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相思樹與相思豆【上】

 



撰文:陸人丙

既然甘尼太太出了這麼一道家課,剛好這兩種植物我當相當熟悉,也就理所當然的搭個順風車,何樂不為。



提到相思樹,我想大家都一定都不陌生。在南部的山坡上幾乎到處都有她的芳踪,就像一頂頂綠色陽傘般,遠遠近近相當富有層次感,而且從遠處俯瞰有種柔和的感覺,巨大而圓弧形的樹冠層相當吸引人。凡是和我同車過的人都知道,只要經過遠處有相思樹林的山坡,我必定會習慣性停下車子,佇立觀賞良久才肯離開,我從小便深深喜歡相思樹林,那種美感簡直是無法形容,如貼切的形容的話,真有點像是株株叢立的綠色香菇吧,遠近得宜,層次分明的立體畫般的美。



就在昨天下午,一位朋友剛好來找我,開頭的話題就是相思樹,他並且提出一個有趣現象,他問我知不知道台灣南部的相思樹是高大喬木,而生長在北部的相思樹則會變成不高的小喬木,這個有趣的現象,我倒沒注意到,不過據我所知相思樹對溫度應該不太敏感才對,因為我曾在海拔1700公尺的高山上也見過她,不過有機會我倒願意詳細觀察了。



儘管目前我並不知道相思樹在南北的差異,不過我倒注意到一個嘉大森林科教授告訴我的一個怪現象,並也請了幾位朋友做了實驗,結果證明了這個現象,就是把相思樹的種子拿來播種,通常都無法人工發芽,但偏偏相思樹下的種子一掉到地面就可以自然發芽,我做過實驗,這倒是真的,而且從相思樹下拔起的幼苗必須先種盆子裡一陣子後再移植到地面的成活率較高,而直接種到地面的,成活率並不理想,這些都是相思樹的有趣現象。



記得二十多年前在金門當兵,當時兩岸還是劍拔弩張的緊張對恃狀態,而大陸總喜歡利用大風箏空飄物品(如香煙、糖果、傳單等)到金門來作統戰,他們就把這一大包物品以細密的尼龍網袋子繫在風箏下方,然後利用冬天的東北季風飄過海面到對岸的金門讓士官兵檢取食用,因季風太強烈,他們總會在繩子的下方綁上樹枝,讓樹枝隨著海面飄來,而最通常被選擇的樹枝就是相思樹枝。我曾經在一個小時內檢到二十二個空飄物,除了把物品呈上報外,我就把那些相思樹枝集堆起一堆,甚至我把其中幾枝曾偷偷搬到樹蔭下,只為了不讓她那麼快枯萎,我可以賭物思情,許多同袍對我的作法都莫名其妙,甚至我曾在端詳的過程中竟不自覺的哭了起來,因為那不起眼的樹枝竟然讓我有了太多的想像,想到那片美麗的江山,遼闊的土地,無窮的資源,是自己的國土,住的是自己的同胞,如今一水之隔變得遙遠陌生甚至敵對著,誰也不讓誰越雷池一步,必須要以武力來解決,這種數十年的敵對,一切都顯得那麼飄渺又遙遠,僅有的資訊完全是從教科書取得,但今天能夠目睹並親自觸摸著對方活生生的相思樹枝,一下子便擁上許多複雜又難言的情緒,能夠讓當時熱血沸騰又愛國又忠心的我不潸然淚下?如今回想猶能存有當時那份激動的感覺呢!【下】



相思樹acacia.confusa應該是屬於本土植物,不過許多國家地區都有,儘管其花卉並不漂亮,但她的木材材質堅硬又耐衝擊,所以被利用來做農具、枕木、車輪等,而其木碳更是有名,因為有不滴油的特性,所以燃燒起來不會薰得眼淚直流,所以是一種上等的木碳,甚至過去我們烤肉用的木碳都是相思樹木碳,不過最近由於過度砍伐已經難得看到其木碳了!



她是常綠高大喬木,可逹十五公尺以上,是屬於豆科植物的葉子,不過有趣的是幼苗時是羽狀複葉,不過長大後卻變成是鐮刀狀細長葉,而春天開小黃圓花,豆筴是長形。【上】<沒想到扯太長了,所以只好把「孔雀豆」挪到下篇>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