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藍花楹【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此篇的介紹著實不在我計劃中的目標,但有鑑於到格友家逛,發現很多朋友最近都一直討論此花,令我好奇。另外也有格友提到類似疑問,於是趁著現在藍花楹正是(我去年的記錄應該是七月)開花期,一定會有很多朋友可以看得到的,因為有不少縣市的行道樹或觀光地區都有種植,也是相當漂亮的庭院樹種。


藍花楹jacaranda原產巴西、南美洲,所以在台灣又有人稱為「巴西紫薇」,為一落葉喬木,高度可逹8-1 2公尺 。她通常在七月開花,但有格友聲稱已有部分地區看到開花了,為此我特地到嘉義市幾條有栽種的路段去看,結果證實並未開花,僅看到民權路近大雅路的那一排中,看到其中一棵僅開一串而已。我也回來翻遍我自行記載的資料,及我自己種在園中的四棵藍花楹,證明在嘉義地區應該在七月才開花,不過我不確定別的地區情形如何?


藍花楹究竟是那一年引進台灣,我並不清楚,但在嘉義應該是七年前才開始出現在行道樹的種植,所以目前的樹型並不高大,所以開花量也有限。她的樹型與葉飾類似鳳凰木,都是二回的羽狀複葉(豆科植物的特徵),只是藍花楹的葉尖較鳳凰木尖銳(我特別在上二圖作比較),而藍花楹開花時是藍紫色,所以被稱為「藍花楹」而非蘭花楹,因為她與蘭花無關,也不像蘭花,她是圓錐花序,由單朵4- 5公分 的筒狀花構成的花序,而且每一分枝頂端都會開花,構成壯觀的藍色花海,令人摒息,尤其在澳洲昆士蘭的一棵藍花楹,更是舉世聞名,不單是很多格友旅行時都曾照過她,即便我都未曾去過澳國的人,光是見過這棵樹的照片也不下十次,的確是一棵令人側目的樹海。


昨天有位格友問過我,藍花楹開花時明明是藍紫色,為何叫「藍花楹」,在此我跟各位看倌報告一下。在園藝界中的花卉有二種被稱為不可能的顏色,青藍、及黑色。或許有很多人會反駁,鬱金香及玫瑰及很多種花都有黑色品種,而且很有名的,我告訴各位激動的朋友,那不叫黑色,在園藝界中那被歸為「幾近黑色」,因為花色素中不存在這二種顏色基因,不信可到世界各大網站去查詢,更何況很多玫瑰花的顏色是被「染色」的,這是花材界公開的秘密,況且我也種了二種黑玫瑰,證明並不純黒,而且愈冷愈「顯得」近黑,我並不意外,因為我知道這原理。因此我也在此表明藍花楹並不完全純藍色,但如以花卉顏色並不苛求的話,她已經可算是藍色系列的了,就饒過她吧,別再苛求了。


昨天格友也問,在加洲的藍花楹盛開時是整株的樹海,甚至看不到葉子。我很欽佩她觀察的很仔細,我在此作個解釋。為何在台灣的藍花楹為何無法像國外的那種盛況,葉子一片也沒有,也就因為這點奧妙差別,浪費了我七年時間,這段期間我看遍全世界網站,自己也特地種了四棵來觀察,以為這可能是氣候及地區的關係,結果才在三年前發現其中的差別,蓋因台灣的業者到目前只引進一種J.acutifolia的品系,而偏偏此品系是花與葉同時存在的,而與氣候或地域無關,而國外種植的大都是J.mimosfolia的品系,這就是答案了。


資料指出藍花楹共有50多種品種,但我收集了近五百多個網站,卻只收集到7種品系,連相當罕見的白花都有(我貼在相簿中),所以我有些這報告的真確性?


另外在我個人的種植經驗中,順便告訴各位一點,就是她不喜歡被修剪,如果時機不對修剪其枝葉,那麼當年她便會以停止開花以示抗議,所以如果喜歡盆栽的同好應該要注意這個細節,否則的話,她應該屬於相當容易照顧的花種,不太有病蟲害,而且成長迅速,三年可逹 6公尺 以上,不過J.acutifolia的品種從種子到開花可能要三-四年,而J.mimosfolia則在第二年即可開花。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