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羅望子【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關於羅望子應該有許多朋友都見過,尤其是常到東南亞旅遊過的人士更應該不陌生,但也有一些人可能還不認識。


話說上個月我的一位親戚是位程式設計師,出差到越南為一位台商的公司寫軟體,回到嘉義帶回一盒「水果」(像蜜餞,很難歸類),並一一分給親友享用,一人只能分到二筴(有如貴蔘蔘的麝香般寶貴),拿給我時順便問我是什麼?我一看,差點暈倒。我告訴他身為嘉義人,不知道這個叫「羅望子」的人就可算是孤陃寡聞了,他說幸虧他不是道地的嘉義人,這倒是情有可原,但我說你常去我家至少也看過我種了好大的五棵呢,就因為太佔地了,我才在去年砍了四棵,只留一棵當樣本免於絕種,可見一般人往往忽略了身邊最稀鬆平常的事與物,「視而不見」是最佳寫照。今天,我也趁著現在正是他的開花期(上面照片的花,是我幾個小時前照的)作一簡介,免得有人到越南或泰國吃進了嘴裏還不知道吃到的是什麼東東?


凡是在嘉義市出生並長大的人都應該聽過,看過,甚至也都吃過「羅望子」,那種酸酸甜甜,有點黏嘴的果肉,不知伴隨著多少嘉義人的童年歲月,因為中山公園後邊的植物園就有很多棵「羅望子」,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稱呼就喜歡以其酸甜的味道來叫他是「鹹酸甜」,在成熟時總會掉到地面,在早期的年代,便是許多附近或是前往散步的額外水果。至於植物園的這些「羅望子」究竟是在什麼時候被引進的,我也試圖問過一些人,但偏偏都問錯人了,至今還是不曉得,只知道應該超過五十年了吧!?


羅望子Tamarindus,有人也叫做「酸果樹」,他的原產地眾說紛紜,莫終一是,我只好把眾家學說整理歸類,結論是:他原產東非,再引進印度,然後傳到東南亞,但目前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都能見到他。他可成長為高大喬木,甚至可超過 二十二公尺 ,由於都是豆科植物,所以葉子有些像鳳凰木或合歡科植物,只是沒有鳳凰木那般茂盛翠綠,而分枝很多,5-6月(現在)開出很多類似小豌豆的粉紅色的花,而這些花則必須在三、四個月才能成熟。而成熟的果肉呈現黃褐色包覆著三至十顆的黑色種子,果肉很像蜜餞般的黏稠狀,我喜歡把他的果肉說成像「桂圓」(龍眼乾)一樣,連味道都很類似。不過最讓我困擾的是,很難從外表看出在什麼時候可以採摘,因為還未熟的果肉無法下嚥,太熟了則裏面只剩下種子,很煩人,如果格友中有人能告訴我如何辨別熟果,我將非常感激的。


儘管我對羅望子並不看好,可是他全身上下都相當有利用價值,令人刮目相看。他的葉子可當染料,而煮沸的葉子和花是很好的為扭傷和挫傷和疼痛擦藥;而木頭由於質地堅硬,是非常優良的木材,被廣泛應用為做輪子、短槌、傢具、油房等;而擊碎的種子可用來治療腹瀉,所以雖然果實不是很具吸引力,但其整株的功能可不少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