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植物的分類

 

翡翠藤


蜂鳥花


撰文:陸人丙

凡是提到植物的介紹,最常出現的專有名詞莫過於「喬木」、「灌木」這兩個字眼兒了,儘管大致上大家都能區分,蓋因古時候的有些名句中就無意中點醒到了,像是「喬遷之喜」中的喬便指的是喬木,因為喬木高大,所以祝賀用語往往是恭賀主人家愈搬愈高大的房子,而不說「灌遷之喜」了,但至於詳細的分別上,那就可有得爭了。



我也曾看過不少國內派別對此分別的理論爭執,但卻都莫衷一是,不過為了解釋上及國內人士(除了「教授」、「博士」、「學者專家」之外)最受用,最普遍能接受,也是最簡單容易區別的原則如下(我只是統一的整理,有相當根據的,請別以專家的姿態來辯論,拜託):

1.喬木:大都有主幹,某種高度上才開始分枝,一般都較高大,有人是以 2公尺以上作區分,不過高度只能參考,我認為不準,如鳳凰木,阿勃勒等。

2.灌木:比較沒有明顯主幹,分枝較低,甚至有些是從地面就開始分枝,一般較低矮,有人認為是 2公尺 以下來區分,不過不準,有不少是三四公尺的灌木呢。灌木的代表有杜鵑、玫瑰、扶桑等。



我一直認喬木灌木之分只要稍有個概念即可,不致太離譜就算了,不必太計較,畢竟他們不必像化學藥品那樣分毫不差,只要能大致知道那種植物是於喬木或灌木,了解該以何種方式種植即可,如果真要那麼仔細詳分,那就交給「專家」了。



凡是遇到疑問總想向人請教,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求知慾及上進心的表現,這是可喜的。有得問那可是最樂的事,最擔心的是無人可問,無處可詢,那才痛苦,有些疑問甚至懸宕心頭十多年了還無處可問,難免有一種不踏實的感覺。



不恥「上」問,孔老先生這位聖人老早就將我的心底話講出來了,可見得不只我這個凡夫俗子會有問題,連他這個哈佛博士(好像是吧?!)也都會有問題,所以讓我這個國小肆業,國文造指不高的人,更有信心去發問了,所以格友中如有被我問得「理直氣壯」者,請勿生氣,那全都拜孔先生的諄諄告誡的(我是他老先生的粉絲,我小學時的課本有一張他的簽名照吔.帥斃了!)。最怕的是心虛或自以為是的人,什麼都知道,外號叫「萬能」的人,那就讓我崇拜死了,任你說什麼他永遠都知道,從天文到死人,統統知道,真不知道他是吃西螺米還是寶華米長大的,真叫在下欽佩得五體投地。



前幾天有位格友向我問了一個問題(嘿,竟然會有人向我問問題咧,我高興得手足舞蹈趕忙去告訴我媽媽,終於有人向「阿憨」請教問題了,因為她從小就一直罵我笨,直到現在),但由於溝通上出現「代溝」,雞同鴨講。幸虧部落格的好處在於不必親往貴俯,便可透過照片了解一切,這真是電腦的偉大,讓我有種身逢當時,躬逢其盛的感慨,原來這位大大問的是一株仙人掌,原先以為是普通的植物,以致產生延誤,這便是植物分類的重要。



原以為既然是以興趣出發點,就該捨棄一些晦澀難懂的專有名詞,以免得到恐懼症,否則太過深奧難懂的專業知識難免會阻礙趣味,又不是專家,何必拿出一大堆理論來嚇自己,完全失去樂趣,不過在有些例子中或經驗上,還是需要一些共同術語來取得共識,在互相討論中才能有妙趣撗生之妙,也避免雞同鴨講的困擾,所以今天才斗膽敢披露一些「聽」來的淺薄術語,以謀求在將來的互相討論能取得一些基本共同點,或許這才是能永續你我感情避免無謂爭執的重點。



或許植物的分類愈詳盡,對種植者或欣賞者就愈有利,因為在了解了芋種花卉是屬於草本、喬木或灌木後,在種植者本身也較能夠知該往那個位置種植,而該預留多少空間讓植物成長,否則年年成長年年移植也挺累人的,甚至不耐移植的花卉因此而掛掉,那就欲哭無淚了。



一般國內的專業植物書籍裡只把植物分為草本、木本、蔓性三大類,我一直認這對於種植者或收集者而言,稍嫌不夠,在我個人的資料收集上,我喜歡又細分為蘭科、厥類、觀葉、鳳梨科、多肉植物、食蟲植物、球根花卉、水果等項目,不過這是我個人喜歡的分類,不必比照我的方式,在此聲明一點,如果還是學生的話,請勿以我的資料分類來當成考試的參考(可能也不會啦!),否則被當掉的罪過,我可是承當不起的。



當然資料愈細分,或是描述愈細緻,就愈快能得到答案。有一次朋友問我一種花,說是像薑葉,我馬上告訴他是「火炬薑」,他嚇得有三秒鐘說不出話來,其實並非我懂得多,而是常態分析,因為他是五月初問我的,而像薑葉的薑科植物,比較平常的有月季,野薑花這些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了,不會刻意去請教,那麼較稀奇又醒目而值得問的,就只有是火炬薑了,更何況他已經把描述的已分類到是薑科植物了,所以並沒有太多種了(薑科是有很多種,只是說有商品價值的不多,請別誤會),否則以植物一共有40多萬種,而每一種又不只一種品系,其中我收集資料最多的是「扶桑」,至少超過一萬六千種(都有名字的,而且那是截至四年前的資料了),試問那一個植物學家能記得多少?而且相似或相近的又有多少,所以如果沒有分類的話,鐵定會更紊亂的。



今天我就拿一般的常態分法描述如下:

一.草本植物:

1.一年生草本:意即該植物從種子發芽、開花、結子到死亡不到一年的時間都屬於一年生草本,代表性植物有:矮牽牛、鳳仙花、雁來紅、百日草、蜀葵、翠菊、雛菊、向日葵..等。

2.宿根性草本:意即多年生草本,不必年年種植,這一類代表性有:一支黃、長春花、海堂、天竹葵、天堂鳥、大岩桐、大理菊、石竹..等。



二.木本植物:

1.灌木:通常是指高度在 2公尺 以下,主幹不明顯,分枝多的低矮樹種,如:杜鵑、扶桑、玫瑰、洋繡球、牡丹、吊鐘花、馬櫻丹、粉樸、馬茶、黃梔子..等。

2.喬木:是指那些有主幹的高大樹木,如:鳳凰木、櫻花、榕樹、馬拉巴栗、黑皮樹、墨水樹、梓樹..等



三.蔓性植物:專指那些匍匐地面或必須攀附他物而成長的植物,又可分為:

1.蔓性草本:如:蔦蘿、牽牛花、煙斗藤、西番蓮、何首烏..等。

2.蔓性木本:如:木百合,紫藤、九重葛、蒜香藤、黃蟬、使君子..等。



以上這些是被視為是通常性分類,至於要更細分的話,則就個人習慣或用途了,除非是專業人士,否則這些分類也就足夠了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