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植物醫師記趣]不但守護作物健康,更保住農友的面子

鄭大哥種紅豆多年,這塊地每種葉片必黃,雖然紅豆利潤實在不高,但為了面子,大哥仍然勤奮地灑尿素。(別人都沒在追肥的!)


其實這塊紅豆田我一直有在關注,因為它醜得讓我好奇(甚至還問隔壁田主這誰種的XD),很想救看看。上天大概聽到了我心聲(抑或鄭大哥第六感察覺),上週一他本人竟然主動找上門!


問診後驚覺,這不太像一開始我揣想的藥害,於是往營養不平衡著手改善。但改善需要花額外成本,鄭大哥卻說:沒關係,這塊紅豆田不好看讓他很拍謝,能變漂亮都行!


OK,他當天拿著處方迅速結帳後,下午便回田裡施作。(這勤快的腳步,堪稱植醫友善農友)


過了一週後,紅豆已經紛紛冒出翠綠的新葉。看來,植物醫師這次不但守護了作物健康,更保住農友的面子XD......恭喜鄭大哥擺脫這塊地的詛咒。


也感謝他的配合,讓我得以迅速評估自己診斷能力與處方精準度!


「為了面子,可不計成本。」

「田間輔導即戰力要強,平時自己得累積足夠知識。」


作者:張哲維,服務地點在美濃


前作殘留的肥料,導致不均勻的黃化分佈

連隔壁木瓜田都受影響

後來農友針對黃化區域加強補肥

黃綠落差已明顯降低了


強忍著逆境,稀疏如木筷的植株,對肥料的敏感性還是很高的!


這張症狀很經典,之後要搭配植體分析報告當教材。

但我忘了它在哪裡,隨便放一張改善後的照片在右邊湊數。


嗨你好!我是哲維,歡迎來到這個診療室,我現在服務的地點在美濃。


從小最愛挑毛病,看似不像優點的個性,卻在診斷植物各種異常問題時如虎添翼。對農業充滿興趣,可以的話希望可當個讓農友們收成無擔憂的植物醫生。


簡歷:

→嘉義大學園藝系

→嘉義大學自然農法學園-安全農業推廣中心

→荷豐小農田園

→中興大學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碩士學位學程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