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什麼風格的故事最討喜?

悲情策略也好,報喜不報憂也罷!太偏的風格都會讓人感到疲乏。


今天早上在臉書刷到一則貼文,讓我有種複雜的心情想要抒發,所以乾脆來說個故事吧!


發文的這位農友是軍人退役之後轉業當農夫,沒有相關背景,譬如家裡有人務農,或是讀過農科系之類的,單純是他原本就熱愛大自然,平時就有登山的興趣,但也因此,我們有認識的機會。(小靖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特別容易認識剛踏入田裡或想踏入田裡的朋友。)

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忘了這位大哥原本是想種啥,姑且給個代稱「A果樹」,印象中因為A果樹要很多年才能採收,於是他抱著「姑且兼著做」的心情去種了火龍果(紅龍果),意外的,他靠著火龍果「站起來」了,好幾年的時間,他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火龍果,也因為種岀好吃的火龍果,他得到了一批忠實的宅配客戶,我身邊好幾位饕客朋友也被收服了。

由於火龍果的進入門檻很低,這位大哥不看好,但也因為過去有段時間,火龍果園很好管理,沒什麼病蟲害,枝條又容易取得,只要用心經營,菜鳥農友也能種出好果子。但這位農友沒有因此自滿,他依然費心於「A果樹」,甚至在今天發布「B果樹」開始量產。

你看我似乎三言兩語就講完了,其實過程絕對有他的辛苦,但這位農友在收成時節之外的時間,總是透過圖文,帶我們去他的田間或他攀爬的山嶺發現各種美麗事物,少有漫罵、少有揶揄、少有眼淚、少有開心......情緒總不是他帶來的,會有的是我們自己可能感受到的,我很喜歡這樣,「好不好,由你自己告訴自己」。

你呢,喜歡什麼風格的故事呢?

後記一:這是屬於過去的故事,現在的火龍果不是這樣了。

後記二:小靖因為氣喘在十二月中住院又出院加休養,經過了大半個月,終於復原差不多了,感謝好朋友的關心。有段時間臥床無法用電腦,不方便到網站來發文,一些沒有臉書的朋友竟然也能知道消息來關心,實在感動,真的很謝謝你們。


作者:何小靖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