢低也一樣低下來。」



「這是個自由市場,你沒有辦法控制量,當量很大的時候,價格自然會掉下來,但我的東西在市場上保有一定的品質和風評,當量很大的時候,客戶還是會先買我的貨,有很多東西的時候,你當然會挑你喜歡的,雖然價格會掉下來一點,但成本都還是保得住、工錢保得住,別人可能就不是這樣了,甚至可能會到耕除的地步,因為他們寄到台北市場,可能會不符成本。」



即便如此,阿棠哥認為,自由市場是必須的。



有些人可能喜歡契作,但阿棠哥覺得務農要承擔各種風險,而契作所得到的利潤卻是固定的,農人卻必須要負責成敗,品質要顧好,天災地變也要去承擔所有的結果,契作的農人在這方面是無法獲得保障的。



話鋒一轉,阿棠哥說每個人思維不一樣,也不能說契作農如何,「務農的人很簡單,他們只想要穩定的收入和利潤」,只是他個人覺得這樣對務農的人來說,不見得比較好。



阿棠哥經歷過各種行業,發現自己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是在幫別人賺錢。



會選擇投入農業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是回收快,二是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



「很多人覺得務農辛苦,其實很多行業都辛苦啊!但是我卻能在這當中快速得到成就感。」



廖俊棠的菜,是「台灣好菜」,這是他的品牌,也是他的理想。




「作物講究的是品質和量,我們要有品質,還要有量,才能在這個市場處於不敗的地位,要讓你的客戶不用擔心斷貨,而且品質有得到保證,這樣他們買貨就會很放心,而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無形的成就感,當然成就感不只有這些,我們的利潤比別人多好多,這才是重點。」



品質與量兼顧,才能跳脫菜金菜土的束縛。


不是最好,但是唯一。這篇不只是故事,我們為農民好朋友,紀錄人生的溫度,你入口的溫度,也是臺灣農業的溫度。我們在「筆耕硯田」。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