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看《天才的禮物》(Gifted)

剛剛看完《天才的禮物 Gifted》這部片,故事講一個男人Frank撫養外甥女Mary,在Mary七歲時必須和自己媽媽Evelyn,也就是孩子的外婆,打監護權官司。


想當初,看到預告片的時候,我很期待,但忙竟然就忘了,隔一年了才有機會完整觀看,的確是我喜歡的類型啊!不負期望!(我自己的期望)

Mary和媽媽Diane一樣,都是數學天才,但Diane在世時,因為Evelyn強大的控制慾,很不快樂,自殺前把孩子託付給哥哥。

Frank遵守妹妹的遺願,盡力讓Mary過著正常孩子的生活,但身為單身漢,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必須辭掉正職、犧牲大部分的娛樂,也很難有固定的戀愛對象,甚至他還不知道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對Mary最好。

Evelyn恰好相反,她自認擁有能給孩子最好的一切,堅信天才必須接受精英教育,不能浪費時間做沒有意義的事,譬如玩樂、戀愛,但直到最後,才發現女兒有多恨她,Diane希望自己完成的證明題要在媽媽過世以後才能發表。

我們真的很難知道,怎樣對孩子是最好的,但就像Mary說的,「我喜歡Evelyn,她長得像我媽媽,而且她還有鋼琴,可我不想跟她一起住,她很專橫」,「如果你們了解Frank,就會讓我們住在一起了,他雖然有時很煩人,但他是個好人,在我聰明之前,他就喜歡我了」。(是不是很揪心呢?)

細心觀察會發現,特殊的孩子大部分都比較敏感,雖然他們不見得能把感受到的一切好好表達,但我們不能心存僥倖,假裝或認為孩子們不懂就忽視他們的情感,日積月累,等到想後悔就來不及了。


附帶提醒,這部片有一段剪影超美的,我很喜歡,特別是那一段進行的對話也很棒,Mary問Frank「上帝存在嗎?」這類的大哉問相信很多大人都遇到過,你都是如何回答的呢?(繼續往下走,就會看到了。)


作者:何小靖



片名:《天才的禮物》(Gifted)

導演、編劇:Marc Preston Webb、Tom Flynn

主演:麥肯娜葛瑞絲 Mckenna Grace、克里斯伊凡 Chris Evans、琳賽鄧肯 Lindsay Vere Duncan

年份:2017年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