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植物命名之種種【上】

 


撰文:陸人丙

凡是買過花的朋友,幾乎都會遇到一些花名的困擾,你明明看到一盆洋繡球,花店老闆卻告訴你那是「紫陽花」,當你轉到旁邊的「紫薇」觀賞時,老闆又出其不意的說,那又是叫「九芎」,讓你感霧洒洒的,有時候真會對自己以為走錯路,逛錯店似的產生挫折感。



其實誰都沒有錯,錯在一些不肖業者(非指定某些人,請別誤會)為了促銷總喜歡在花名上下功夫,以為改個名字就能大賣特賣,但偏偏就這麼邪門,很多沒銷路的產品一經改個吉利的名字,奇怪,「舊藥新裝」,不管漂不漂亮竟然都能大賣而且至今還不見退燒,可見名字對銷售的重要性。舉例來說像「馬拉巴栗」,在台灣不知有幾十年的歷史了,早期鄉下幾乎到處可見,在鄉下總喜歡稱他為「美國土豆」,因為他果實裡的核仁可以烤來吃,味道有點像「花生」(土豆),所以管他來自何處,就直接稱為美國土豆,實因當時民智未開,所有的資訊有限,只要是外國便統稱為美國,既然是外國的東東,又像土豆,自然就叫美國土豆,然而業者便突發奇想,「美國土豆」實在是「聳擱有力」,絕對賣不到錢,而用台灣學名「馬拉巴栗」又有點太嚴肅,乾脆取個皆大歡喜的名字──「發財樹」。恰巧當時在量產時又逢上大家樂及股票上萬點之熱潮,所以一點兒也不顯眼的「發財樹」卻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炸子雞,身價扶搖直上,一發可收拾。我曾在我朋友的花店親眼目睹朋友把一棵一人高的「美國土豆」,以1500元賣給一位中年人,我笑著問他一定賺上1200元,他很不滿意我的低估,原來他是以本錢乘以10倍來賣的,試問這種心態誰不願意改名字呢!植物的名字如何能不紛亂呢!


     ─── 題外話(可不必看,先聲明,可別抓包) ───

今天不單是植物的名字混亂,即便放眼我們週遭親友中有多少個改過名字的,你可曾正視個問題過。「富者燒香,窮者算命」這是普偏心態,算命師早就抓住這種心理,所以一個諸事順吉者不會閒來無事去算命的(有的話也僅有的少數),既然抓住這種人性弱點,改名字似乎是唯一的方式,也是唯一最輕便的賺錢方式(對命相師而言),不必排場,更不必勞師動的請來一大堆諸神,況且人又不能擁有兩個人生來並行比較,準不準是很主觀與籠統的比較模式,對或錯誰能給答案,又如何比較法?


我今天利用一些時間來扯淡,因為畢竟二十年來,我從風水地理、紫籢斗數、八字算命、姓名學上也是花了不少學費去上過課,甚至還領有「結業証書」呢,甚至有一陣子衝動的想擺攤算命呢,可是畢竟「算不下去」,看了愈多了解愈多,實在是太虛無飄渺,太不實際了。或許看倌對我的這些談話一定很不以為然,但我想請這些「職業相士」體諒我一下,我花了那麼學費,並花了那麼多錢買了「你們」的書,如果連讓我說幾句話都不放過,那「你們」真的可要去找別的命相師看相了。其實我並不是不相信命運,就是相信才會花那麼多的「學費」,但我卻不相信「改運」或「改名」,請諸位相士大德,摸著良心講句公道話,改名能改運嗎?請勿以職業口吻來教訓我,請客觀的以被算命者的角度來談論,否則就請勿批評我的看法。


請各位回頭看看身邊改過名字的人士中,有多少個是真正受益者,至少我週遭人士是少之又少。不好的名字的確可能影響到一些人際關係,但那也僅只於心理層面而已,儘管同姓同名的人,可是際遇、命運卻大不同?人一出生的八字可說是己然決定了一生的命運,能改變命運的唯一方式是後天的努力,「命由相改,相由心生」,「動作改變習慣,習慣改變個性,個性改變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別太在意那些虛無的命理,想改運倒不如先行改變自己的性格,習慣做起,那才合乎實際,怕引來太多公憤,就此打住算了,歹勢啦!

     ────────────────────



民國87年,高雄湖內鄉一位李姓青年投入「美鐵芋」的栽培,生產了十多萬株,心想,這龐大的商機與利潤如何能一舉獲得,經過慎重考慮發現名字的重要性,於是毅然決然把美鐵芋這個硬梆梆的名字,改成人人都喜愛的「金錢樹」,一經上市,證明不必開花漂亮也能賺大錢,這如果讓老外知道這些典故的話,我不知道他們作何感受?要哭還是會笑?或許他們也會如法泡製,把「披薩」改成「金錢餅」,把可樂改成「賺錢樂」,而把「雞腿堡」改成「發財寶」,到那時不管老少,成天都可看到人人啃著「發財寶」了,像類似這種經濟奇蹟,您說別人學得來嗎?



其實植物命名是有其規定的,概括的說,植物一般有三種名稱,就是學名、普通名(小名)、地方名。地方名就是一般地區性的「土名」,如「羊乳榕」在一些鄉下又有人稱為「天仙果」。而普通名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域所統稱的名字,如「烏皮九芎」在日本便叫「安息香」;而台灣稱為「阿勃勒」在大陸則稱為「臘腸樹」。而最俱權威的學名則是全世界國際間通用的學術名稱,全世界的植物學家都必須遵照國際植物命名之規定去命名,一種植物只能有一個學名,否則各說各的,誰能知道畢竟是那種植物,所以為了公平性,國際上的學名並不採用任一國之語言,而統一採用不具爭議的拉丁文,因此國際上的植物學名就能有一定的權威性。【上】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