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我看《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丈夫前一段婚姻是在第三年時離婚,所以第二次結婚時,跟妻子做了約定,如果這段婚姻能持續三年,就好好確認是否還想跟彼此過下去,隨著時間的接近,丈夫越來越不安,而這時妻子竟然開始「天天裝死」。


所以,片名才會取作《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差點誤會是什麼惡搞爛片了。


丈夫不明白妻子想要表達什麼,從一開始的驚恐,接著會配合演出,持續到幾乎厭倦這樣的無厘頭,用了各種方式都無法阻止妻子的「角色扮演」。


最後,妻子說:「我一次都沒有想過要與你分開。」妻子問丈夫,「你知道我為什麼裝死?」丈夫回答了,但我們聽不到,為的是留下讓我們自己思考的空間,答案已呼之欲出。


文化差異有時會在無形當中製造美感或趣味感,如果沒有用心去感受,很容易就錯過。


我很喜歡接下來這一段。


妻子常常說:「月色真美。」丈夫不解其意,以為妻子古怪。後來,丈夫在妻子結婚前住的房間發現了一本書,原來是作家夏目漱石留下來的名言,他把「I love you(我愛你)」翻譯為「月色真美」,而對於這句表白最好的回答是「死而無憾」。


丈夫可能不知道,妻子以前的許多事,也許很快會知道,也許很久以後才會知道。


未曾參與的並非就是錯過,在彼此認識、了解的過程中,其實就是「在一起」了。


五歲的你、五歲的我;

中學的你、中學的我;

一個你、一個我。


對方喜歡什麼,只要一方不假裝、另一方不忽視,自然就會知道,不需要太努力才會知道。


但如果某一天發現,對方有什麼新的喜怒哀樂,其實也不需要吃驚。


有適應、有改變,改變了、再適應,只要愛的那個人,也愛我並存在著。


成為夫妻,要經歷的事情太多了,什麼苦,一起撐過去。


什麼都一起吧!多難看都沒關係。


作者:何小靖




片名:《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導演:李闘士男

主演:榮倉奈奈、安田顯、大谷亮平

年份:2018年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